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武汉近百名志愿者送精品进社区让文艺更接地气

2015-05-24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5月23日,文艺志愿者到惠中社区为居民表演    王福成 摄

  5月23日是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发表73周年纪念日,也是第二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由武汉市文联组织的“到人民中去”武汉文艺志愿者系列活动启动。在活动主会场江岸区劳动街惠中社区,武汉文艺志愿团文艺专家近百人,现场为社区群众送书、指导美术、创作书法、表演文艺节目等。

  活动主舞台上,楚剧艺术家夏青玲、京剧艺术家陈幼玲、话剧表演家马启厚等表演精彩文艺节目,戏曲、舞蹈、小品、相声、合唱等文艺节目引得观众阵阵掌声。董宏猷、张执浩等作家向社区居民赠送文学作品,江中潮等艺术家上台献画。武汉文艺家志愿团各分团现场“摆摊”,展示、创作艺术作品,为市民提供免费文艺服务。

  “到人民中去”武汉文艺志愿者系列活动近日全面展开,包括武汉音协在青少年宫举行“春之声”合唱音乐会、武汉书协在东湖举办书法讲座和笔会、武汉剧协在华中师范大学举办戏剧讲座等活动陆续举行,共计三十余场次。

相关阅读》》》

  到人民中去,让文艺工作更接地气

  5月23日在江岸区劳动街惠中社区,武汉文艺志愿者系列活动主会场人头攒动,如同节日。武汉文艺家志愿团各分团各显绝招,为市民服务。

  美术分团的画家们泼墨挥毫,绘出山水、花鸟等作品,送给市民;民间文艺分团的手工艺家现场秀出塑像、杂粮画、面塑、剪纸、丝网花等绝活,令观众大开眼界;书法分团的书法家写出“宁静致远”、“家和万事兴”等横幅,赠予市民。

  江中潮:应为群众创作,文艺之花永远向阳

  画家江中潮现场画《朵朵向阳》,5朵向日葵跃然纸上,色彩艳丽,引来市民围观叫好。他将这件作品赠给惠中社区,说:“我们应为群众创作,这张作品寓意文艺之花永远向阳。”

  活动开始仅一个多小时,书法分团就派送书法作品200余幅。由市文联准备的1000多册图书,在半小时内,被市民一扫而空。

  市民杜女士早早来到活动现场,领得一套《武汉印象2014》和一张由书法家姚天栋书写的横幅。她高兴地对记者说:“今天真是满载而归,有看的,有听的,还有拿的!文艺走进社区,让我感觉这是一个大家庭,很温暖。”

  市民程先生告诉记者,他以往曾参加过类似活动,但都没有昨天的活动丰富,“这么多文艺名人到场,这么多种文艺形式,真是一台文艺盛宴!”

  董宏猷:让“延安文艺精神”在新时代延续

  1942年5月23日,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为人民服务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方向。为纪念这一文艺精神的提出,去年的5月23日,中国文联将这一天定为首届中国文艺界志愿者服务日。同日,武汉文艺家志愿团成立。

  据介绍,一年来,志愿团深入农村、企业、军营、学校、社区等,开展各类文艺活动共1200场次,取得广泛的社会影响。

  其中,“我的中国梦,我的价值观”走进街道、社区、企业巡演,将道德模范的事迹以小品的形式呈现给市民,让先进精神真正感染人。“百团千场”千场文艺演出活动走进居民社区,让看文艺表演成为社区居民的一种生活习惯。

  市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到人民中去”系列活动是“文艺为人民服务”精神的当代延续,并注入新的时代内涵,那就是让文艺真正深入到社区、学校、企业等,让文艺真正走进群众,让群众受益。

  作家董宏猷连续两年参加文艺志愿者服务日活动,他表示,“到人民中去”是一个好理念,本次活动让文艺工作者深入群众,感受他们的所思所想,创作他们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让文艺工作更接地气,也让老百姓感觉到,文艺工作者和他们的距离其实很近。(长江日报记者 宋磊 通讯员王浩 韦绪华)

[责任编辑:乔 星]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