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用一场盛会激荡城市新梦想

2019-11-06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知乎上有个常答常新的问题,共计110万次浏览。这个问题是:你所经历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怎样的?

  多年以后,临空港人的心头势必也会泛起类似的回想:2019年那场盛大而圆满的军运会,碰撞出哪些城市梦想的实践,又留下了哪些历史性的记忆?

  东西湖区项目竞委会1138名注册工作人员、2551名志愿者、3007名安保人员从各条战线受召而来,聚集在军体精神旗帜之下。他们全程参与赛事保障、场馆服务及运营维护,无一不为赛事的成功付出了巨大热忱与艰辛努力。军运的荣光属于这座城市,更属于他们。

  对于他们的勤恳,比赛本身已经给出了答案;回应他们的向往,期待已久的城市梦想亦初露曙光——那是年轻的国家级开发区首次完美亮相于国际舞台,高标准完成了国家使命。

  在武汉临空港五环体育中心,8天的赛程里,各国运动员一共打破了18项世界纪录、37项世界军体理事会纪录,相当于平均每天就有7个新纪录诞生。这种高竞技水平的爆发式呈现,是对临空港人的前期筹备和保障服务工作最好的肯定。

  当我们重新复盘,深入到台前幕后的每个角落,就可以发现每个岗位各有天地。开创性搭建组织网络系统,实现一盘棋调度;设立“馆长”具体协调守土有责。每周落实任务清单、问题清单,专人专责,挂图督战,共同推进筹备工作。大家在自己的领域内专注、专业、专力,以独当一面又团结协作的精神面貌在五环体育中心交织出宏大壮丽的盛会画卷。

  在这里,时间成为贯穿每个人工作的经线,使得坚强保障无时不在、无处不在。一颗特制螺丝钉松动,让场地器材处刘嵩凌晨1时驱车40公里及时维修,隐患不过夜;办公室协调人手紧缺,让即将转业在家休假的副旅长张英主动请缨,"哪里需要哪里有我";负责交通保障的褚建祥与同事们,都能一口说出线路上每个路口红绿灯的变化时间,2870次运输“一分不差”。

  在这里,空间化作发挥每个人能力的纬线,使得高效运转环环相扣、严丝合缝。灯光闪烁的赛场之下,一支涵盖水电气、景观亮化、设备智能化各领域的300人保障团队,24小时在地下室值守;信息技术团队全天无休,维护“海陆空”全方位通信通道,确保场馆“智慧大脑”时刻在线。接待服务中心一晚上举行300多次“升旗仪式”,核对每个国家的国旗国歌,让颁奖仪式严谨流畅,实现了零失误。

  在这里,人与人的隔阂、文化之间的差异被打破,会合交融成热情开放的绚丽色彩。2500多名志愿者每天上岗近16个小时,三大项目累计服务时长超30万小时,赢得了各国来宾的尊重和赞誉;荷兰记者Leo Aquina在一周紧张忙碌的工作之后,不忘亲手写下一封感谢信,感谢新闻宣传处的专业媒体服务;更多的热忱友好发生在临空港的大街小巷,为没有票的小朋友合影圆梦,为残障人士提供观赛服务……

  在关于北京奥运会的问题里,有一名答主深情总结道:“现在想起来仍觉是一场梦。当年懵懂热情,怀揣着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和对生活的渴望,从那时起才开始真正成长。”对临空港人、对东西湖这片土地,军运会又何尝不是一次真正成长的起始点?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军运盛会激荡了城市新梦想的美好憧憬。从沃野良田到军运主场,从绿水青山到民生民享,从传统产业创新突围到战略新兴产业的茁壮成长,既是检验,更是收获。临空港人将怀抱着“慷慨歌未央”的豪情壮志,一路朝着建设宜居宜业的国家级开发区目标不断奋进。(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赵玲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