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各区文明信息

青山区新沟桥街文化建设助力社会管理

2012-06-21 武汉文明网 字号:[][][]


  武汉市青山区新沟桥街以丰富街内居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断助力城市社会管理,努力增加居民的快乐和幸福。多年来,重视以文亲民、以文惠民,通过文化对人的潜移默化和柔性滋润作用,不断增强街道的亲和力和居民对街道的向心力。从一定意义而言,文化建设能够优化社会管理,增强社会综合管理的“软实力”。我街大力开展内容多种、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同时重视引导社区文化建设创新,目前街辖11个社区已形成“一个社区有一个文化品牌”的工作格局。近年我街评上全国和谐建设先进单位,蒋家墩社区成为全国文化先进社区。我们着力从以下方面入手打造文化特色和亮点:

  一是保证文化经费投入。每年花15万元支持社区文化建设。有限的经费,用时精打细算,所以用出了成效、用出了文化工作的影响力。同时,我街还以奖励的方式,不断增加文化活动经费,向有一定影响的文化队伍倾斜。

  二是摸清并盘活现有文化资源。在全面调查的基础上,建立了社区文体队伍信息库、文体骨干人才库、辖区文体设施资源库,之后通过与辖区单位共驻共建活动实现资源共享。目前全街共拥有25套150件健身器材(各社区2套以上)、7个青少年活动阵地、35个晨炼晚炼点;11个社区都有千册图书室和文体活动室;辖区内4所学校的文体场地免费向居民开放。

  三是组建文体队伍。成立了街和谐唱响团,由文体曲艺队、政策宣讲队、书画工艺队、综合服务队组成。社区各类文体队伍达66支,有曲艺、声乐、舞蹈、民间工艺等各类人才128人。热电社区威风锣鼓队、蒋家墩社区红枫龙鼓队、车站社区易拉罐体操队、馨园社区腰鼓队、强音艺术团等各具特色。

  四是开展“四个一”活动。根据居民(包括进城务工者)的需求和各社区实际,每月组织一次比赛、一次文艺欣赏讲座、评出一名文明之星、编发一期街报《新沟桥之声》。

  五是深化“一社区一品牌”。11个社区的文化建设,分别形成了慈孝文化、低碳文化、感恩文化、民俗文化、重阳文化、诚信文化、院落文化、邻里文化、家庭文化、拥军爱民文化、健康文化的人文氛围和亮点特色。

  我街每年都要组织居民参加省、市、区各类文体活动,各社区几乎周周有活动。多年来,特别是近两年,通过文中融管、寓教于文、寓教于乐,丰富的群众文化活动不仅对接了居民的精神需求,而且有效地推进了社会管理等和谐街道建设。居民踊跃参加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幸福感和快乐感油然而生。(作者 胡昌德)

您可能感兴趣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