蒋方舟:大武汉让人爽朗大气

2012-08-27 中国文明网武汉站 字号:[][][]  转发


  “离开武汉之后,我才陆续有机会游览传说中的东湖、汉口的江滩,以及华中农业大学周围的那个湖,看到很多腾水而上的水鸟……”

  “少女作家”蒋方舟昨日告诉记者,还是一个外地人常见的评价,就是一个“大”字。除了大,还是大。有一天,她本来要去华中农业大学,在那一站下了车,目测了一下,觉得自己从车站走不到校门口,就看了一会儿湖。

  “说起来,我在武汉上了3年高中,但外出的活动区域并不大,出外上街,能确认自己位置的武汉地名,都是听起来铿锵、想起来敞亮的:雄楚大道、光谷、群光广场、汤逊湖……都是要用开口呼来念的地名。”

  蒋方舟说:“我觉得在武汉生活过,有个很大的好处,就是人变得蛮大气爽朗。靡费当然不行,但行为太抠抠索索肯定不好。”

  蒋方舟的印象中,武汉的男人女人都非常能干,尤其是女孩,不仅把自己照顾得很好,尚有余力照顾其他的人。“都说武汉姑娘比较泼辣厉害,我觉得她们其实非常顾及别人的感受,人情世故都非常通晓,不喜欢勉强别人”。

  谈到吃,蒋方舟说,对于她这样一个味觉不太偏执的人来说,在武汉很难找到什么难吃的东西。所以看到什么没吃过的,尽可以去尝试。有一次下大雨,她躲进一家餐馆,只有螺蛳可吃,她吃了一盘子这种不曾吃过的小东西,非常好吃。

  还有一次,吃了诗歌里经常出现的“鹧鸪”,人工养殖的,也觉得十分美味。就连在街头随便买的一个土家饼,也没失望过。

  “在我印象中,武汉不大给人提供多愁善感的场所。但是不乏让人停下来的细节,有很多可以慢慢走着看的地方,在昙华林的树荫里寻访一下老建筑,找一家手工巧克力店坐下来,消磨半天,DIY点小小礼物,也很浪漫。”

  【个人简介】

  蒋方舟,1989年出生,毕业于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作家、媒体人,现任《新周刊》杂志副主编。少年时代开始创作,有《正在发育》《邪童正史》等十部小说和散文陆续出版,并在《南方都市报》《新京报》等多家报刊开设专栏。散文《审判童年》获“人民文学奖”和“朱自清散文奖”。(记者万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