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环保监管职能 江汉提升“两创一管”质量

2021-06-02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为进一步提升“两创一管”质量,确保江汉区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城市复审中成绩亮眼、成色过硬,武汉市生态环境局江汉区分局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市局的安排部署,始终以临战的姿态、大考的状态,紧紧围绕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坚决响应“只为武汉增光、不拖全市后腿”号召,充分履行生态环保监管职能,展现了生态环保铁军的良好形象,为城市文明建设增光添彩,为创建文明城市出力流汗。

  齐心协力抓监管,依法依规去“积弊”

  一是深入一线查实情。局领导亲自带队,先后15次开展尾气路检、11次现场检查江汉经济开发区内生物质锅炉使用情况,10次现场检查隔离点医废暂存情况;深入24家企业、7家医院、4家汽车4S店、6个加油站,实地摸排VOC的排放情况、医院污水处理设施及医废暂存间转运处置、废矿物机油处置、油气回收及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等情况。及时掌握了全区生态环境工作的短板弱项和存在的不足,为“对症下药”制定措施找到了根据和突破口。

  二是解决问题在末端。对于发现的生态环境问题,坚持“现场解决、即时解决、末端解决”原则,努力做到不拖延、不含糊、不讲人情,确保问题解决彻底、不打折扣。“五一”期间,区生态环境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30人次对18家单位进行了检查,发现1家医院危废暂存间存在安全隐患,督促院方立即进行整改。

  三是调度处置“短”“平”“快”。采取线上调度、线下处置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江汉区环委会工作群”,及时有效对发现的各类环境问题进行调度处置,相关责任部门第一时间进行整改,并回复整改照片,实现了发现问题精准、反馈问题及时、处置问题迅速。五月以来,先后发现43个大气扬尘问题均及时得到了有效解决,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显著提升。

  紧盯弱项抓监管,不厌其烦除“痼疾”

  一是不怕反复。经验多次表明,有些生态环境问题稍有松懈就会出现反复,若要剔除“痼疾”,就必须抓反复、反复抓。4月以来,区生态环境分局联合区交警大队开展路检执法7次,上路监测车辆尾气156台,超标16台,处罚16台;用车大户开展上门抽检,共检测车辆22台。加强非道路移动源监管,先后检查工地6个,监测非道路移动机械20台,为8台非道路移动机械免费编码登记核发环保标牌。

  二是不畏困难。针对少数被查到存在生态环境问题的单位和企业配合整改不积极,推、拦、阻、绕现象不时出现的情况,区生态环境分局坚持讲法律、讲规定与做思想工作相结合,坚持严格执法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不怕“遭冷遇”,不怕吃“闭门羹”,不看到问题解决不罢手。在执法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对京山轻机内文宇印刷、深蓝印刷存在涉挥发性有机物原辅材料露天存放、油墨及清洗剂等非取用状态未及时密闭等问题进行现场督查整改,落实了欣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和武汉十二中学两处隐患整改。

  三是不嫌麻烦。为及时“预警”管控社会面上的大气污染问题,区生态环境分局坚持开展大气动态巡查,每日巡查点位30个以上。五月以来,共巡查发现40个大气污染问题,其中扬尘问题36个,餐饮油烟污染问题3个,露天焚烧类污染问题1个。

  持之以恒抓监管,常态执法祛“沉疴”

  一是运用高科技手段监管。针对环境执法中高空排污无法取证、长江湖泊排口排查费时费力等问题,区生态环境分局以“六项治理”为抓手,把无人机等高科技手段运用到生态环境执法中,改变了以往沿湖徒步巡察的历史,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强化了执法能力建设。

  二是不间断全域巡查。出动执法人员50余人次,对辖区医疗机构逐一现场检查,共检查帮扶17家医疗机构的医疗废弃物处置,对检查帮扶情况每周向市局及时报送。坚持每周对辖区3个隔离点进行巡查,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动态调整监管频次。

  三是切实当好“店小二”。把复审工作与普法相结合,对辖区101家汽车维修单位开展排查的同时,将自行购买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及其它生态环境宣传资料送到他们手中,促进这些企业自觉守法。发放《告VOC企业一封信》100多份,完善VOC“一企一策”相关工作,面对面帮扶江汉经济开发区7家印刷企业开展VOC防治。(江汉区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顾圆圆]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