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创建动态

武汉市武昌区邻里文化节搭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大平台

2014-03-13 中国文明网武汉站 字号:[][][]  转发


  近日,武汉市武昌区举办第十二届邻里文化节暨邻里守望志愿者服务惠民演出活动。省文明办领导为“吴天祥小组志愿者联合会邻里文化志愿者服务队”授旗,党员代表宣读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倡议书。南湖街邻里文化艺术团奉献了一场以“邻里情”为主题的惠民演出。

  邻里文化 化解城市冷漠通病

  南湖街7个社区都是上世纪末建成的新小区。“一户一重天,猫眼看世界,相见不相识,老死不往来”是许多城市社区的通病。

  为消除人际关系的冷淡、隔膜,2002年起,南湖街启动邻里文化节活动,倡导“以人为本、以邻为亲、以和为贵、以文为魂、以助为乐、以诚为根”的邻里文化精神。邻里文化节活动贯穿全年,每季有安排、每月有活动。翻开今年的活动菜单,分为四个板块:唱响幸福、舞动生活、书香南湖、快乐家庭。

  把话筒交给群众,把舞台让给居民。南湖街每个社区都有邻里文化活动中心、邻里文化学校,发展了33支文艺团队,文艺骨干400余人。文化节成为群众的秀场,组织者、参与者、评委都是居民。

  邻里关系因和谐而温馨,左邻右舍,推窗面对面、出门点点头。素不相识的居民开始“打开门、走下楼、聚起来、先认识、到结交”。

  群众舞台 催生一批草根明星

  “时尚七太”模特队是南湖街的一支特色文艺团队,成员中有下岗职工、仓库保管、全职太太,原本在马路上走秀,被笑称为"马路天使"。组织者林友苏十年如一日义务服务,导演、编审、演员一肩挑,奉献终获回报,"时尚七太"进入2011年中国达人秀八强,享誉全国。

  64岁的街道文联主席李雨嘉擅长唱歌、跳舞、主持、创作,退休前在国营企业当过副厂长,儿女都有稳定的工作。她在这里找到了人生的乐趣,每月领400元津贴,成天扑在学校里。去年,她自掏了3万多元购置电脑,家里的音响也搬到了老年大学。"很累,但更享受,有了精神寄托,越活越年轻。"

  66岁的毛竹梅是一名癌症患者,她爱好文艺、天性乐观,住院期间她边化疗边带领病友在医院健身。出院后,她在街道老年大学学习钢琴、打腰鼓、练形体。8年后,癌细胞居然不见了。

  协会搭桥 邻里互助蔚然成风

  “岔巴子协会”是对南湖中央花园社区的调侃,它的原称是“邻里调解协会”。

  这个社区建立了15个协会,除了文化活动外,还有被戏称为“啄木鸟”的爱绿护绿协会、“管得宽”的环境卫生协会、“吹鼓手”的计划生育协会。

  邻里之间的小矛盾、小纠纷,居民都习惯找"岔巴子"来调解;哪家的小孩无人接送,打个电话给"岔巴子"就行了。协会30多个成员戴红袖章在社区巡逻,把发现的问题记在小本上,定期向社区反映。

  2009年,南湖街在全市率先成立街道文联,由退休群众担任主席。7个社区也成立了文联,有一技之长的居民纷纷加入,成为和谐社区建设的主力军。

  中央花园社区还将建立宠物协会、车友协会,吸引更多的年青人参与。

  南湖中央花园社区书记张淑静用"三多三少"描述邻里文化的变化:冷漠少了,关爱多了;计较少了,包容多了;纠纷少了,互助多了。

  “邻里一家亲,温馨伴文明。楼上楼下成朋友,左邻右舍结知音。邻居是家与家的守望,有事有帮助彼此献爱心。难得今世缘,成为邻居修三生……”南湖街居民自创的歌曲,生动诠释了邻里文化节的内涵。

  邻里守望之特色品牌  “爱心洗衣房”方便独居老人

  武昌区紫阳街保安社区洗衣房内,志愿者正在清理一袋袋衣服和床单被套,登记标记后放入洗衣机内。

  社区主任彭胜平介绍,当天的衣物是辖区3名独居老人的。早上,社区志愿者上门取衣,洗衣房洗好晾晒消毒后,晚上再送到老人家里去。

  保安社区是老旧社区,1000多户居民住在没有卫生间的狭小平房里。由于下水不畅,晾晒场地缺乏,许多家庭没买洗衣机。为解决独居老人的洗衣难问题,去年6月,保安社区买回一台滚筒洗衣机,每周两次免费帮高龄独居、重残老人洗衣。

  考虑到这些老人行动不便,社区发动老人的邻居担任取衣送衣的志愿者。每天早上上班前到老人家取衣,送到洗衣房清洗、晾晒、消毒,下班后顺路捎回家。

  70多岁的王小澄独居在家,志愿者上门取衣时发现床单长年没洗,烂了好几个洞。社区买了两床新床单和被套洗好后送给了老人。

  登记台账显示,洗衣房已为老人提供100多人次免费洗衣服务。

  歌笛湖社区居家养老中心 “爱心一元餐"”情暖老人心

  “这里的饭菜便宜味道也好,我周一到周五每天的中餐都在这里吃。”武昌区歌笛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内,61岁的失独老人乐太婆说。

  老人的午餐里,有冬瓜肉片、干子肉丝、大白菜,还有一碗番茄鸡蛋汤。

    2012年8月,歌笛湖社区居家养老中心建成,水陆街、保望堤、复兴路、歌笛湖、解放路等5个社区的老年人每天都会结伴来到居家养老中心,在这里打乒乓球、下棋、唱歌、健身、娱乐、看报、练书法。

  考虑到一些独居或空巢老人不愿做午饭,居家养老中心在全市首推"爱心一元餐"志愿服务项目。60岁以上的低保、空巢老人来这里吃午餐,每餐只象征性地收一元钱。

  据悉,"爱心一元餐"每人每餐成本8元,经费来源主要靠区政府、区民政局、区老龄办和街道支持,以及辖区内爱心企业的捐赠。

  常年在此享用"爱心一元餐"的老人有20多人。还有一些不便在家做饭的老年人仅花5元就可享用到一份二荤一素可口饭菜,现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每天要接待50余名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