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临空港 :坚守城市灵魂 塑造社会新风尚

2019-05-30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就历史而言,东西湖的文化印记可上溯至5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拥有大量农耕文明出土器物为佐证,几可视为汉口的起源所在。就民风来说,这里书香传世、耕读传家的优良传统一直保留下来,近代以来走出了如孙武、刘歆生等众多杰出人物。无论是区域文化的形成、文脉的流变、文明的涵养还是日常的文艺生活,临空港这片土地上都自有一番天地值得书写。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武汉解放70周年,东西湖围垦建区61载。在时代浪潮的冲刷下,东西湖人质朴务实、厚德崇文的原生文化中,又逐渐融入了新的底色,那就是开放包容与敢想敢干。从保障大武汉的副食品供应,到改革开放引来台商投资,再到主动承担起国家级产业基地的建设重任,独特的文化积淀和传承一直都是这里生生不息、繁荣发展的根本动力。

  一座城市的风华正茂,绝不至轻浮于表面。不懈奋斗的临空港,魅力自现,未来可期。

随着军运会临近,全域动员全民参与成为临空港新风尚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从远城区到国家级开发区的华丽转身

  奋斗已融入区域血脉

  2012年,湖北松滋人李硕放弃了光谷的优越条件,毅然加入到位于临空港回盛生物担纲研发总监,一心打造国内最好的兽药生产线。他是新武汉人,更成了临空港人,每天上下班来回奔波120公里,最想看的电视剧往往都是在出差的火车上追完。

  两年前,85后胡雷嵩跟着中建八局的项目团队进驻五环体育中心工地。两年后的今天,当他走下工地脱去安全帽时,满头的白色发茬竟显得极为醒目。一心扑在项目上保质保量,作为执行经理的胡雷嵩这两年回家的天数不超过一个礼拜。

  去年10月底,启动不到一年的中兴高能举行了投产仪式,预计一期项目年产值约10亿元。中兴高能总经理韩勋建站在台上,内心十分激动。面对压力,他带领全体员工仅用22天,就打通了第一条试制线;在2个月时间内,278台设备组成的量产线就全线贯通,创造了令人惊叹的业内奇迹。

  如今信步走在临空港的大街小巷,很容易习惯于眼前所见:宽敞平坦的道路,成片的绿地花园,高大壮丽的厂房,忙碌有序的工地……然而回顾临空港的历史,这种发展成果是无数像李硕、胡雷嵩和韩勋建一样的人们,依靠奋斗者的本色,遵循时代脉搏,把握三次历史机遇一点一滴干出来的。不畏艰苦、不懈奋斗,正是临空港人最崇尚的精气神。

  上世纪80年代初,一直以农业为主的东西湖区决定突破单一的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工业。1988年,辛安渡制药厂年产值达到5070万元,一度超过中联制药厂和健民制药厂,名列武汉市中医药行业第一名。所研发的抗衰老药物“九头鸟”SOD口服液远销日本及东南亚市场。另一个著名企业东西湖啤酒厂,生产的10°行吟阁啤酒名列全国十大啤酒品牌,到1989年综合实力已跻身国内啤酒业十强。

  产品打响名头,东西湖人又在考虑如何从地理上的半封闭走向彻底开放。1997年,近百名台商到东西湖考察,10多公里路前后用了4个小时。考察团委婉表示,“东西湖的环境好、人也好,就是路不好。”于是,在当年区级财政收入不到1亿元的情况下,总投资约1.89亿元的金山大道开始动工修建,从此“楚天第一路”成了东西湖的门脸。金山大道的建成,迅速让迫切寻求发展的东西湖人汇入了城市化的洪流。临空产业、总部经济、交通物流、机电制造……产业的壮大和多元化为这里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打下坚实基础。

  进入新时代,临空港喊出“拼搏赶超,走在前列”的口号,积极在战略新兴产业的构建上谋篇布局,从国家级重大产业的“后备军”一跃变成“主战场”。通过两年的努力,临空港已形成了芯片、显示屏、网络安全与大数据、智能制造和新能源五大产业链,创新要素高度集聚的“千亿大道”——临空港大道峥嵘初露。武汉四大国家级产业基地之一的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在4月20日成立了高规格建设指导委员会。基地内部的网安学院一期教学楼、宿舍楼、食堂、图书馆已经封顶,9月即将迎来首批学子。

  “以前是汉口远郊,现在是最有潜力的国家级开发区。”在东西湖干了17年招商工作的刘珍说,“我感觉大家在内心里都完成了某种根本性的转变,奋斗精神已经融到了骨子里。”

  从乡土文化到市民文化

  文脉传承提升内在品质推动区域发展

  4月16日,“文化临空港 书香东西湖”活动现场,柏泉文化站站长熊仁强的奇特藏书故事引发了在座观众的阵阵惊叹。在他三室两厅的家中,6个书柜塞得满满当当,里面的数千册图书还只是他藏书的一小部分。

  爱书如命背后,熊仁强有着对家乡本土文化的执着追寻,以此为傲。他不仅是文化站站长,还是书法家、图书编辑和家谱研究者。经他搜集整理、编辑的《柏泉古籍经典》丛书,如今已出版20部30余本,这些古籍都是1949年以前成书,最早的有300多年历史,里面记录了东西湖柏泉的珍贵文化史料。熊仁强还看中了柏泉古镇良好的家风家训文化,他专门收藏当地众多家族族谱,从中缉纳最具代表性的家训格言,并用雕版木刻形式展示于新苑社区文化广场之上,使其成为远近闻名的“家风家训文化长廊”。

  历史上,柏泉以古泉古寺古镇为中心,文化底蕴十分深厚,多有考取功名者,并在清朝道光年间就有意大利传教士居住。邮件写上“中国茅庙集”,便可从国外直接送达。新中国成立后,这里依旧人才辈出,学风甚浓。北京大学著名哲学教授张世英,就出自柏泉张氏家族。他曾多次回忆东西湖的人文风貌:“我从小就听父亲说,生长在这块土地上,就要像古井那样有不苟流俗的精神。”

  张世英老人念念不忘的乡土风骨,如今已经随着这里的家风家训写进了当地中小学生的课本里。为了传承和发扬本地文化,东西湖区柏泉办事处编印了青少年版和少儿版的《柏泉学校学生课外读本》,前者针对四年级到初中三年级的学生,后者针对幼儿园到三年级的学生。里面既有家乡的历史,也有杰出人物的故事,其内容丰富,精彩生动,与国家教材相呼应,不仅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且侧重讲述一地一域的人文精神传统,激发学生了解家乡,热爱家乡。

  与时俱进是临空港文化基因持续进化的重要原因。今年5月18日,大型原创情景话剧“临空港之恋” 搬上汉口江滩的江滩大舞台,收获了观众的热烈掌声。这场由 “红色文艺轻骑兵” 巡演的文化演出,是临空港续写地方文化、建设文化强区的举措之一。将于明年5月交付使用的区文化中心也在紧张建设中,这座集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科技馆、文化馆、剧院为一体的大型综合体,让临空港民众的新时代文化生活有了更多的选择。

径河街海景北社区志愿者定期清理黄狮海绿道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从自觉自发到专业高效

  临空港打响志愿服务品牌

  家住武昌的李希是武汉卓尔足球队的铁杆球迷。今年3月1日卓尔首战国安,李希从轻轨站出来,本以为要冒雨步行20分钟才能到达五环体育中心。没想到一出站,就有志愿者温馨提示,“欢迎您来临空港,请往前乘坐摆渡车前往体育场。”在志愿者的引导下,仅10分钟他就进了场。

  比赛结束后,现场的志愿者也迎来了最忙碌的时刻。志愿者徐杰身着黄马甲,引导离场观众用现场提供的垃圾袋带走垃圾,并同其他志愿者一起对条幅、塑料垃圾、食物垃圾等现场分类处理,真正做到“赛前赛后一个样”。

  一场全新的中超揭幕战,不仅呈现了有力的赛事保障,也为世人展现了临空港经开区志愿服务的专业与高效。这种专业、高效,与临空港一直以来提倡和培育志愿者精神、不断发掘志愿服务新模式的长期坚持密不可分。

  截至目前,临空港共建立了82个社区志愿服务站,注册武汉市志愿者人数达到78000余人,占城区常住人口总数的13%。全区各类社区志愿服务队400个,专业志愿服务队12个200余人,可谓真正的“志愿者之城”。

  志愿服务发轫于社区,扎根在民间。去年5月底,金银湖街志愿者服务之家成立,目标直指志愿服务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在形式上,发放志愿者时间银行积分卡,对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进行记录,并于年底进行回馈,让志愿精神形成正反馈循环。2016年,东西湖常青花园社区被评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是此前武汉唯一获此殊荣的社区。这个有着10万居民的社区,有1.53万人都是注册志愿者;一年要办1300次志愿服务活动,平均每天有3场以上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已融入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志愿服务做成品牌,向外部输出。如今临空港已经形成了常青花园党员常青志愿服务队、金银湖环湖护卫队、柏泉爱鸟护湖志愿服务、新沟镇文化志愿服务等志愿服务品牌。依托国家级东西湖职校,建立了全市首个区级志愿服务培训基地,通过“理论+实践”的订单式培训方式,培训志愿者近千人,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区妇联还在全区成立了巾帼志愿者服务队130余个,其中10个队伍获得“市级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称号,在文明创建、婚姻调解、家风家教、法律援助、扶贫帮困、生态环保等领域都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志愿服务。

  从绿水青山到生态底色不褪色

  在临空港享受绿色诗意生活

  “金银湖的居住环境一点不比欧洲小镇差,而且发展越来越快,真是个好地方。”临空港居民王美净听了姐姐从德国海德堡发来的语音,十分高兴。

  比亲人的认可更让王美净自豪的,是自己的生活追求得到了实现。2015年,在她的倡议组织下,武汉金银湖环湖路徒步群成立,并在此基础上发起了护湖队。每天傍晚,分散在金银湖周围几个社区的队员们集合在一起,围着环湖路健步锻炼。随着朋友圈的扩大,群友之间的活动也丰富多彩起来,居民之间的联系也愈加紧密团结。

  “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临空港让我们享受到了高品质的生态环境。”王美净觉得能拥有自然、充实的生活,跟一个地方始终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密不可分。

  作为武汉西北部的生态门户,临空港江、河、湖、林密布,生态资源密集。确保蓝天、碧水、绿地这三种生态底色“不褪色”,临空港人绘就了一幅山青水绿的民生画卷。近年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河流湖泊治理力度,特别是沿汉江堤、汉北河堤、沦河堤、府河堤、张公堤进行绿道改造,将临空港区域内杜公湖湿地公园、金银湖湿地公园、石榴红旅游景区、白鹤嘴汉江郊野公园及都市农业观光园等生态“明珠”串联,交织成独特的风光秀美“城市后花园”。

  临空港还引进知名企业打造长江生态公园,以水环境整治利用和民俗文化发展为两条主线轴,将设置生态科教、儿童水世界、候鸟保护、生物多样性共生、田园综合体、智慧农业、萌宠动物乐园、文化体验、长江经济带非遗美食街及康养旅居等主要功能区。

  去年10月份曾参加金银湖20公里徒步大会的张俊今年65岁,家住吴家山。他说,自己很享受身边的自然环境,“马上要开军运会了,希望临空港的绿色风尚能够充分展现在世界友人面前。”(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刘腾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