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江岸区社区主题活动日 为创新社区赋能

2018-04-16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社区主题活动日现场,举行升国旗仪式 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4月14日,武汉市工程科学技术研究院的广场上,人头攒动。智能互动机器人、虚拟运动、机器人舞台等15个主题创新、创意展位,让附近社区的居民们大开眼界。

  这是在武汉市江岸区花桥街道科苑社区举办的一场社区主题活动日,共吸引了社区居民群众、辖区共建单位约2000余人参加。

  从2017年12月开始,江岸区16条街道141个社区,每月都选择周六或周日举办社区主题活动日。这次在科苑社区举办的活动,以“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敬业”为主题,聚焦打造“创新社区”,让创新理念走进社区生活方方面面,引领居民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机器人整齐划一随音乐跳动,吸引居民与小学生参观 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活动为媒,让创新理念走进社区

  在机器人舞台展位,几台机器人整齐划一地随着音乐跳舞。一旁,7岁的赵佳琪看得目不转睛。赵佳琪家住保润小区,听说今天有创新、创意展,奶奶专门带着她前来参观。“让机器人能随音乐跳舞的,是步态运动控制算法技术,这门技术集数学、机械学、电子矩阵、计算机、仿生学、自动控制、多传感器与人工智能等多门学料于一体。”听着一旁讲解员解说,赵佳琪认真地拿出小本子记录。

  科苑社区地处花桥街道,下辖7个小区院落,共有居民6500人。社区还辖有武汉市工科院和长江科学院两家单位。市工科院是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打造了“工科院科创空间”,不久前刚入选2017年国家级众创空间名单。

  让创新企业、双创载体的智慧、智力,向周边社区渗透,此次社区主题活动日中“工科院科创空间”与社区居民的牵手,并非首次。

  共享雨伞、三维建模技术,2017年9月,作为在江岸区“双创周”活动的分会场,“工科院科创空间”邀请科技企业亮“绝活”,吸引大批周边居民参观。

  科苑社区书记欧阳晓莉说,社区依托“工科院科创空间”,每年还对有创业意向的贫困大学生,予以项目指导和资源嫁接。至今已帮助10多位寒门学子将创意落地。

  创新追求,引领爱岗敬业热潮

  勇于创新、乐于创新,是工匠精神的体现。而工匠精神不应只是少数人的座右铭,其之于普通人,即是对爱岗敬业的追求。

  在科苑社区此次举办的社区主题活动日中,“最美敬业家庭”展区,吸引了大批居民驻足。

  邵劲松是江岸区国税局工作人员,坚持每天第一个出勤,最后一个离岗,始终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因工作忙碌,他好几次在晚上辅导女儿学习时,趴在书桌上睡着了。

  罗隽是武汉深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荣获“江岸区岗位立功女明星”,多年来一直回报社会,曾先后为贫困大学生、汶川地震、回民幼儿园和街道困难家庭等捐款捐物。

  文娅是江岸区解放小学教师。2015年,她班里一名孩子因听力残疾而自卑。文娅每次上课时都会特意鼓励他,课余时间也常牵着他参加课外活动。这位孩子脸上终于露出久违的笑容,成绩如今名列前茅。

  前期,经过社区居民、辖区共建单位共同评选,科苑社区共推选出11个“最美敬业家庭”,并在社区主题活动日现场,表彰了这些“最美敬业家庭”进行。

  此次社区主题活动日中,2017年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得者、“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杨启贵还和居民们分享创新心得和敬业感悟。20多年来,他承担了葛洲坝、隔河岩、三峡、水布垭等40余项工程设计,在汶川大地震中,他夜以继日组织科技攻关,成功消除次生灾害中的一个特大隐患。

  一位位身边的“草根敬业明星”,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激荡着居民们的内心。一场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齐声诵读,将这种对爱岗敬业的追求推向高潮。

  全民创新,萌发社会治理新思路

  创新之于社区,不仅局限于传播新技术或扶持创业项目。通过社区主题活动日,江岸区把创新意识,渗透到社区生活的方方面面,形成人人参与创新、处处可见创新、时时体现创新的景象。最终达到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不断提高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效果。

  活动中,一项特殊的议程,牵动居民们的心。10对辖区居民加入“牵手行动计划”,彼此牵手、互帮互助,共同解决生活难题,一起学习党的精神、传递正能量。“当今社区,生活水平提高了,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却没以前那么热乎。一回家,门一关,连邻居是谁都不知道。”江岸区委相关负责人说,“牵手行动计划”,就是要改变小区居民“原子式”的居住状态,打破邻里间的隔阂,营造熟人社会的氛围,尤其是通过对重点人群的关爱,变上访为居民互访,将社会治理的潜在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

  58岁的陈丽媛与居民罗爱华“牵手”。今年70多岁的罗爱华,子女不在身边,陈丽媛有空就上门探望。上周,罗爱华因病住院,情绪低落。陈丽媛帮着送饭送菜、陪护聊天,鼓励罗爱华走出心理阴影。

  不仅是居民之间互相“牵手”“两代表一委员”、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等群体,也纷纷与居民“牵手”,打通为民服务、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最后一百米。

  江岸区特意在社区主题活动日中,设置“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席。区人大代表、区党代表、区政协委员现场搭台,面对面倾听居民诉求。此举既督促“两代表一委员”定期履职尽责,又能及时收集民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解决民生问题。

  与此同时,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也组团走进科苑社区,宣传法律知识,为居民释疑解惑。花桥街道司法所法律顾问还当场与居民们签约,后期将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等服务。(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刘思萌]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