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区开展“老吾老”重阳节系列活动

2013-10-12 中国文明网武汉站 字号:[][][]  转发


  2013年10月13日既是我国的重阳节,也是全国第一个法定老年节。近期,结合"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活动安排,武汉市武昌区文明委决定在全区党政机关、文明单位、街道社区中,开展"'老吾老'重阳节行动",旨在全区广泛倡导和开展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活动,让人们在欢度传统节日中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孝道文化,营造关爱老年人、关心老年事业的浓厚氛围,提高市民公德意识,促进精神文明活动与和谐社会建设。

  一、开展尊老、敬老、爱老、助老"五个一"活动。

  1、尽一片孝心。重阳节期间,倡导干部职工回家看看,帮父母做家务,陪父母聊聊天,吃顿团圆饭,让他们感受家庭的温暖。尽一片孝心做好"五个及时":即父母生病及时送医、父母有困难及时帮助、父母有所需及时购买、有新闻及时告知父母、父母有糊涂认识及时解劝。

  2、办一件实事。广泛开展以尊老敬老助老为主要内容的"学雷锋、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以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依托各类志愿者队伍,在重阳节期间大力开展以尊老、敬老、关爱老年人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以空巢老人、孤残老人、特困家庭等为重点,开展探望慰问、文艺演出、健康讲座、心理咨询、清洁环境等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和谐温馨的节日氛围。

  3、献一份真情。一是开展"赏菊、登高"等重阳节民俗文化活动。深入挖掘重阳节的文化内涵,举办赏菊、登高、欣赏诗文等具有中华传统特色的民俗文化表演和民间艺术展示等活动,让人们在参与中体验节日民俗、感受节日传统。二是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进一步深化"做文明有礼武汉人"宣传实践,组织开展"周末清洁家园"活动,美化城区环境。结合"读书之城"建设和"文明餐桌行动",引导广大市民养成读书学习之风,倡行文明公约,争做文明使者,普及文明新风。三是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以中华经典诗文吟诵、新创诗歌朗诵等形式,在各级机关、社区、企业,特别是大中小学中广泛开展以重阳节为主题的诗歌朗诵会、歌曲演唱会、主题班会等活动,介绍重阳节的来历,丰富学生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弘扬孝老敬亲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4、送一份健康。一是做一次卫生大扫除。组织帮助老人清洁住所内外环境,清洁衣服物品,清洁个人卫生。二是开展一次心理交流。和老人们进行心理交流,帮助他们掌握心理调节的有效方法,预防心理疾患的发生。三是开展一次健康检查。组织辖区医院为老人提供一次身体检查、健康咨询和讲座,帮助老人关注自身身体健康,预防疾病,延年益寿。四是开展一次户外健身。组织陪伴老年人观景赏花、游园健身。

  5、写一句祝福。倡导在网络、微博发送敬老、爱老祝福语,营造重阳节日氛围;用电话、短信等形式,为父母送上重阳节祝福语,让他们感受晚辈的关心。

  二、开展"老吾老·纪实征文"比赛活动。

  在全区中小学生,区内外社会各界人士中,征集爱老、扶老、助老、帮老、敬老文章,由区教育局组织专家集中评审,分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成人组,分别评选出优秀征文,并在《楚天都市报-武昌读本》专栏中刊登。对获奖者将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三、开展"老吾老·幸福瞬间随手拍"专题活动。

  2013年10月11日-10月31日,在武昌政务微博开设"老吾老·幸福瞬间随手拍"专栏,邀请网友将自己所为或所见的陪伴老人、照顾老人等感人瞬间随手拍下,附上自己的感想,发到微博,并@武昌政务微博。根据网友参与情况,分别抽取新浪、腾讯政务微博获奖网友各50名;给予幸运网友每人100元话费奖励。

  四、开展寻找身边"孝老爱亲"模范活动。

  即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通过宣传发动、群众推荐、 组织审核、群众投票、 评选审查,区文明委邀请相关部门组成评审委员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评选出10名"武昌区孝老爱亲模范"。年终,进行区级表彰奖励。(通讯员 夏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