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123社区率先推出垃圾回收“全流程”

2019-11-26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11月23日,从青山区房管局了解到,该区有个小区正在全市率先试点垃圾分类回收“全流程”,目前小区内正在新建一个建筑垃圾集中堆放点,受到业主的广泛好评。

  11月20日,在123社区可见,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背后正是该社区的纳凉亭。因天气晴朗,老远就能看到这里聚集了小区的十几个爹爹婆婆,有的在聊天,有的在遛娃,还有的看到天晴正在晾晒。空气里飘荡的都是院子里花草的香气,虽然身处垃圾箱旁,却一点味道也闻不到。

  “自从我们社区实行垃圾分类回收,我们老太婆可以在广场上晒衣服、被子了,带着娃也能出来晒太阳了。”正在纳凉亭休闲的婆婆高兴地说。

  据了解,2019年,长江现代物业管理的123社区被列为全市垃圾分类先行先试的试点小区。项目负责人曾凡勇介绍,小区内共有7个垃圾分类回收智能投放点,1个垃圾容器暂存清洗点和1个积分兑换点。

  每天,工作人员都会组队上门,对小区1784户居民进行逐户上门宣传,为每户居民发放智能卡,还专门聘请志愿者和督导员,在规定投放时间内,按照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进行现场指导分类投放;督导员每天还要对投放点进行不少于两次的蚊虫消杀,对投放点设施进行除污清洁;投放点容器每天由专人拉到容器暂存清洗点,进行除臭清洗后,再放到投放点,确保小区投放点干净整洁、无味无蚊虫。

  据介绍,居民可在投放点现场积分,兑换垃圾袋和其他生活用品,“积分还能用来兑换用回收垃圾种植的小盆栽植物,孩子们最喜欢了,这些激励办法极大地提升了居民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垃圾分类投放后,会由垃圾清运公司进行分类收集,分别运输到不同的地方进行处置,确保分类回收全流程的完整实施。

  目前,该小区内各项垃圾分类回收智能设备已投入使用,形成了小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的良好局面。

  小区居民现场反馈,“小区垃圾投放点不仅无味无蚊虫,还成了小区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不少年轻爸爸妈妈会带着孩子在这些地方参观并进行科普教育。”(长江日报 记者冷靖华 通讯员高玮)

[责任编辑:刘腾腾]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