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有了红马甲的帮助 看病再也不担心了

2018-11-24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市普仁医院志愿者正在服务儿科小患儿 图片来源:武汉晚报

  11月18日,川流不息的武汉市普仁医院急诊大厅里,周晶一眼看到了坐在休息区的陈奶奶。82岁的陈奶奶晨起后感觉不舒服,家里没人,她只好孤身一人到医院看诊,走到医院已经精疲力尽。

  51岁的周晶是青山一所中学的历史老师,是今年新招募的志愿者。熟稔就诊流程的她麻利地帮陈奶奶推来轮椅,陪着她做完所有检查,不厌其烦一遍遍跟她讲如何用药。11点30分,周晶的志愿时间结束,她跑到食堂买来盒饭递到陈奶奶手上,陪着老人一直等到家人赶来。陈奶奶感慨地说,“有了红马甲的帮助,一个人看病再也不担心了。”

  像周晶这样的志愿者,在市普仁医院有739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普仁志愿者。每天早6点到晚9点,门诊大厅能看到一批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熟练指引着患者就医、陪检、取药……团体成立7年,从126人发展到739人,其中社会志愿者77人,累计服务超过100万人次。

  说起成立初衷,普仁志愿者服务站负责人姜颖说,患者到医院就医、承受病痛的同时,还要面对陌生环境,对指引标识、就诊流程不熟,病人很容易出现情绪焦躁。加上医护人员工作繁忙,一旦沟通不足,医患矛盾一触即发。引入医务人员和社会人士当志愿者,帮患者了解就医程序,缩短就医时间,也能减少医患隔阂。今年6月22日,“中国志愿服务青山区普仁服务站”正式挂牌,方便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加入志愿服务。

  据了解,市普仁医院不断完善志愿者服务管理制度,成立志愿者管理办公室,建立“志愿者之家”休息区,院领导带头参加志愿者服务,派专人负责志愿者的日常工作管理等,力争将志愿者服务建设成系统化的长效机制,实现志愿者服务在医院各科室全覆盖。

  姜颖表示,志愿者像一面镜子,更容易体察到医院管理、流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有效帮助医院管理人员改进服务,在志愿服务中提升医院服务质量。(武汉晚报 记者刘璇 通讯员 史威韡)

[责任编辑:赵玲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