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重要活动

阮成发:不能以群众诉求替代“四风”问题

2014-03-13 中国文明网武汉站 字号:[][][]  转发

  3月12日,武汉市委召开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区委书记和督导组组长座谈会,听取各区前一阶段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阮成发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督导组第一组长、省政协副主席陈天会到会指导。

  上午,阮成发、陈天会一行前往汉阳、硚口、江汉、江岸等区,实地调研了基层党组织在“三旧”改造项目、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建设等工作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解决实际问题的情况。下午,13个区的区委书记逐一发言,就如何进一步开展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提出意见和建议。

  阮成发要求各区抓住教育实践活动这一难得机遇,乘势而上,切实解决“四风”突出问题,改进干部队伍作风,使广大党员干部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投身复兴大武汉的伟大事业。

  阮成发强调,要坚持“认真、严格、深刻、实效”的要求,认真抓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重点把握好六个关键环节:一要把学习贯穿始终,静下心来研读领会党章党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等,边学习边“照镜子”,真正使思想受到洗礼、灵魂得以升华;二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坚持开门搞活动,发动群众查找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自身的问题;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查摆清楚班子问题、领导干部自身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四要真正找准问题,不能以班子问题、共性问题替代领导干部自身的个人问题,不能以群众诉求替代“四风”问题;五要真正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六要切实解决问题,以整改实效取信于民。

  他指出,区委书记要切实担负起本区教育实践活动“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确保活动不走过场,要切实把教育实践活动紧紧抓在手上,对活动中出现的倾向性、苗头性、潜在性问题,及时研究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要在活动各环节当好表率。他强调,市委各督导组要发挥好作用,明确督导重点,从严从实督导,确保督导效果。

  半天时间的现场考察给陈天会留下深刻印象。他说,武汉“三旧”改造是一项打基础、管长远、惠民生的工作,也是对武汉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挑战和锻炼,把这件好事办好办实,需要好干部队伍和好作风,这也显示出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陈天会充分肯定我市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顺利开局、有序推进,对深入开展好活动,他强调了“五个防止”的要求:防止有“活动疲劳”的倾向,克服消极厌战情绪,以第一批活动的成功经验为遵循和参考,再鼓干劲开展好第二批活动;防止把思想认识、改进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三同步”活动变成了“夹生饭”,既要巩固扩大第一批活动的“三同步”成果,又不能因为简单套用和复制使第二批活动变得不伦不类;防止把简单的办实事等同于纠“四风”、转作风,要聚焦狠刹“四风”,以好作风为群众办更多实事好事;防止以自选动作替代规定动作,坚持规定动作高标准、自选动作简单实用,主辅结合、因地制宜地增强活动针对性和实效性;防止主要领导“不在状态”倾向,各级党委“一把手”要把活动抓在手上、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以身作则树标杆、作表率,督导组要切实履行好督导职责。

  武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胡志强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武汉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龙正才参加调研座谈。省委督导组组长、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王树华等督导组成员,市委各督导组第一组长郑永新、于建海、吴一民、刘家栋、杨付华、李富生、李诗伟、王绍志与会。

[责任编辑:叶 帆影]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