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全员上阵“六保”并举 江岸区有力应对低温雨雪天气

2018-01-29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连日来,武汉市江岸区启动冰冻雨雪灾害应急预案,领导带头、全员上阵、协同作战,保畅通、保出行、保供水、保安全、保医疗、保温暖,切实保障居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领导带头保畅通

江岸区全部区级领导干部分赴一线督导,靠前指挥,指导、参与对口联系街道应急工作 图片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江岸区委区政府迅速行动,连夜调度,连续发布紧急通知,周密部署,确保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全部区级领导干部分赴一线督导,靠前指挥,指导、参与对口联系街道应急工作;全体党员干部停休,关键时候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冲锋在前,分赴主要路段、街道社区参加扫雪除冰;广泛组织发动187家“红色物业”企业、500余家辖区文明单位、广大社区志愿者积极做好雨雪冰冻安全防范工作。

  连夜奋战保出行

江岸区区交通大队启动一级勤务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 图片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江岸区区交通大队启动一级勤务,加强值班备勤,落实人员、装备、物资,切实做好与应急办、城管、安监、交通等部门的联勤联动。各执勤中队全员上岗,加强对主干道、桥隧匝道、坡道、出口、地铁站进出口、医院等重点部位的巡查防护工作。在辖区环线、桥梁、高架等容易结冰路段设立观察哨,适时采取间断放行、分车型放行、警车带行等方式,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

  江岸区城管委启动融雪防冻预案,连续作战,共出动各类环卫作业车辆200余台,其中大型铲车17台,撒盐53吨,铺草袋1560条进行融雪防冻。1月26日夜间至27日,安排大型机械与人工相结合进行铲雪扫雪,对武汉大道、二环高架等道路桥梁、人行天桥、地下通道、风口、阴面、坡道等重点部位及重点区域实施撒盐化雪作业。

江岸区积极投入清雪除冰工作 图片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辖区各级文明单位、经营户积极响号召,投入清雪除冰工作中,对单位院内、门前及周边道路进行清扫,消除积雪积冰带来的安全隐患,方便周边居民出行。

  应急除险保供水

江岸区水务局全员24小时待命执勤 图片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江岸区水务局第一时间启动《低温雨雪冰冻应急预案》,成立应急突击队,明确工作职责,全员24小时待命执勤,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组织骨干力量,分成3组,对全道路排水、二次供水、在建工程进行专业指导和安全生产检查;组成200人应急排渍队伍,应对道路积水问题;对全区老旧小区二次供水设备进行巡查维护,预备5支应急除险力量,确保供水管网系统正常运行,避免出现大面积用水停供;发布预警信息,指导各项目单位对近期浇筑混凝土做好防冻保温工作,千方百计确保水利工程安全。

  全面巡查保安全

江岸区工商局加强市场巡查监管,维护市场经营秩序 图片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江岸区工商局加强市场巡查监管,维护市场经营秩序,全力稳定消费,确保市场稳定。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发现、预防和处置在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下扰乱市场经济秩序行为。组织各市场业主加强隐患自查整改,做好顶棚清理加固、融雪剂储备等工作,确保市场安全无隐患。区发改委(物价局)加大市场巡查力度,做好价格监测工作,维持好蔬菜、肉类、粮油等生活必需品的价格稳定。目前,江岸区农贸市场物资供应充足,未发生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行为,市场运行情况整体稳定。

  江岸区房管局认真组织发动机关干部、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轮流值班巡查辖区内D级危房,并在显要位置张贴通知,提醒住户和过往行人注意安全。

  江岸区安监局组织各单位切实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开展危险化学品重点部位安全隐患大排查,加强作业现场的安全管理。开展对华中油库、武汉肉联等重大危险源单位的巡查检查;对武汉德泰冷冻有限公司制冷车间未拆除状态进行安全检查。

  江岸区建设局深入工地一线,督促辖区各在建项目完善应急措施,加强对施工现场防冻、防滑、防火、防风等防范措施情况的检查,尤其要加强高空作业和深基坑作业的安全防范,在恶劣天气时必须停止室外作业,及时清除施工现场的积水、积雪,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落实安全责任。

  “绿色通道”保医疗

江岸区卫计委成立应急小组,启动卫生应急预案 图片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江岸区卫计委成立应急小组,启动卫生应急预案,组织医务人员对本单位门前道路进行撒盐除冰、铲雪清扫,方便前来就医患者;做好门、急诊工作,严格执行首诊医生负责制,预留必要床位,确保医疗急救绿色通道畅通;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统筹安排医务人员值班,确保不间断服务,方便辖区群众就医;通过电子显示屏提示患者低温雨雪天注意事项;组织志愿者到院前搀扶行动不便的老人和患者,第一时间嘱咐患者注意安全防护。市八医院还在门前设立了“红糖姜茶发放点”,免费发放热腾腾的姜茶给过往的患者及职工驱寒。

  入户走访保温暖

  “红色物业”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入户走访巡查,提醒辖区困难居民注意防寒防冻;党员大学生开展防寒防冻宣传,为不便出行的老人提供送餐、买菜等服务。

上门慰问辖区孤寡老人 图片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江岸区民政局启动应急预案,为困难群众购买发放棉被、大衣、棉衣裤等防寒物资。对人群聚集特别是老年人大量聚集的机构场所进行认真检查,排除消防、卫生、人身等各类安全隐患。加大对辖区街道路面的巡查力度,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得到及时有效救助。组织社区及时免费为困难群众开放取暖点,满足取暖需求。

  各街道组织党员干部、辖区志愿者、主动走进社区取暖点,与社区工作者一道,上门慰问辖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积极投身除雪保暖工作中。

  社区老人们纷纷点赞,表示这么冷的天,还有这么多人上门看望我们,担心我们冷着了,饿着了,虽然天冷但心里觉到非常温暖。(人民网湖北频道 刘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