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高考考点成为城市文明的窗口

2017-06-08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6月7日是高考第一天,记者随市城管督察总队一同检查考点四周是否存在商业、生活、文化、施工噪声等现象影响高考时发现,如今,参加高考的已不仅仅是进考场考试的学生了,而是全民参与的一场“高考”,各行各业,都在为高考服务。

  发传单不及以前1/10

  6月7日上午8点45分,记者在武汉二中考场门口看到,虽然有送考的家长、过往的市民,但大家没有喧哗。车辆有序经过,没有人鸣笛。

  在现场值勤的永清街城管执法队队长周益民对记者说,明显感觉今年考场周边环境干净很多。“往年很多人在这个时间点发传单,满地都是,今年都不及以前的1/10了。”

  周益民说,自己在此工作8年,每次高考前,城管执法队都会提前做好宣传工作,提醒商户不要产生噪音,让周边工地停工。这些年来,情况一年比一年好,很多商家都自觉为考生们创造好的高考环境。记者看到,位于二中对面的一处工地,不仅停工,并且还在工地前设置了几个伞亭,为考生家长无偿提供“爱心休息区”。

  “市民素质都提高了,高考成了全民参与。”周益民说。

  小旅店为特困家庭考生免费

  硚口宝丰街站邻社区,有一条美食街,平常都是人声鼎沸,昨天上午9点半的街道上,人虽多,但比以往安静很多,因为它的对面,正是十一中高考考点。

  为了保障美食街的卫生,高考前夕,站邻社区就联合城管、食药监、工商部门,一起对美食街上107家餐饮店进行检查,确保考生们在此能吃得卫生。

  社区党委书记晏慧琴介绍,社区内有4家旅馆,大部分都是高考生家庭预定了,为此旅馆卫生也是他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对特困家庭考生,旅馆免费为他们提供床位,让他们备考无后顾之忧。

  小店高考期间关门

  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正对门,是一条并不宽敞的楚材街。但由于地处学区地段,附近小商铺特别多。昨天11点,记者来到这里时,发现正街口的几家小餐饮店居然关门了。一家兰州牛肉面馆门口贴着告示:因学生高考,本店停业两天,九号正常营业。

  对此现象,中华路城管执法队队长张衡宇很感动,他说:“这种现象是前几年出现的,是商户们的默默支持,为考生换来了良好的交通环境。”

  记者手记

  随着社会的进步,市民素质的提高,记者发现,如今的高考,确实是全民参与其中,一场高考考出了一个城市的文明素质。(武汉晨报 记者郭佳 通讯员凌勇)

[责任编辑:肖偲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