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盘龙文化浸润童心 为幼儿种下民族自信的种子

2019-01-08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被誉为“华夏文化南方之源,九省通衢武汉之根”的盘龙城,如一颗明珠,伫立在盘龙湖畔。千年文脉源远流长,厚重的盘龙文化为当地教育孕育了丰厚土壤。武汉盘龙城经济开发区中心幼儿园(简称盘龙城中心幼儿园)借助得天独厚的文化优势,既传承古韵馨香,又兼顾创新活力,逐步变成璀璨亮星,迈上学前教育新征程。

  幼儿园坚持“教师为主导,幼儿为主体,发展为主线”的办学原则,秉承“阳光陪伴,乐享成长”的办园理念,努力创建一流环境、一流设施、一流师资、一流管理、一流质量,“高标准、高质量、受欢迎”的规范化的武汉市优质幼儿园,大力倡导实施家园共育办学特色,赢得了家长和社会的普遍赞誉。

黄花涝大戏台的小演员们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营造古韵氛围 培养文化自信

  在特色环境的创设和特色活动开展中,幼儿园依托文化底蕴浓厚的盘龙文化,注重彰显该园美工特色,在润物细无声中浸染着盘龙城幼儿的美好心灵。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充分发挥聪明才智,把每一面墙、每一个角落都变成一个五彩的世界,一个可以和孩子、老师、家长对话的世界,发挥环境的重要育人功能。

  秉承“力争使每一面墙都会说话,让每一个角落散发文化气息”的信念,幼儿园着力打造具有本土文化特色的“盘龙文化”区域及环境创设,再现了古代及现代的盘龙城,让孩子在区域环境中游戏,既了解了古代盘龙先民的工匠技艺,又深切体会到现代盘龙城的繁荣景象,用文化滋养心灵。

  例如在小班走道打造中国风特色,古色古香弥漫中华韵味;在中班走道创设了“盘龙佳海制衣厂”“盘龙大剧院”“盘龙农家乐”“汉口北卓尔物流”以及“天河机场”五大公共区域,展现现代盘龙城的繁荣风采;而大班走道依据黄陂古老的“九佬十八匠”文化,创设“下集染坊”“刘集泥坊”“刘店漆坊”“叶店木工坊”和“丰山画坊”五大区域,让孩子们在耳濡目染中,了解盘龙文化,传承敢于拼搏、勇敢自信的精神。

  不仅是布置极具特色的文化氛围,幼儿园还将特色活动融入生活。园内走道创设了“盘龙古集市”,供幼儿将各坊制作的成品拿到集市上进行售卖。古代盘龙文化环境的创设,让幼儿在区域游戏中,浸染传统文化,了解民间工匠技艺,在游戏中感知传统精髓,让文化自信和爱国情怀深入孩子的内心。

丰山画坊里孩子们作画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构建游戏乐园 成就快乐童年

  走进盘龙城幼儿园,丰富的户外游戏器材,为孩子们打造出了一个能肆意玩耍的乐园。《幼儿教育指导纲要》指出:“幼儿园要开展丰富多彩的户外游戏和体育活动,培养幼儿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和习惯,增强体质,提高对环境的适应能力。”中心幼儿园全力贯彻《纲要》精神,大力开展阳光体能活动,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打牢基础。

  操场上设置了七大游戏活动区——沙水区、建构区、攀爬区、飞行棋、大型玩具、海洋球及民间游戏区,既最大限度地满足幼儿游戏活动的时间和空间保证,又极大地丰富了幼儿的活动环境。在这里,无论处于哪个年龄段的小朋友,都能开心玩耍至少2小时,在玩中学会合作、在同学交往中学会互助。

  为丰富幼儿教育内容,幼儿园还组织开展各种活动。在教学计划中,增加了“升国旗教育”“爱园教育”“节日教育”“亲情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安全教育”等,并将元旦活动、三八活动、清明活动、劳动节、母亲节、父亲节、国庆节等各种节日活动纳入教育内容,组织开展了各种丰富多彩的主题扩展活动,让幼儿在活动中学习,在活动中成长,学会爱家、爱园、爱国。

  不仅是玩游戏,幼儿园还开展体能项目,强化幼儿体能训练。园区聘请专业的教师,每周为孩子们上特色篮球课,同时还由专业教师对他们进行钻、爬、跑、跳、投掷等项目的系统训练,在规范引导和训练中,孩子们个个生龙活虎,拥有了健康的体魄。

  培养优秀教师 响应科教兴园

烧烤吧的小厨师们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盘龙城中心幼儿园拥有一支年轻又肯钻研的教师队伍。他们不仅认真完成平时的任务,更有针对性地开展课题研究,积极加入科教兴园的队伍,为幼儿教育引入科学指导。

  2016年,幼儿园参加了湖北省十三五课题研究项目,并通过了课题《幼儿园大班主题活动与区域环境创设的实践研究》立项,目前课题的相关研究工作正在实施中。

  为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园内经常组织教师开展课题研究活动,研究教育策略;每周定期进行园本教研活动,根据本园教育实践中的问题,总结五大领域活动的教学方法;鼓励教师间互学互比交流沟通问题;分批组织教师参加业务学习和定期的课题组学习,并经常开展教学观摩、环境观摩等活动,让老师们畅所欲言,大胆表达自己的观点。同时,幼儿园注重为教师提供自我展示的舞台,挖掘教师的最大潜力,展现教师的靓丽风采。

  目前,在教育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经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幼儿园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多名青年教师获得市、区级奖项。幼儿园也多次荣获“武汉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先进集体”“学前教育宣传月先进单位”“武汉学前教育职教集团理事单位”等荣誉。

  捧一颗真心育人,盘龙城中心幼儿园坚守教育初心,力争为每一名适龄儿童健康快乐成长和全面充分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沙池教研活动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盘龙城中心幼儿园特色活动

  古代盘龙

  下集染坊:黄陂人以“九佬十八匠”的工艺走南闯北,为了让幼儿领略工匠精神,地处下集街道的盘龙城中心幼儿园在园内创设“九佬十八匠·下集染坊”,让孩子们在古老的印染文化中,感受中华传统的精妙。染坊用蓝花布做前面背景,在布上用簸箕做装饰,墙面布置着古代造型的人偶、扎染纸艺以及古老的砖墙,让孩子们在这里能学习扎染技术,并亲自体验扎染精妙,有趣又益智。

  叶店木工坊:在叶店木工坊,孩子们化身小小工匠,在老师的指导和保护下,用小小的工具,将原木加工成小工艺品。他们在动手动脑中,锻炼心智,激发创造力,做出的小作品还能在园区内进行展示,木工坊目前是最受孩子们欢迎的游戏项目,更吸引不少家长参与其中。

  丰山画坊:在丰山画坊中,孩子们能体验到古人的作画材料和作画方法、作画姿势等等。在老师的指导下,小朋友挥毫泼墨,在宣纸上描绘快乐童年,还发挥创造力和想象力,在纸盘、纸伞、团扇、折扇等材料上画出五颜六色的图案,古色古香中体会国画韵味,为孩子埋下美的种子。

  现代盘龙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盘龙城经济开发区的建设事业蒸蒸日上,繁荣的商业、发达的交通,盘龙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班组的老师们结合生活实际,打造了“盘龙佳海制衣店”“盘龙大剧场”“盘龙农家乐”“盘龙卓尔物流城”“天河机场”等现代盘龙城的区域环境。孩子们在制衣店学习服装的设计和制作流程,在剧场进行舞台剧的表演,在农家乐体验舌尖上的盘龙,在物流城收发包裏……环境的设计和活动的开展,能够极大地促进幼儿社会体验、人际交往以及认知能力的发展。

  (长江日报 文:陈晓彤 陈金丹)

[责任编辑:赵玲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