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要闻

因为你们,才有这样的WUHAN

2020-03-22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3月19日上午,武昌火车站西广场,江苏第七批援鄂医疗队返程,志愿者雷春莉将一件绘满樱花的防护服,送给医疗队。

  春分时节,芳菲万里,这是武汉最美的时候。“没办法带他们去赏花,希望用这种方式让他们把樱花带走,感谢他们为武汉拼过命。”雷春莉说。

  春分燕子归,带来生机、好运和祈望。一如疫情下的武汉,有了全国的援汉医疗队伍,才有了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变化。

  来时风雨骤,去时满园春。武汉的这个春天,美在有情有义。曾有文章解读wuhan,水之城,大学之城,幸福之城……当走过这个冬天,我们重新用不一样的视角——

  因为你们,才有了这样的WUHAN。

  White:白衣执甲

  White,白色。这个春天,白色是最让人崇敬的颜色。

  光明的使者,希望的使者,最美的天使,真正的英雄。这个城市看到了英雄,身穿白衣,奋勇向前。

  3月17日,首批支援武汉的国家医疗队踏上返程之路。此时距离1月24日除夕第一支援汉医疗队出发,已经53天。

  315支医疗队、35000多名医护人员,“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他们就这样在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厮杀。

  他们中,有人推开战友,一个人清理患者的呕吐物,怕身旁的医护被感染;有人在防护服上写下“有我在,别怕”;有人说“这里没有女孩子,只有护士和战士”……

  进驻武汉48小时内,山东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中的齐鲁医院医疗队,就编写出武汉方言使用手册音频材料。提出这一想法的医疗队队员郭海鹏说,这是为了促进和病人的沟通交流,更好地治疗。

  未着白衣时,他们是如你我一样的普通人;披上白衣后,他们是使命必达的战士。以生命守护生命,把白衣作为战袍。

  Unite:守望相助

  Unite,团结。

  “党中央和全国人民,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在武汉,援汉医疗队与本地医护人员,和千百万武汉人民一起,守望相助,用血肉之躯筑起这个城市的最坚固防线。

  2月9日,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958人启程。与其他医疗队以省为单位组建不同,有网友形容江苏以地市为单位的“散装”医疗队,看似分散但很团结。

  这也是驰援武汉的各支医疗队的写照。在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最高峰时有20余支国家和各省份的医疗队。医疗队形成多学科团队协作机制,并且可通过远程通信手段,与后方的医疗队形成会诊。

  “京”兵强将、“津”字招牌、“沪”你周全、“浙”风挡雨……每支医疗队伍都拥有一个独一无二的代号,其中,援助湖北的重症医学科、感染科、呼吸科、心血管科和麻醉科专家达15000多名。

  湖北集中了全国最优质的医疗资源,如何合理、高效地协作,救治病患?一方面原则上将医疗队按原建制进行保留,同时根据接收地、所在地的资源需求和资源配置,使供、需之间形成匹配。此外,加强本院医护人员和医疗队之间的协同、协作。

  刘璠是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教授,10日凌晨,他和团队成员抵达武汉后,便开始了连轴转的一线救治工作。他们接管的50名患者,大多数是重症病人,刘璠和同事们每天都在和病魔赛跑。他由衷地感叹,这些天深切感受到团结的力量。

  中日友好医院党委书记周军接受采访时说,“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具有传染性的呼吸系统疾病,所以更需要集中力量,集中资源。”

  Heart:医者仁心

  Heart,爱心。

  “坚忍不拔、顽强拼搏、无私奉献,展现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他们,感动着中国,感动着世界。

  3月3日,湖南常德第二批驰援武汉医疗队收到了两封出院患者的手写信。在其中一封信里,患者蔡女士亲昵地称呼医疗队员们为“娘家人”。她说,是“娘家人”的贴心照料,让她有了战胜病魔的勇气和信心。

  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的一处墙面上,有一颗用红纸贴出来的“信心树”,上面写满医护人员、患者的留言,如同挂满果实。

  一遍遍地感谢,一次次地鞠躬,一个多月的共同战“疫”,让各地医疗队员和武汉人民亲如一家。

  在火神山医院ICU里,一位病人担心地问护士们:“就是……我要方便怎么办?你们都是女孩子。”她们回答:“你就当是你自己家闺女就行。”

  回忆起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工作时的一个场景,银川市妇幼保健院外科护士段丽娟不禁泪流。一次输液,一位患者反复对她说:“姑娘你让一下。姑娘,你快到门口去。”原来,患者怕自己咳嗽的飞沫传染到医护人员。她说,我不能让你们和我一样生病,你们是来帮助我们的。

  医者仁心、无畏担当,对疫情中的武汉人而言,驰援的医疗队,带来的是生的希望。陕西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医生张彦说他一辈子都会记得,一位中年患者,当自己询问需要为他做点什么时,他只回答“我希望你们平安回家”。

  Ambition:雄心万丈

  Ambition,雄心。雄心万丈,誓破楼兰。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这是总书记的要求,也是援汉医疗队许下的誓言。

  “衣白褂,破楼兰,赤子切记平安还!”2月初,一位江苏医护人员家属在妻子出征武汉前叮嘱。

  “你以性命相托,我必全力以赴。”为了防护需要,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医疗队员在出征前都做了同一件事:理发。男医生剃光头发。女护士也剪掉心爱的秀发,剪成短发。来到武汉接受采访时,他们说,病情最重的地方就是我们的主战场。

  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3月20日,医疗队负责人说道,按照总书记要求,扛得住,守得住,不到最后一名重患者出院我们绝不离开。

  从3月17日开始撤离,截至3月20日已撤离1.2万名援鄂医务人员,主要是在方舱和非重症定点收治医院工作的医务人员。此前,央视评论员白岩松连线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时,问及什么时候驰援武汉甚至湖北的医生全部撤离?焦雅辉回应:最后一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时。

  这种雄心,在武汉立下,却又代表着中国力量。

  3月20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武汉给世界带来了希望,即使是疫情最严重的情况也能扭转。

  在中国共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仅60天后,首个新冠肺炎疫苗试验也已经开始,首位入组志愿者已经接受试验性疫苗注射。

  一位医生深有感触的说,在武汉40多天里,我们积累了疫情防治经验,这是用血泪甚至生命取得的,这种经验,是全世界疫情防治的财富。如果有需要,我们也会毫不犹豫去帮助世界人民。

  Nation:家国情怀

  Nation,民族、国家。家国信仰,手足亲情。

  3月18日、19日连续两晚,全国18座城市的5万多张户外电子屏,同时为驰援武汉的医疗队英雄点亮,以此向医护致敬,为英雄鼓掌。

  疫情发生后,院士钟南山,一边叮嘱大家“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一边挂帅出征;院士李兰娟,披甲上阵在武汉抗疫第一线,用脸上的压痕展示了何为大医济世;院士王辰提出建立方舱医院,让武汉定点医院终于不再“一床难求”。

  不仅是国士和长者,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疫情肆虐,他们喊出“我是医生,我不去谁去。”

  爱国奉献、民族大义,在这些最美逆行者身上,闪耀着光芒。

  离别前,新疆建设兵团医疗队刘峰深情地说,新疆湖北远隔千里,党中央一声令下,我们带着帐篷和干粮来了。这么多年,380多万兵团儿女始终对湖北和武汉心怀感激,在我们心里,武汉就是我们的手足兄弟。

  在武汉,目前新增确诊病例、新增疑似病例、现有疑似病例已全部清零。

  数字可以清零,但我们的记忆,会牢牢记住。(长江网 记者蔡欣星 王兴华)

[责任编辑:肖偲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