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新时代 童心共筑梦——2018年武汉市“六一”活动综述

2018-06-0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重视广大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重要保证。为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求,今年“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全市各区各单位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扣好人生一粒扣子”为主题,广泛开展意寓生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为全市广大少年儿童送去真挚关爱和节日祝福,让他们度过了一个健康、快乐、安全的节日。

  举办主题队日 培养优秀少年

江岸区小学纷纷开展主题队日活动 图片来源:武汉市文明办

  中国少年先锋队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预备队组织。全市各区小学,都在六一前后举办严格规范的入队程序和主题队日活动,将一批优秀少年吸收为新的少先队员。江岸区三眼桥小学举行“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你好,新时代”活动,为一年级新队员佩戴红领巾,铭新街小学举行“红旗飘飘,引我成长”庆祝活动,组织少先队员代表参加全市“六一”主题队日展示,并为优秀少先队员、中队辅导员、好家长及参加“五好小公民”的突出选手和中队进行表彰。汉阳区区委领导出席在墨水湖小学组织开展的庆祝“六·一”暨“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你好,新时代”主题队日活动,通过寄语希望全区广大青少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树立远大理想、刻苦学习,全面发展,活动中对汉阳区“十佳少先队员”、“优秀少先队员”进行了颁奖表彰。

东湖风景区张家铺学校为新队员入队前举办内容丰富的教育课 图片来源:武汉市文明办

  洪山区各小学纷纷开展新生队前教育和入队仪式,通过系列活动让孩子们了解红领巾的含义、少先队的由来、少先队的全称、宣誓词以及入队仪式的流程,洪山一小开展“洪”心向党,快乐成长——庆“六一”新队员入队仪式,为新入队的少先队员佩戴红领巾并向学校新一批中队辅导员颁发聘书。黄陂区举行庄严的入队仪式,全区各校少先大队部精心准备入队前教育、新队员宣誓和新老队员讲话等环节,让学生们知道中国少年先锋队组织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成立的少年儿童自己的组织,今年六一全区38所小学共有11312名学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少年先锋队。东湖风景区张家铺学校为新队员入队前举办内容丰富的教育课,一年级各中队的辅导员和大队干部给新队员上了不少于4节的入队前教育课,课上运用知识竞赛、示范、练习、评比等这些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学习模式,让大家对少先队的基本知识有了一定的了解,更加向往少先队生活。

  打造多彩六一 点亮缤纷梦想

六一期间武汉各区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图片来源:武汉市文明办

  为庆祝六一儿童节,全市各区各校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有益孩子进步的各类主题活动。江汉区大兴路幼儿园联合龙王庙社区举办了主题为“童心颂党 放飞梦想”的六一儿童节庆祝活动;单洞新村小学开展了“五彩单心”社团体验活动。3D打印、纸艺黏土、魔法厨房、科海遨游、翰墨书香、版画……一个个有趣的社团活动让人应接不暇;西马路小学利用直播平台展示了“新生入队和年度表彰”与“深耕阅读暨班级特色展示”活动。汉南区实验小学开展“糖果艺术节”庆六一活动。“糖果艺术节”是学校的“家国情怀”德育课程之一。活动当天,三台无人机满载糖果出现在实验小学上空,五颜六色的糖果从天空中纷纷落下,学校用这种甜蜜的方式,给孩子们留下难忘的童年记忆。

全市多所学校开展“六一”文艺汇演全面展示未成年人风采 图片来源:武汉市文明办

  江夏区金港幼儿园、金口幼儿园、庙山中心幼儿园请家长朋友来校开展亲子活动共庆“六一”,第一幼儿园、实验小学幼儿园等园开展“六一”文艺汇演,全面展示幼儿风采。蔡甸区蔡甸二小开展“百家讲坛”暨传承中华美德主题活动。各班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为主题,采取先演后讲的形式,利用情景剧、故事表演等形式,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扣子论”进行生动形象地再现和剖析。青山区北苑社区“四点半学校”携手金天地幼儿园举行了大型国学题材亲子活动,传承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优秀古典文化,培养孩子们懂得感恩、包容、克服困难、积极进取、团结协作的良好品德。新洲区邾城街第四小学六一期间举办学生自理能力大赛、优秀作品评选及航模比赛活动,激发了学生参与的热情,锻炼了学生的意志和动手能力。

  组织帮扶活动 关爱相伴成长

硚口区武汉市第四医院古田院区为生病的孩子们举办儿童节庆祝活动 图片来源:武汉市文明办

  六一儿童节是少年儿童共同的节日,为了让全市少年儿童都能度过一个快乐难忘的节日,社会各界纷纷行动,关爱困难儿童,为他们送去温暖和希望。硚口区武汉市第四医院古田院区为生病的孩子们举办了别开生面的儿童节庆祝活动。儿科医生们为患儿父母讲授了实用的幼儿高热急救、心肺复苏知识,医院还邀请专业魔术师为患儿们带来了精彩的魔术表演。儿科主任为患儿们送上了美好祝福,表达了殷切的期望,希望孩子们早日康复,茁壮成长。还给孩子们送上了幼儿画笔、投影3D手表、海洋拼图等节日礼物。武昌区新河街学校举行了武昌区2018年“慈善关爱城市流动儿童”捐赠仪式,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出席。活动筹集社会爱心善款20万元,全区30所学校的1000名流动儿童每人将获赠200元图书及学习用品,20名受捐赠的学生代表现场领取了书包、多功能台灯和科普书籍等物品。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对学生们深情寄语:希望学生们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成才,努力学习,回报社会,回报家乡,报效祖国,继续将爱心传承,将大爱之心发扬光大。

东西湖区柏泉街妇联组织爱心妈妈陪留守儿童过六一 图片来源:武汉市文明办

  东西湖区区妇联和区教育局联合在三店学校组织百名学生举行了一场庆“六一”暨橡皮树学堂挂牌仪式活动;柏泉街妇联组织爱心妈妈陪留守儿童过六一,志愿者陪同留守儿童参加急救知识讲座、心理健康辅导;新沟镇街二大队妇联走访慰问贫困儿童,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新沟工商所联合新镇社区、区综合保税物流园、新沟镇城管所和武汉深能环保有限公司等单位党员志愿者,到新沟镇小学开展“点亮童年梦”圆梦活动。活动开始前,志愿者对该校学生的微小心愿进行了采集和认领。微心愿采集汇总后,志愿者通过各种渠道筹集资金,并把精心挑选的礼物送到了孩子们手中。东湖高新区志愿者协会组织相关单位在豹澥街开展了“情系留守儿童,关爱心灵健康”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陪伴豹澥街八位因家长服刑而成留守儿童的孩子们,为孩子带去心理辅导和慰问品,一起度过愉快的节日。左岭街星芯社区携手左岭第一幼儿园的三百余名小朋友,开展“我们的孩子,我们的未来,非常六一,相约育桐”童心公益义卖活动,用做公益、献爱心的方式庆祝自己的节日,活动所有义卖款全部捐献给武汉儿童福利院左岭新城片区家庭寄养的84名残障儿童。(武汉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