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老年大学战疫中的"盒饭故事"

2020-03-27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疫情爆发以来,南湖街老年大学党支部、校委会积极配合疫情下城市的封控管理工作,多次组织微信会议,与学员们保持经常性的互动,号召学员们以家为战、用"心"战"疫",学校数千名学员,团结在微信教室里,以一颗颗燃烧着正能量的心,用笔墨、歌声、阳台活动和公益行动向病毒开战。

  学员们自发捐款3万多元,向英雄致敬的公益行动就是其中的一部分。在捐款活动之后,微信班群中又上演了一幕盒饭故事。

  这个故事最先发生在江欣老师家中和他所带的中阮、柳琴、曼陀铃三个班群里。江欣老师是学校弹拔专业的优秀教师,多次获得武昌区荣誉称号,是一名老党员。疫情开始后,江老师响应学校号召,经常在网上与学员互动,鼓舞学员斗志,并每周对三个班开展网上教学。

  一次偶然,一支志愿者车队,走进了江欣老师和他的三个弹拔班。

  江欣老师从女儿那里得知,在武汉抗疫一线,活跃着“代表月亮消灭病毒志愿者联盟”中的一支名叫“爱卡志愿者”的车队,车队队长是华农的雷春莉老师,他们用自带的车辆,自费加油,自发承担起了城市的运输任务,车队成员共40余人,其中一部分人是滞留武汉的外地人。他们 从封城之日开始,冒着被感染的危险,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运送抗疫物资,关爱滞留武汉的重症儿童家庭,帮助孤寡独居老人和残疾人家庭,为小区居民运送爱心蔬菜食品。因为太忙,他们常常在寒风冷雨中奔波了一天,拖着疲惫的身躯坐在街边,就着冰冷的矿泉水,啃几块冷硬的压缩饼干。

  江欣老师全家人非常心疼这群城市里的逆行者,连夜赶制了一批面包,在第二天早上就托志愿者送给了车队的司机们。但这毕竟不是长远之计,为了让车队的志愿者们吃上热饭热菜,江欣老师和家人们发动朋友,女儿很快联系到了从事餐饮服务的朋友--粥满堂的老板。粥满堂一直在为前线抗疫工作人员提供爱心盒饭,受疫情影响,餐厅损失很大,但老板还是慨然答应组织员工加班,以成本价为逆行的志愿者制作盒饭。

  为了让这群逆行者每日三餐都有免费的盒饭,江老师的爱人,也是学校学员,建议在学员中发起公益行动。江欣老师与三个班班长朱永红、张露华、吴惠萍、吴莎萍、云霞等商议,发起了盒饭捐赠活动,江欣老师全家,包括他的孙子也拿出了零花钱,还有各班班长,当即认捐,然后分头在各班群发出倡议,学员们响应热烈,如中阮、柳琴、曼陀铃班学员彭引弟、陈玉兰、袁立仪、张德华、江杏娥等人,退休前也是白衣战士,如今特别想"与子同袍",为抗疫尽献绵薄之力;学员杨万菊的弟弟,是四川援鄂医疗队成员;学员易三玉的儿子,也是社区志愿者一员;每个人身边都有一群逆行的志愿者,大家都想着尽自己的一份力,短时间内,一百多名学员就踊跃捐款五千余元。

  很快,捐盒饭的消息不断被转发,爱心一直在被传递,人们纷纷以自己的微薄之力,向我们城市伟大的逆行者致敬!一个专门为逆行者送盒饭的"志愿者爱心餐"微信群也建立起来了,他们每天都能把热气腾腾的盒饭送到志愿者们手中,看到志愿者们用餐时的笑,大家也笑了,我们城市感谢他们!

  感谢无数的爱心逆行者!武汉的疫情已连续几天清零,全国的医疗队正在分批离开,但爱心逆行者们仍然在路上,他们的脚步从没有停下,盒饭的故事,也不会停下。(武昌区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玉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