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武汉经济“期中考”成绩单 公务接待费降四成

2013-07-13 中国文明网武汉站 字号:[][][]  转发

  “经济持续向好,回升动力增强,困难风险较多,发展潜力巨大。”7月12日,武汉市政府召开第5次全体会议,总结2013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并亮出经济“期中考”成绩单。

  在总体偏紧的大环境下,上半年,武汉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增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服务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明显加快。其中,工业投资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二,总量排名稳中有进。

  “在大环境偏冷的情况下,做暖小气候。”武汉市市长唐良智肯定了上半年经济工作,他表示,目前国内经济形势处于“换档期”,应追求质量与效益的增长而不是片面追求高速增长。他要求全市上下瞄准目标不动摇,从传统思维中解放出来,充分发挥武汉区位、科技优势,潜心去做我们应该去做的事情,“危中寻机,化危为机”。

  唐良智要求,下半年经济工作要以城建攻坚计划、工业倍增计划、服务业升级计划、国际化水平提升计划、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计划这“五大计划”为抓手,不折不扣完成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出的各项目标。

  “三公经费”支出得到有效控制

  公务接待费下降近四成

  武汉市市财政局昨通报,根据市直各部门单位报表统计,今年1—5月份市直单位“三公”经费支出1.05亿元,同比下降18.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577.94万元,同比下降23.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8268.24万元,同比下降12.4%;公务接待费用1609.76万元,同比下降38.2%。

  武汉市市财政局要求下半年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支出管理。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厉行节约,着力保障农业、科学、教育、文化、社会保障等法定增长和重点支出,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到刀刃上。

  严格“三公”经费等支出管理,对市直部门办公用房修缮支出、会议费、办公设备购置费、差旅费、车辆购置和运行经费、公务接待费、因公出国(境)经费等按年初预算压减5%,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另据市商务局统计数据,在全市消费市场总体平稳的情况下,我市高端餐饮业和高端奢侈品销售额降幅分别达到40%、30%以上。

  城建重点工程顺利推进

  4号线一期15座车站主体结构全部完工

  上半年武汉市城建投资同比增长较快,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完成城建投资370.10亿元,其中重点工程项目完成投资200.35亿元,新开工8项重点项目,分别为:东风大道改造工程、排水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重点项目、轨道交通6号线、园博园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三环线西段综合改造工程、长丰大道(发展大道~三环线)、轨道交通1号线延长线、轨道交通机场线。

  计划年内完工的5个重点项目进展良好。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全线15座车站主体结构已全部完工;14个区间隧道已全部贯通;全线正线铺轨30.9km(总长33km);全线已有8列/48辆车(总数为15列/90辆)到汉。

  续建的22个重点项目正在抓紧推进。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全线共24个站,已开工22个站;4号线二期工程1个站(拦江路站)主体结构已基本完工,其余12个站已全部开工。

  “十件实事”近八成兑现顺利

  7月12日,武汉市政府督查室通报上半年《政府工作报告》落实情况。截止目前,今年的十件实事分解的56项责任事项,10项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44项完成半年目标任务,2项滞后。

  “增加主城区至黄家湖大学城、藏龙岛、盘龙城等新兴居民聚居区公交班次”、“全市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轻轨、地铁”、“发行武汉景区旅游年卡”、“为全市小儿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和唇腭裂患者免费实施手术治疗”、“完善50个街面警务综合服务站”等10项工作已基本完成,占全年任务的17.9%。

  “清理5万栋房屋楼顶垃圾”、“淘汰更新1000辆‘黄标’公交车”等11项超额完成半年任务;

  “修复破损人行道15万平方米”、“新建7万亩设施化快生菜基地”、“全面整治无证食品加工场所”等33项工作进展顺利,占全年任务的78.6%。

  “新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50个、农村老年人互助照料活动中心30个”、“提档升级城乡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等2项责任事项落实滞后,占全年任务的3.5%。

  消费有所回升

  金银珠宝消费成新亮点

  上半年,武汉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864亿元,增长13.1%,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

  房地产、汽车等大宗消费活跃。上半年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1064万平方米,增长38.7%;1-5月限上汽车类商品累计实现零售额194.06亿元,增长14.1%,增速比上年同期和一季度分别提高3个和1.2个百分点。

  此外,金银珠宝消费成为新亮点,1-5月,金银珠宝类商品零售额增长46.6%。(武汉晚报 记者夏琼)

[责任编辑:乔 星]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 学好党史开新局 砥砺奋进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