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101公里东湖绿道全新绽放

2017-12-25  字号:[][][]  转发


东湖绿道二期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周迪 摄

  万众瞩目的东湖绿道二期将于12月26日提前开放,一期、二期扣环成网后,101公里东湖绿道将成为国内最长5A级景区内的城市环湖绿道。12月24日,长江日报记者兵分三路提前感受绿道魅力,带给市民全新的游玩攻略。

  101公里东湖绿道串联合并为7条主题绿道,环抱33平方公里东湖水域。百公里绿链诗意铺就“东湖生态绿心”,呈现“怡然东湖畔、行吟山水间”的大美景象。7条主题绿道分为听涛道、湖中道、白马道、郊野道、森林道、磨山道和湖山道,沿线呈现山、林、泽、园、岛、堤、田、湾8种自然风貌,串联听涛、磨山、落雁、吹笛、白马等多处景点,大学、博物馆、优秀历史建筑、名人遗迹等人文景观点缀其中,交相辉映。

  观光车一票通40元

  不限次数自由换乘

  24日上午8时30分,在湖光序曲驿站观光车售票点,记者手机扫码购买了一张40元的观光车票。登上观光车,随即收到导览员递上的崭新的东湖绿道导览手册,游览线路、美食攻略、如厕指南一目了然。

  据悉,绿道全线观光车有7条线路,近50个站点,车票每张40元。游客购买一张通票,当天可以不限线路、不限次数、自由换乘。

  在落霞归雁驿站,记者租赁了一辆“胖胖车”,经过滨湖湿地,一路骑行到“十里枫林”,扑面而来的空气里都是树木的清香,沿湖风光甚为宜人,不少骑行爱好者前来体验。

  在位于山后毕的“清风竹苑”景点,回廊、门栏等皆以竹造景,颇有曲径通幽的中国传统园林风格,记者漫步其间,顿时有了诗情画意之感。清风竹苑不远处的儿童天地,人偶、树洞隧道等造型雕塑充满童趣。毕山竹影景观人气最高,湖北美术学院硕导桑建新看中了一段沿湖栈桥旁的荷塘,“绿道修建保留了原生态景观,我打算在这儿画上一整天”。

  从太渔栖霞驿站沿着郊野道前往磨山景区途中,记者看到湖水中央的水杉树上停驻着一群鸬鹚。中国地质大学教师叶新宇一早就从江夏藏龙岛骑车前来绿道二期体验。“它们都在晒太阳呢!”叶新宇说,市民能在东湖感受到生态之美。“我发现万国公园附近新种了不少花草,很期待春天鲜花盛开的景色。”

  骑行、亲子、赏花、赏叶、户外

  五大主题线路游遍东湖绿道

  “101公里的东湖绿道好看的地方太多,一天肯定玩不过瘾!”市民王群丽说。武汉旅发投集团东湖绿道运营管理公司制作的东湖绿道导览手册上,详细推荐了一日游五大主题线路,包括骑行、亲子、赏花、赏叶、户外等,交通指引、停车场位置、如厕指南、美食攻略等均清晰明了。

  例如去白马洲头驿站有三种方式,公交乘坐392路到白马洲欢乐大道站下,地铁4号线到杨春湖站,自驾则手机地图搜索关键词“白马村”,由欢乐大道进入白马洲停车场。从白马洲头驿站出发,沿途可以游览桃花岛、璀璨岛、国际艺术园等二期景点,中午可以在濮锦酒店就餐,然后游览田园童梦、曲港听荷等一期景点。

  绿道二期沿线共有11处停车场,总停车位3390个。高峰时段,梨园入口、八一路入口、磨山入口停车位较为紧张,驾车游客可从落雁南、白马、苗圃园、马鞍山、喻家湖入口进入停车。

  东湖绿道目前共建有56座公共厕所,大多数路段厕所间距约1公里,24小时开放。

  开放倒计时万名建设者加紧奋战

  精心装点东湖绿道“盛世美颜”

  12月23、24日,东湖绿道开放进入倒计时,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管委会、地产集团、武汉旅发投集团东湖绿道运营管理公司等相关单位近万名建设者、服务者奋战在一线,加班加点精心装点东湖绿道“盛世美颜”。

  记者漫步在东湖绿道上,沿途湖面干净养眼。东湖风景区介绍,为了绿道二期开通的最美呈现,东湖全水域范围内进行了湖面大清洁,大大提高游客可视范围内的颜值指数。24日,记者在汤菱湖堤边看到,10多名环卫工人或坐船打捞、或下水徒手打捞清理水葫芦等垃圾。马鞍山森林公园里,洒水车正在进行最后的路面洒水清洗。在绿道二期听涛道,景区员工正在给屈原雕塑进行最后的“沐浴更衣”。磨山景区离骚碑前,建设工人搭建云梯,为石碑“描红”。

  东湖风景区还对绿道周边村湾进行了全面整治,开辟出驿站、服务点、停车场、厕所等,提升游览服务功能。24日,记者看到绝大多数功能点已焕然一新。濮景酒店采用落地玻璃外墙,绿树装点掩映,与东湖绿道景致融合。

  12月23日、24日东湖绿道开放“预演”,200余辆绿道观光车全部投入营运。680余名环卫保洁工、500余名安保人员也都进入“实战”状态。100余名客服、医疗、管理人员随时待命。现场记者看到,多名志愿者在现场指引游客,提供讲解等服务。观光车售票点、卫生间、驿站等服务区域,相关工作人员也在进行最后的完善整理,为东湖绿道二期26日开放保驾护航。(长江日报 记者傅雪婴 晋晓慧 钟磬如 通讯员彭冲 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