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赞誉满满 志愿服务新起点

2019-10-28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我家大门常打开,开放怀抱等你。十月的江城,桂花飘香,宾朋满座。武汉军运会期间,在赛场,在街头,志愿者们用热情和专业素养,贴心服务各国来宾,受到各方广泛赞誉。

  江城都是热心人。赛会志愿者、城市志愿者在内的总共23.6万名志愿者,是武汉这座城市带给各国来宾的深刻印象。

  贴心服务传递武汉热情

在黄鹤楼公园里的军运会城市志愿者等待来宾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我们从走下飞机开始,一路受到热情接待,感觉非常开心。虽然身体疲惫,但心情很激动。”10月14日晚,法国代表团402名成员抵达武汉,法国代表团团长、上校Bertrand Gebuhrer说。

  10月22日田径比赛首日,在武汉五环体育中心,负伤致残的军人运动员也在赛场上顽强拼搏。当晚11点多,竞赛综合事务主管孙铁林收到了一条特殊的短信。法国代表团领队说:“非常感谢你们,为残疾人运动员提供如此贴心的服务。”

  看见这条短信,竞赛代表队志愿者王一茜感到很开心。此时,她刚坐上从五环体育中心返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班车。学校远离志愿服务场馆40公里外,她和同学们每天凌晨4点半集合前往场馆,晚上12点才返校。“在雨中,一位志愿者把自己的雨衣让给了我。这一幕印在了我的心里,非常感谢他们。”荷兰残疾运动员EDWIN对记者说。

  武汉工商学院志愿者黎怡倍感自豪的是,她担任英语播报的几场比赛,通过电视传到了千家万户,甚至在国外播出。她在国防园射击射箭场馆,是一位信息播报员志愿者。她说:“我们要及时准确传达运动员和比赛成绩,还要配合解说和点评。要带着现场乃至电视机前的观众,把比赛看得更明白。”

  在武汉军运会主媒体中心,志愿者胡欣成了大红人。他是一位来自埃及的志愿者,正在武汉体育学院攻读体育经济学博士。他既能为媒体记者们提供阿拉伯语及英语的翻译服务,还了解专业的体育知识。他身边总是拥簇着不少媒体朋友,他乐在其中,有求必应。

  来自中建三局绿投公司的志愿者谈泽龙,远赴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2航站楼,接待近万名军运会来宾,共计服务450多个小时。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当乌克兰参赛团成员不慎丢失护照,他们彻夜协调、反复查找,一直忙碌到清晨,最终保证代表团及时到汉参赛。

  从北京到武汉、从机场、车站到军运村,从军运村到赛场,从运动员到媒体记者,一位位志愿者的接力服务,让各国来宾感受到武汉的热情,一次次竖起了大拇指。“住在军运村,无论在哪儿,我们都能找到志愿者,贴心地为我们提供帮助。”法国代表团女子马术项目队员克罗伊说,军运村志愿者之家的“和平友谊墙”上,用各国文字写满了“世界和平”“我爱中国”“祝愿武汉”等字样,饱含着对志愿者的感谢。

  “做志愿者真的很自豪”

武汉工商学院志愿者黎怡为运动员服务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在汉街、户部巷、昙华林,80名湖北大学外语学院大学生双语志愿服务队队员,为各国来宾提供导游和参观服务;在天河机场抵离中心,中建三局绿投公司的10多名少年职员组成志愿者团队,为外国代表团提供热心周到服务;在武汉闻名小吃街吉庆街,67岁的店主张小梅也学起了英语,用英语介绍武汉美食……

  从10月14日起,武汉军运会21万城市志愿者已全部上岗到位。在江城的大街小巷,处处洋溢着红马甲的热情。他们用行动拥抱军运会,用微笑欢迎数十万中外来宾。“前往武汉体育中心,请往这边走。”军运期间,志愿者周久英站在东风公司地铁站B口,面对询问的人,她总是热情回应。周久英是湘隆社区的一名军运志愿者,该社区距武汉体育中心仅一街之隔,社区705名居民自愿加入志愿者服务队,成立平安护航军运志愿巡逻队,每日轮流换班穿梭在社区周边的大街小巷。“遇到人问路,给指个路;看到地上有纸屑,就捡一捡;看见有人需要帮忙,赶紧搭把手。把社区志愿工作做好了,也是配合军运会做出贡献。”82岁的李建文这样说。李建文家住汉阳五里墩街五福里社区,抗日战争时他不小心摔倒,被日本人的车压断了左腿。军运会期间,他与妻子彭爱云结伴,为社区义务巡防。

  随着军运会的临近,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社区的服务工作中。五福里社区就新加入近百位志愿者。一个社区的志愿者团队,其实就是所有武汉志愿者团队的缩影。

  助推“志愿之城”跃上新起点

  在奥运会之后,军运会是我国承办的最高规格赛事,探索了“武汉经验”。10月17日到10月26日,8名来自张家口的工作人员,为了冬奥志愿服务筹备专程来学习志愿服务的筹备、组织、管理和运营的全套流程。工作人员杨旸说,“军运会志愿者的点位设置、组织管理和后勤保障都很充分,这对于2022冬奥会志愿服务筹备工作有很重要的借鉴作用。”

  便利、高效、优质的赛事运转和服务背后,凝结着23.6万志愿者的倾情付出。历史首次,在一座城市可以举办军运会27个大项、300多个小项的所有比赛。武汉市文明办给自己立下“军令状”——组织20万军运会城市志愿服务大军。2019年3月20日,军运会城市志愿者启动招募。仅仅57天,21万城市志愿者一呼百应。志愿之城以更高、更快的标准交了答卷。

  不只要数量,更要求质量。80位择优选拔的志愿服务培训讲师,如同“播撒种子”一般,将志愿者基础、武汉文史、应急救护、礼仪外事等相关课程,通过一层层深入社区、高校、志愿者组织,“撒”向21万军运会城市志愿者。

  北京奥运会、南京青奥会……纵观每一场重大赛事,无不是一个地方志愿服务水平的试金石和催化剂。武汉市文明办介绍,军运会的志愿服务保障体系经受了实战检验,是武汉建设志愿之城的里程碑和新起点。

  军运会激发了市民投身志愿服务的热情,让志愿者人数再创新高。对比2018年9月底,志愿者人数新增30余万。今年,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注册的武汉志愿者超过155万人,相当于每七个人中就有一名志愿者。另一方面,军运会城市志愿者统一开展通用和专业知识培训,让每位志愿者不仅有一腔热情,更有专业的素养和能力,储备了一批高质量、高水准的志愿之师。

  2.6万名赛会志愿者活跃在每个场馆,彰显着这座大学之城的年轻活力。军运会志愿者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大批95后大学生以饱满热情、昂扬状态,投身各项志愿服务工作,他们在志愿服务中培养集体主义精神、爱岗敬业精神、家国情怀等;当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传递开来,必将激发更多青年把志愿服务当作一种生活时尚、一种生活方式,这正是军运留给这座城市的宝贵精神财富。(楚天都市报 记者李月媛 通讯员陈强胜朱华 朱军伟)

 

[责任编辑:蔡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