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世界邮展唱响荆楚声音

2019-06-14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观众轻敲编钟复制品,感悟荆楚文化魅力。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全媒记者李溪 摄

国际友人在武汉面塑非遗展位前留影。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全媒记者王成龙 摄

  6月13日,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荆楚文化日,曾侯乙编钟、曾侯乙尊盘等湖北代表性文物复制品展出,汉绣、剪纸、糖画等非遗传承人现场与观众互动,来自全省17个市州的邮政公司,携1000余款文创产品现场展示,以邮为媒,向世界讲述湖北故事。

  知音湖北——

  “曾侯乙编钟”成网红打卡点

  “曾侯乙尊盘出土于随州市曾侯乙墓,由尊和盘两件独立器物组成,是春秋战国时期青铜器中最复杂、最精美的器件之一。”在世界邮展知音湖北馆展区,讲解员为一群中外观众细心讲解。

  人群中,武汉市东西湖区居民黄汉桥尤为兴奋,拉着同行的朋友近距离观赏曾侯乙尊盘的复制品。“快看!这就是刚发行的《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纪念邮票中小型张图案的实物。”

  今年62岁的黄汉桥,有20年的“邮龄”,此次参观世界邮展,他购买了全套《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纪念邮票和首日封。

  在曾侯乙尊盘复制品旁边,是一面互动墙。互动墙以“邮票上的湖北”为主题,展示极具荆楚风韵的画面。观众只需用手触摸墙面,100多套已发行的含有湖北元素的邮票,就会随机放大显示。

  知音湖北馆专设武汉区。游客可持明信片在此免费加盖刻有黄鹤楼图案或长江大桥图案的纪念章。展销区还销售荆楚风情的明信片和邮册。现场工作人员李涛说,黄鹤楼图案的明信片最受中外集邮爱好者欢迎,不到三天已售出200余套。

  走出知音湖北馆,曾侯乙编钟演奏区又引得游客纷纷驻足,成为网红拍照打卡点。来自随州市博物馆曾侯乙编钟乐团的24名演出人员,每天在此至少演奏四场,曲目包括《茉莉花》《东方红》《春江花月夜》等中国传统名曲。

  此外,汉派艺术家、武汉邮政艺术团等为观众带来汉调、京剧等传统戏曲,现场演绎世界邮展主题曲、《长江之歌》等文艺节目,让世界聆听知音故里的清音雅乐、楚风汉韵。

  “在湖北悠久的历史中,邮政成为文化的使者和见证者。”湖北省邮政分公司总经理任永信表示,邮政传递的不仅是信息,更是浓郁的情感和生命的记忆。此次依托世界邮展这个世界性大平台,举办荆楚文化日活动,正是以邮为媒传文脉,以文化心聚知音,向世界彰显湖北文化的时代魅力。

  非遗湖北——

  国际友人为糖画面塑“打call”

  在世界邮展非遗项目展示区,汉绣、剪纸、武汉面塑、风筝制作技艺、扇面画、鲁班锁、糖画等非遗展位,吸引了大批观众。“真是既有趣又好吃!”来自阿富汗的国际友人萨菲拿起一个糖画,尝了一口,不住啧啧称赞。

  萨菲是第一次来湖北。“早就听说武汉是一座以大江大湖著称的城市,今日一见,果然名不虚传。”萨菲说,世界邮展让他有了一个近距离感受荆楚文化的机会。这几天,他已经去过东湖,感受了那里的优美自然风光,他还期待到黄鹤楼看一看,感受武汉的人文历史积淀。

  在武汉面塑展位前,萨菲又被面塑师傅精湛的手艺吸引。66岁的面塑市级非遗传承人高志和飞快地捏出两朵玫瑰花,送给萨菲和他的朋友。萨菲兴奋地手握玫瑰花,与高志和亲切合影。

  高志和告诉记者,此次带来参展的面塑作品,有中国古典题材人物,也有军运会题材。用铁丝搭架,填充泡沫后,外部再用面泥整体捏塑……说着,他向观众现场展示创作军运会吉祥物“兵兵”的过程。8个“兵兵”面塑形态各异,有的高举火炬,有的在打篮球、网球,有的在举重、投标枪……“面泥用淀粉和彩泥制成,加彩泥后的面塑不容易炸裂。”高志和说,自己做了50多年面塑,手艺经祖上五代传承,在他的影响下,老伴和女儿也开始学习面塑创作,一家人一起参加了多场吉庆街庙会,希望在这次邮展上让更多中外朋友了解面塑,传承面塑。

  紧邻的汉绣展位,也吸引了不少中外观众围观。军运会吉祥物“兵兵”的装饰画、针插、香囊、牙签盒、零钱包,一个个绣着精美汉绣图案的艺术品,摆在展台前。

  展台后,是2012年被评为汉绣市级非遗传承人的王燕。“我正在绣的作品,名叫《月月红》,由一朵月季和一片绿叶组成,寓意日子越过越红火。”今年53岁的王燕,自幼住在武汉市六角亭社区,母亲的绣花技艺曾是全家人的主要收入来源。在母亲的影响下,13岁起,王燕就开始学习汉绣技艺,2013年,她建立了燕茹汉绣工作室,拥有10多人的绣娘团队。

  文创湖北——

  17市州千余款产品人气旺

  好山好水好产品。活动现场,全省17个市州邮政公司带来千余款有文化、有邮味的文创产品,吸引众多参观者。

  仙桃展区正中显眼的位置摆放着一个纪念封,因为签有奥运体操冠军李小双、李大双、杨威等人的名字,让来来往往忙于盖戳的外地集邮爱好者,记住了中国体操之乡仙桃。展柜里,一套6枚明信片图案采用实景,推介当地新近开放的景区——梦里水乡。展柜外,一大一小两幅麦秆画非遗文创产品惊艳亮相。何为麦秆画?工作人员介绍,麦秆剖开后整齐划一地贴在纸板上,依据图案形状剪成图形,再用烙铁在图形上烤出深浅不一的颜色,形成明暗对比。

  黄冈展区主推“红色”“禅宗”两大主题。黄冈邮政公司市场部经理李智介绍,两类邮戳最受欢迎,一是“湖北红安七里坪赤色邮局”,二是“湖北黄梅天下禅源邮局”。一系列当地特色文创产品热销,如30元一把的东坡扇、19元一盒的艾灸贴,都卖完了。

  宜昌展区,则带来“三峡的味道”。《长江三峡工程》普通邮资明信片、《绝世千里三峡图》邮票折页各500套,均售卖一空。展柜上,还摆放了脐橙系列产品。一名来自贵州遵义的集邮爱好者,现场品尝了秭归脐橙后,想要买走仅剩的样品,遭婉拒后决定网购。宜昌邮政公司渠道品牌部经理李素芳说,通过邮政电商平台——邮乐宜昌地方特色馆,仅6月11日、12日两天,网上下单546人次。

  在鄂高校也带来了诸多文创产品。湖北工业大学大四学生裴汉秋创作的精美漆器《梦》,标价6000元。她说,一共制作了7个漆器,其中一组两个亮相本次世界邮展。为何贵?裴汉秋说,因为材质采用大漆,本身就贵,加上工艺复杂,几乎纯手工,制作时间长,往往需要两三个月。

  在活动现场,观众还可品尝到湖北各地的特产,如孝感麻糖、问玄茶叶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朱惠 王成龙 汪洋)

[责任编辑:刘腾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