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2019年华创会在武汉开幕

2019-11-22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11月21日,第十九届华创会“智能制造暨第十届田长霖论坛”专场活动,在东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图为论坛现场。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李溪 摄 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11月21日上午,2019年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在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开幕。1800余名海内外嘉宾汇聚一堂,以“万侨同心,共创未来”为主题,共商华侨华人事业发展大计,共谋中国及湖北高质量发展大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讲话并宣布华创会开幕。

  本届华创会为第19届,由中央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小组指导,湖北省人民政府、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在开幕式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蒋超良,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许又声,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中华海外联谊会副会长、香港霍英东集团行政总裁霍震寰先后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为第六届“华创杯”创业大赛获奖者颁奖;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尔肯江·吐拉洪主持。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赵刚;省领导徐立全、王玲、黄楚平、王瑞连、王艳玲、梁伟年、赵海山、肖菊华、秦顺全,武汉市市长周先旺等出席开幕式。

  陈竺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了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的新时代侨务工作主题,明确了“根”“魂”“梦”的新时代侨务工作主线。海外侨胞和归国侨眷是中国联系世界的重要纽带。前不久,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让世界认识武汉、让武汉走向世界,为广大侨胞朋友来鄂发展提供了新的更大机遇。希望华创会以此为契机,坚持服务国家创新驱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及“一带一路”倡议,把侨胞和地方发展需求结合起来,不断充实内容、提高水平,助力高质量发展。要凝聚侨心,始终不忘民族根,引导广大侨胞继承优良传统、永葆赤子情怀,当好爱国爱乡的表率;汇聚侨智,固守中华文化魂,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深入了解中国、了解湖北;发挥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为海外侨胞创业兴业提供高质量服务;当好桥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侨引侨,以侨促内,以侨引外,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深入人心。

  蒋超良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出席大会的海内外嘉宾表示诚挚欢迎。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莅临湖北,要求我们加快“四个着力”、推进“四个切实”,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本届华创会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正值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关键时刻,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是继武汉军运会后的又一盛会。希望通过华创会,进一步加深华侨华人对湖北的认识和了解,加强合作交流,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更好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我们将以更大力度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欢迎广大华侨华人来湖北投资兴业,在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互利共赢。

  许又声在致辞中说,华创会连续多年的成功举办,为促进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海外侨胞人数众多,人才汇聚,实力雄厚,他们爱国爱乡、融通中外,是中国改革发展的独特机遇,是中国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宝贵资源。近年来,湖北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一芯两带三区”产业和区域发展布局,创新创业环境进一步优化,内需潜力进一步释放,经济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发展潜力和空间巨大。希望侨胞朋友充分利用华创会这一平台,把握机遇、深化合作、增进友谊,共同谱写事业发展新篇章。

  马国强表示,当前,武汉市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和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要求,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新一线城市,全力保持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势头,全力在先进技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取得更大突破,全力在高质量发展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道路上越走越好。我们将打造一流的创新生态、一流的营商环境、一流的生活环境,让武汉成为全球华侨华人归国创新创业的圆梦之城,让大家在武汉心无旁骛地创新创业。

  霍震寰说,当前,“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战略等为湖北发展注入了源源不竭的动力,便利的交通、雄厚的科教实力、良好的发展势头使湖北成为中部崛起的战略支点、融通世界的开放高地。期望广大华侨华人常回家看看,当好爱国爱乡的表率;多讲讲中国故事,做好中外交流的使者;全方位开展合作,写好携手共赢的篇章。

  开幕式前,蒋超良、王晓东与陈竺、许又声一行座谈。

  华创会期间,将举办武汉论坛、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以及智能制造暨第十届田长霖论坛、中国侨商发展论坛、湖北科技“走出去”、海智助力“芯驱动”等14场专场活动。(湖北日报 记者周呈思、谢慧敏、黄璐)

[责任编辑:蔡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