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200万市民签约“家庭医生”

2017-07-22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居民签约专属家庭医生,除了一对一的健康咨询服务,还可享受包括挂号、普通门诊诊查免费在内的34项优惠。7月21日在百步亭社区“家庭医生”签约活动现场,赶来咨询的市民排起长队。

  66岁的冯阿姨有十几年高血压病史,百步亭花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其建立健康档案,定期安排医务人员登门随访,她的血压控制越来越稳定。昨在“家庭医生”签约现场,她点名要吴婕做自己的专属医生。

  目前我国面临人口老龄化和慢性病高发等诸多挑战,以医院和疾病为中心的医疗卫生服务模式难以满足群众对长期、连续健康照顾的需求。在基层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新形势下保障和维护群众健康的重要途径。

  今年年初,省医改办、卫生计生委、发改委、民政厅、财政厅、人社厅、物价局联合印发《关于推进湖北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实施意见》,决定从今年开始在全省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首批以武汉、襄阳、鄂州、宜昌、潜江5个城市为试点,到2020年力争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

  武汉市卫计委基层公共卫生处一名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13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69个乡镇卫生院均已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共组建了1405个家庭医生团队,每个团队包括一名家庭医生、一名社区护士和一名公卫医师。截至6月底,武汉市签约市民达到200万人左右。

  居民签约家庭医生团队后,还可享受由签约家庭医生团队提供的34个优惠项目:免费建立健康档案;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每年一次免费体检;挂号、普通门诊诊查等8项基本医疗项目免费;血常规、尿常规、心电图等26项检查优惠20%—30%。

  三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谁来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家庭医生主要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注册全科医生、乡镇卫生院医师和乡村医生、符合条件的公立医院医师和中级以上职称的退休临床医师担当。

  ▲哪些人可以签约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团队为所有在汉人群提供普惠服务,武汉市户籍人口和流动人口均可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申请,既可以就近签约,也可跨区域签约。

  ▲居民如何与家庭医生团队签约?

  居民或家庭可自愿选择1个家庭医生团队签订服务协议,明确签约服务的内容、方式、期限和双方的责任、权利、义务及其他有关事项。每次服务周期原则上为一年,期满后居民可续约,或另选其他家庭医生团队签约。(长江日报 记者武叶 祁燕 通讯员王婷婷 李洁)

[责任编辑:方凡]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