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后勤人专题片《把美好带给他人》播出

2018-09-17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9月13日19点30分湖北电视台公共频道《问新闻》栏目播出我校后勤服务保障中心物业服务部楼栋巡查员袁乐耘《把美好带给他人》专题片。

  近日,湖北省高校后勤研究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高校最美后勤人评选宣传活动,以巩固高校后勤改革成果,展示湖北高校后勤风采,讴歌后勤先进模范,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通过各高校申报、专家评选等环节,我校第十一届感动江大人物、后勤集团职工袁乐耘被评为10名高校最美后勤人之一。其中5名高校最美后勤人先进事迹已由湖北电视台制作为专题片作为教师节献礼,从9月10日至9月15日陆续播出。

  袁乐耘的日常工作是在J15教学楼进行物业巡查,检查物业服务质量以及消防设施和教学保障设施。工作之余,他则是舒语手语协会的创办者、组织者和负责人。先后获得市残联助残服务总队“优秀助残志愿者”称号和高校手语比赛“手语创意展示”三等奖。5年来,他带领着舒语手语协会的一批批志愿者们不仅在学校服务,还走出校门,到社区、医院和聋哑学校为需要的人做志愿服务。在每年的寒暑假里,他还到医院为病患者开展医导志愿服务。每一次活动结束,他都会用自己的工资给每一位志愿者发20块钱作为爱心激励。5年来,他陆续给志愿者们的激励金已经超过了21000元,对于只拿固定工资的他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数额。(江汉大学 通讯员 江小萱)

  链接<<<

  用爱心为无声世界奏一曲交响乐

  ——记后勤服务保障中心物业巡查员、舒语手语协会负责人袁乐耘

  袁乐耘,现年55岁,后勤服务保障中心物业巡查员。他的日常工作是在J15教学楼进行物业巡查,检查物业服务质量、灭火器等消防设施、电器开关等教学保障设施。工作之余,他的另一个身份,则是舒语手语协会的创办者、组织者和负责人。5年来,他带领着舒语手语协会的一批批志愿者们不仅在学校服务,还走出校门,到社区、医院和聋哑学校为需要的人做志愿服务。

  结缘手语 初办协会

  在校园里,袁乐耘偶然结识了江汉大学学生张勤(同为手语协会的组织者),被他灵动翻飞的手指动作深深吸引了,从此便与手语接下了不解之缘。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袁乐耘认认真真向张勤学习手语课程,对手语的喜欢,对患者的爱心,两人萌生了创办手语班的想法,并立即成立了舒语手语协会。

  每年的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2013年的3月3日,袁乐耘第一次带着卫生技术学院手语班的15位志愿者到武汉市第一医院为聋哑患者义诊,和患者进行面对面耐心的手语教学和医导服务。谈到当年的情形,袁乐耘还记忆犹新,他说,第一次手语教程服务让他深刻感受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和力量,“内心会感到平和。帮助别人有一种自我的满足、充实和开阔。”谈到和张勤的合作,袁乐耘说那是一种缘分,看着张勤从小树苗长成大松树,他非常欣慰,不仅小树苗成才了,而且还撑开了更大的树荫,惠及了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就像一个不断扩大的同心圆!

  五年志愿 服务他人

  袁乐耘的两本厚厚的工作本上记录了5年来每一次手语协会的志愿活动。5年,172次活动,1060名志愿者参与,学校图书馆、武汉市第一医院、武汉市第一聋哑学校……志愿服务的范围越来越广,加入的身影越来越多,服务的地点越来越密。每周四下午,袁乐耘和他的协会志愿者们都会在江大图书馆分批整理凌乱的书籍;周末的空余时间则去汉阳社区为居民开展穴位按摩、测血糖等义诊服务;去武汉市第一医院做医导,帮助患者挂号、取药、办卡、拿检验报告、取拍片结果;开展健康讲座、义务卖报、去敬老院给老人送温暖、到武汉市第一聋哑学校教授聋哑儿童基础的手语知识……在每年的寒暑假里,他还到医院为病患者开展医导志愿服务。舒语手语协会的时间轴越来越长,地点标越来越广!

  袁乐耘和志愿者们不是阿娜多姿的舞者,却用灵动的双手奏响了与众不同的旋律,散发着舞者的光芒。他们与失聪失语的患者们用双眼和双手交流,让无声的世界充满歌声!

  印章记情 传承爱心

  除了为患者提供帮助,袁乐耘还是协会物质的承担者。每一次活动结束,他都会用自己的工资给每一位志愿者发20块钱作为爱心激励。他说:“虽然志愿者们是做志愿活动,但他们还是学生,自己有工作能力,应该要贴补他们一些。这也是我的一点心意。”5年来,他陆续给志愿者们的激励金已经超过了21000元,对于只拿固定工资的他来说,这也是一笔不小的数额。不仅如此,为了让志愿者们有自豪感,袁乐耘还自费购买了印章,刻下每一位做志愿服务的同学的名字,再送给他们以作纪念。他说,“名字,也是铭记,是对青春的美好纪念。”印章用的是古篆,刻的是年轻的志愿者的名字,善行是悠久的文化,年轻是美好的传承!

  志愿服务办得越来越顺利,聋哑患者越来越受关注,袁乐耘和他的团队越来越得到别人的肯定。十多年来,袁乐耘和他的舒语手语协会先后荣获了“优秀助残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手语创意展示决赛三等奖”等奖项。

  袁乐耘,就如同他的名字一样,乐意耕耘,乐在付出,乐于奉献!

[责任编辑:黄守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