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说唱团多项“非遗”寻新生力量

2019-07-03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作为湖北省唯一的国有专业曲艺艺术表演团体,武汉说唱团拥有湖北评书、湖北大鼓、湖北小曲等3项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武汉相声、湖北渔鼓、湖北道情等3项省级非遗保护项目,以及市级非遗保护项目独角戏。近日武汉说唱团“曲艺班”时隔20余年再次招生,将为这些非遗项目寻找新生力量。

  一人持湖北方言,只说不唱,情节每到关键处,猛击醒木,听众为之一振。这是人们熟悉的湖北评书,它形成于清代初期,曾涌现出众多名家,各流派均怀绝技。湖北大鼓如今成了“网红”,但它其实历史悠久,早期的北方鼓书艺人来武汉献艺,在此经历多代师徒传承,逐渐改为湖北口音、本地腔调演唱,使这门艺术在湖北生根开花。湖北小曲显得小众许多,但它长于抒情,善于叙事,刚少柔多,细腻委婉,其实颇具风情。

  武汉相声因为勇于创新而颇受欢迎,著名曲艺家夏雨田就曾一改过去以“讽、贬、损”为主要表现手法的传统相声,成为全国新相声的代表人物之一。胡必达的表演则具有浓郁的武汉风情,此后陆鸣等更将相声剧搬上舞台。湖北渔鼓、湖北道情则曾是省内流传最广的曲艺形式,湖北渔鼓唱腔粗犷、高亢,保留了浓厚的民间乡土气息。湖北道情以沔阳话道白,板腔丰富,地方风味极浓。

  近日,武汉市艺术学校面向全省初中毕业生招收2019级曲艺班学员20名,专业课程将由武汉说唱团的优秀演员来授课,有意报名者可关注“武汉说唱团”公众号或联系15827433229。(武汉晚报 记者万旭明)

[责任编辑:赵玲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