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江汉路有一支“城管志愿服务队”

2019-11-0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在武汉市江汉路,活跃着一支“城管志愿者”队伍,他们都是来自江汉区城市管理执法局江汉路中山大道城管执法中队的城管队员们。这支队伍自2017年7月成立以来,除了圆满完成各项本职工作以外,还坚持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各类志愿服务,见义勇为、助人为乐、扶危济困等好事层出不穷。3年来,他们已经帮助90名走失孩子和家人团聚;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召开期间,为140余名外籍运动员和游客提供帮助。

 

江汉路城管志愿者李小龙帮游客指路,游客与其合影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当好军运会城市志愿者

  外籍运动员和游客纷纷点赞

  经过层层筛选、综合考核,今年9月,武汉市文明办公布了147个“武汉军运会城市志愿服务示范站”,其中就有江汉路中山大道城管执法中队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的名字。军运会期间,这支“城管志愿者”队伍以实际行动为武汉军运会打造优良环境,维护公共秩序,提供优质服务,展示了武汉军运会城市志愿者的风采。

  10月18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召开,为期10天。江汉路的城管志愿者们早早做好准备,提前进行外语培训,为迎接外籍运动员和游客做好准备。队长姚正国介绍,在江汉路、中山大道26个点位安排了60名“城管志愿者”上岗,同时还安排了多名精通英语的队员,在武汉关、洞庭街、鄱阳街、M+、花楼广场、汉口水塔等11个定岗点设置了英语服务站,并提前对志愿者进行了英语口语和翻译软件使用的培训,方便给外籍游客提供指路、咨询等服务。涂毅和杜迪等10多名年轻队员,英语水平较好,杜迪曾经在大学期间选修了法语,可以提供多种外语志愿服务。

  江汉路是武汉市的一张名片,许多外籍运动员和游客都慕名而来。10月22日,乌兹别克斯坦代表团的领队和队员们来到江汉路,在城管志愿者的帮助下,终于买到了他们心心念念的中国茶叶。指路,带他们去银行兑换人民币、送到地铁站,城管志愿者们走一路,帮一路。运动员们很感动,屡次竖起大拇指,表示非常感谢,说“在武汉遇到的这一切太美了”,并一起合影留念。城管队员虞泽军说,军运会开赛以来,几乎每天都会在江汉路遇到寻求帮助的外籍运动员,借助翻译软件,他们和这些外国运动员基本能做到无障碍沟通,提供帮助。

  据了解,军运会期间,江汉路城管志愿者共为来自31个国家的140余名运动员和工作人员提供帮助。每天,都会遇到外国代表团的运动员和工作人员,问得最多的就是“哪里可以兑换人民币”“这条路怎么走”“哪里有美食”“哪里可以买东西”。为此,城管队员们也都提前“做足功课”,力争“问不倒”。

 

江汉路城管志愿者杜迪、涂毅和外籍游客交流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3年帮助90个走失孩子和家人团聚

  摸索出一套“找伢”方法

  10月23日,在江汉路和江汉二路的路口,队长姚正国发现一群人围在一家专卖店门口,走过去一看,发现一个3岁左右的小女孩坐在门口嚎啕大哭,原来是和妈妈走散了。姚正国和队员郭明蹲下来,慢慢哄着,小女孩渐渐不哭了。向周围人了解,孩子和家长走失时间不长,姚正国立即集合值勤的所有队员,寻找是否有丢失孩子的家长。在一家服饰店,队员发现两名女子正在找孩子,询问之下,原来是姐妹俩一人带一个孩子出来逛街,谁知眨个眼的工夫,姐姐的女儿就走失了。找回女儿,姐妹二人一再向城管队员表示感谢。据了解,这名小女孩是江汉路中山大道“城管志愿者”队伍成立以来找到的第90个和家人走失的孩子。

  一到周末、节假日,来逛江汉路的市民和游客特别多,有些孩子容易和家长走散。去年,一对江西夫妻到武汉探亲,预定的是当天下午6时多起飞的飞机票。临走前,他们到江汉路逛街,下午3时突然发现孩子走丢了,距离起飞时间越来越近,孩子依然没有找到,夫妻二人“急疯了”。当时,中队所有值班队员全部到江汉路帮他们找孩子,万幸的是半个小时后,小孩找到了。后来,夫妻两人回江西以后还打电话过来感谢,并寄来了锦旗。

  城管队员周伟、郭斌、郭明、岑伟等人,都是找孩子的“老手”了。他们说自己现在已经形成一种“条件反射“,会自动关注单独行动的小孩。“有时碰到淘气的小朋友和家长躲猫猫,我们也会上前多嘴问一句。” 其实,“90”这个数字并不能代表所有城管志愿者帮助过的孩子,因为有很多还没有记录在册。

  “找孩子”这件事,其实并不在城管工作范围内,但是已经成了他们志愿服务的一项重要任务。因为一到节假日或周末,热闹的江汉路上,总有家长向他们求助,或是在路边发现和家人走失的小朋友。现在,城管队员们已经摸索出一套“丢伢”的规律和“找伢”的方法。中队甚至制定了一套寻找走失小孩的工作流程:一旦收到求助,首先通知中队总台,通过监控寻找小孩行动轨迹;然后把小孩的特征和图片,发到中队总群,所有值班队员巡逻时,留心周边;找到小孩后,和家长核实身份,确认无误才能领走;实时和警方保持联系。

  “每当孩子与家长团聚时,也是我们最开心的时候。”姚正国说。

 

江汉路中山大道城管执法中队正在巡逻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城管志愿服务成为江汉路新名片

  让游客市民满意

  10月31日中午,在江汉关博物馆门口,一名来自广东潮汕的游客找到城管队员李小龙和彭畅,问“怎么去户部巷和黄鹤楼?”李小龙看她独自一人,又拖着很大一个行李箱,于是便把她送到武汉关码头,并详细告诉她怎么坐轮渡到武昌中华路。“太感谢你们了。”这位女士一再向李小龙等人表示感谢。

  当天中午,一位独自出门的老人坐在江汉路的座椅上晒太阳,一不小心栽倒在地上,右眉角流血。执勤路过的队员们立刻拿来急救医药箱,为老人止血、包扎,并询问是否要帮她联系家人或送到医院。据了解,救助突发急病的市民游客,也是他们日常志愿服务的一项内容。

  不少城管队员都说:“在江汉路当城管,和在其他地方不一样,除了正常的执法工作,每天还要面对许多外地游客和本地市民的求助。”为了更好地帮助外地游客,他们每个人对江汉路及中山大道周边的交通、医疗等信息也了如指掌,使得受助人群能在第一时间得到救援。据不完全统计,队员们3年来已为游客提供紧急医疗救助服务50余次。

  城管队员们表示:“江汉路是武汉的一张名片,我们城管志愿者也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做江汉路上的一张文明名片。”(长江日报 策划:江汉区城市管理执法局 撰文:陶常宁 李军 王凯 摄影:许魏巍)

[责任编辑:刘腾腾]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