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要闻

医防结合抓落实 “小巷良医”暖千家

2020-11-13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一人健康是立身之本,人民健康是立国之基。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家庭医生是接地气、暖民心的蓬勃力量。

  硚口区99支家庭医生团队,2019年服务人次过百万。2020年突发疫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防控第一关口,预检分诊、送医送药上门,转战发热门诊、隔离点、方舱医院,99支家医团队始终战斗在抗疫最前线。全市核酸大筛查,硚口全体家医团队累计采样50万人。

  战疫凯旋再出发,他们继续探索医防融合新模式,打造与居民“每周有约”的多元服务阵地;他们精心设计“一中心一特色”,让分级诊疗更加深入人心;他们不忘医者初心,筑牢社区防线,充分体现了“健康守门人”的担当与作为。

  签约服务“每周有约”

  医防结合“管得宽”

  “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2019年,硚口区家庭医生团队总服务人次约102万,比2018年增长30%。百分百有效履约服务的背后,是家庭医生对服务模式的不断创新。

  慢性病是中国最大的疾病负担,医防融合是最经济有效的健康策略。荣华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张敏家庭医生团队对口的集贤社区是一个老旧社区,经过对社区3000多名老人的摸排,明确500多位重点服务对象,分别纳入高血压、糖尿病、呼吸系统疾病等慢病管理小组。看门诊准确诊疗、下社区贴身指导、建微信群反复提醒,团队运用“三个抓手”打造社区健康“多元服务阵地”。

  “每周有约”已成为老人们生活的一部分。每周三上午,他们背着医药箱来到社区活动室巡诊,量血压、测血糖、讲健康课,手把手教老人“变知道为做到”。在这里,张敏医生为程爹爹给出调药建议,督促他养成每天走路锻炼的习惯。全科护士袁建芳教程爹爹学会自己量血压,做记录。上月,程爹爹参加政府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发现指标均恢复正常。

  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张敏团队将义诊服务送入家门;对于忙碌无暇的家庭,张敏团队充分借助互联网的便捷。荣华中心2019年建立高血压、糖尿病、呼吸系统疾病三个微信群,家庭医生轮值,普遍问题网上说,个人问题私信说,不会玩手机的电话说。

  硚口区各家医团队都摸索出适合辖区特点的行动“路线图”,切实做到了履约服务、健康管理“不漏一人”。

  开辟“一中心一特色”

  分级诊疗“接得住”

  要缓解看病难,分级诊疗是新医改一以贯之的良方。如何让居民愿意回社区,社区能不能接得住?六角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罗浩动了不少脑筋。去年3月,武汉市第一医院康复医学科马艳工作室入驻该中心,徐飞家庭医生团队正是践行这一新模式的主力阵容。

  79岁的乔婆婆2017年因中风半身不遂,在市一医院盘龙城院区住院康复近半年。回到家徐爹爹发愁,老伴得不到康复护理,好不容易恢复的功能眼看着就要“还给医院”。马艳工作室入驻后,将乔婆婆转诊到社区,徐飞团队迅速“接单”。

  9月25日,徐飞团队“95后”康复技师瞿成林如约来到民意四路徐爹爹家,他轻车熟路直奔卧室,稳稳地把乔婆婆从床上抱到椅子上,开始康复训练。“婆婆,手慢慢地抬高,疼您就说一声……”小瞿医生的手法专业,态度温和。经过3个月居家康复,乔婆婆能坐起来自己吃饭,说话也清楚了不少。

  “马艳工作室”积极为社区培养后备人才。有了名医的传帮带,徐飞、瞿成林等年轻人不仅技艺大增,也耳濡目染着“半蹲医生”马艳的仁医风范。

  徐飞团队的专业和敬业赢得了居民的信任。王慧医生、金琦护士遵守中心规定的“8分钟问诊”原则,留住了数百位老人,有的服务期长达近十年。刘晓菲医生一年来为做了心脏支架的余爹爹家指导用药,杜绝了术后并发症。

  在深化基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基础上,硚口区目前已有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大医院共建专家工作室,上下转诊的模式初步形成。

  发挥预警导诊优势

  健康关口“守得严”

  进入常态化防疫以后,除了做好预检分诊,守住疫情的第一道闸门,家庭医生们多数时候守的是居民健康关口,看的是“小病”。而其全科执业资质,在预警、导诊等方面显出优势。

  汉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张乾从业12年,从同济医学院本科毕业的他,所持执业医师证兼有全科和内科两项,他表示:全科医生兼学内外妇儿,综合程度高,虽然专精程度不如大医院专科医生,解决不了疑难重症,但他们胜在全面,能够发现、应对多种问题。

  一天晚上,张乾正在值班,一位男子自述牙痛,直接要求打消炎针。患者说不出哪颗牙齿痛,张乾观察也未发现口腔异常,他立即想到,心肌梗塞时会出现放射性疼痛,放射到口腔就会表现为“牙痛”。张乾赶紧给患者测血压听心率,发现心率不齐,他建议患者尽快转诊到医联体上级医院、普爱医院看急诊。事后患者感谢张乾医生“一句话救了命”。

  去年夏天,50多岁的张师傅突然倒在自家店中,汉中街家庭医生立即出诊,初诊为脑卒中。通过医联体绿色通道转诊普爱医院。快速的救治,张师傅没有留下严重后遗症。

  炮团社区87岁的刘婆婆因脑出血后遗症,出院后昏迷不醒,带着尿管回到社区。尿管“超期服役”面临严重的感染风险,老人经不起来回医院的折腾。张乾团队的范银荣护士长闻讯前往,解老人一家燃眉之急。

  凭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信念和专业精进的精神,硚口区家庭医生就是这样牢牢守住了百姓健康的第一道关口。

  (长江日报 文:罗兰 余亚心 潘凌壮)

 

[责任编辑:蔡乐]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