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要闻

武汉试点社区应急救援队

2020-11-01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10月30日晚7时,武昌百瑞景社区3期小区居民喻俊和同伴一行两人身着志愿者背心,打着手电筒,开始例行应急检查。

  “主要看水、电、气有没有泄漏,居民楼外、内墙面砖、空调、百叶窗有没有松脱的迹象,阳台上有没有花盆,遛狗的有没有套绳子,消防通道和楼道里有没有堆放杂物等等,还要随时留意楼栋微信群里的动静。”

  今年初,喻俊等400多位居民主动报名成为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社区“解封”后,队伍没有散。社区党支部按照中央关于建设应急响应队伍有关指示精神,迅速将其改建为一支社区领导、党建引领、专群结合、无缝覆盖的应急力量。

  百瑞景社区书记王涯玲介绍,社区应急力量由物业为主的专业应急队、党员下沉服务队和居民志愿者3部分组成,下设工程、安全疏散、通讯、安全保卫、防灾群体救助等8个小组,配备有相应的应急装备和物资。今年以来,这支力量扑灭社区初期火险2次,救治突发疾病患者3次。

  社区建立了相对完善的自然灾害、生产事故应急救援和处置、消防安全突发事件等应急预案;配备了8处应急避难场所、一座标准化社区消防站;建有应急科普馆,设置VR灾害体验项目;与中百、华联等大型超市签订了应急物资储备协议,米、面、矿泉水等物资按照日均1万份储备,以备突发事件时供应。

  10月30日召开的武汉市社会应急力量建设试点工作协调会上,百瑞景社区应急志愿者队伍被列为武汉首批试点的社区应急响应队伍。

  武汉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市委关于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有关指示精神,武汉将在全市社区建立基层应急队伍,提升社区灾害应对能力和居民自救互救能力,同时鼓励社会救援力量加入应急救援队伍。

  今年9月份注册登记的武汉应急救援志愿队(原武汉公益抗疫志愿者联盟,由爱心企业组建)和武汉长江救援志愿队、云豹突击队、蓝天救援队等,已正式加入我市应急救援队伍。(长江日报 记者李慧紫 通讯员何博)

 

[责任编辑:蔡乐]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