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首届“科学探索奖”4位获奖者来自武汉地区

2019-09-22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21 日,腾讯发布 2019 年首届“科学探索奖”,50 位青年科技工作者从 1335 名申报人中脱颖而出,获得“科学探索奖”,35岁及以下获奖人有9位,比例接近20%。每位获奖人将获300万元资助奖金(分5年资助,每年60万元)。

  这50位获奖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中,有4位来自武汉地区。

宋保亮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宋保亮

  1975年1月出生

  武汉大学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教授

  研究方向:胆固醇代谢与代谢性疾病

  宋保亮是首批次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获首届陈嘉庚青年科学奖、中国青年科技奖、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等多项荣誉。

  宋保亮在20多年从事胆固醇代谢研究中,已取得一系列引领该领域的原创性成果:2015年发现细胞内胆固醇运输的新通路;2017年发现胆固醇可以共价修饰蛋白;2018年发现高血脂的“保护基因”……这些研究和发现,为预防和治疗过氧化物酶体紊乱疾病、肝癌和心脑血管疾病等提供了新的可能和路径。

高亮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高亮

  1974年8月出生

  华中科技大学 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研究方向:智能优化方法及其在设计制造中的应用

  高亮现任数字制造与装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科学技术发展院副院长、先进技术与装备研究院副院长。2008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

  作为数字制造与装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副主任,高亮长期致力于数字制造系统中智能调度技术的研究。针对数字制造系统调度领域基础理论相对薄弱、理论体系有待完善、瓶颈技术有待突破的现状,高亮对数字制造系统中广泛存在的作业车间(Job-shop Scheduling Problem,JSP)、柔性作业车间(Flexible JSP,FJSP)和集成式工艺规划与车间调度(Integrated process planning and scheduling,IPPS)等典型问题开展研究,提出了一系列新颖的智能调度理论与高效方法,取得了系统性的创新成果,刷新了几十个问题的世界最优解。

王东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王东

  1978年1月出生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工程大学教授

  研究方向:电机与电器领域专家

  王东是国家级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人社部中国优秀青年科技人才。

  2019年4月30日,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19年院士增选候选人提名名单,在531位候选人中,1978年出生的王东,是最年轻的候选人,也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工程大学教授马伟明科研团队成员之一。2002年,马伟明创新团队承担新型高速异步电机研制任务,24岁的研究生王东被委以重任,执掌主设计师一职。最初,专家们以为,报告台上的他只是一名普通的操作员。经过近10年奋斗,王东成功解决了这项技术难题。如今,他已成为团队集成化发电方向的首席专家、全军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工程学科领军人才。

周欣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周欣

  1978年9月出生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研究方向:技术磁共振成像与波谱的新仪器和新技术

  2009年10月任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首席科学家,201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周欣成功研制了三套超灵敏磁共振仪器:国内首台动物肺部气体MRI仪器、首台超灵敏磁力计NMR谱仪、首台人体肺部气体MRI仪器,获得我国首幅超极化129Xe人体肺部磁共振影像,成功“点亮”人体肺部,并首次获得超极化Xe的脑部功能磁共振成像(fMRI)。(长江日报 见习记者孙璐)

[责任编辑:刘腾腾]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