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红色港湾”上门服务为精神疾病患者送去特别的爱

2018-05-03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汉水桥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团队携手医联体同济医院专家,开展社区巡诊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在硚口区汉正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罗浩为团队长的家庭医生团队为精神疾病患者送去特别的爱,上门服务让阳光照进居民心里。

  春季是精神疾病高发的季节。最近,罗浩和团队护士邹多爱多次到患者家中,了解病情,及时发现隐患,建议家属转诊。几天前,他们一起到患者家里随访,患者有复发的迹象,对医护人员言语有攻击性。医护团队耐心地沟通,说服家属及时送医。

  汉正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率先在共和社区成立了康复点,罗浩带着团队定期在康复点开展活动。他还积极联络市精神卫生中心以及紧密型医联体单位省第三人民医院,请来精神疾病专家,向居民传授心理健康知识。

  精神疾病患者的家属往往承受着很大的压力,罗浩不仅关心病人,还耐心倾听家属的讲述,为他们解压。他表示,现在全社会正形成合力,越来越重视精神疾病患者,作为社区这一环,家庭医生将为患者提供更多的康复关怀。

  硚口区家庭医生模式 温暖居民心留住医患情

  82岁的童奶奶,家已经由古田社区搬到了百步亭。可她却经常坐车到古田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这样做是为了找家庭医生侯书楷把关,心里才放心。侯书楷从湖北医科大学毕业就扎根基层,如今已有19年。

  侯书楷介绍,根据多发病、常见病的趋势,家庭医生应该大有作为。对于已经确诊并且病情相对稳定的慢性病患者,最需要的其实不是大医院的专科医生,而是身边的家庭医生。

  83岁的陈爷爷患有高血压,几次在门诊测血压都比较高,可老人说在家里监测血压还好。侯书楷为了获得准确的数据,抽时间专门到老人家里量血压,据真实的血压水平重新调药。这种细致的态度让老人非常感动,看病必找侯书楷,平时有个大事小事陈爷爷都会叫孙女先咨询侯书楷。

  “家庭医生就是居民的家人”,侯书楷说,“要和居民建立起信任,他们才会首诊时来基层找家庭医生”。

  她的微笑能化解病痛 居民称她是最美家庭医生

  “姑娘,看到你的笑,病都好了一大半。”在硚口区汉水桥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黄莹医生的诊室里,经常有老年居民说。他们称她是最美家庭医生,像女儿一样亲切、体贴。

  其实,6年前,黄莹大学毕业到社区工作时,居民对家庭医生接纳度并不高。黄莹甚至编排过一个小品《上门》,诉说上门问诊的尴尬事。但她没有气馁,与硚口区众多的家庭医生一样,沉下心,扎扎实实地为居民做服务,终于打开了局面。

  如今,黄莹作为家庭医生已签约了1200余名居民,成了他们的健康“大班主任”,在她的班里,200余名慢病老人无一人转成严重疾病。

  黄莹的法宝是:真心、诚心、爱心,正是以心换心,她收获了居民的信任。她从小就生活在武汉的社区。她常说,基层更需要好医生,如果我们的健康管理能更早一点,有些老人的病情就不会发展到那么严重。很多黄莹服务过的居民都成了她的“铁粉”。

  81岁的李玉颜奶奶原本住在仁寿社区,与患脑瘫的女儿相依为命,是黄莹的重点服务对象。有一次,李玉颜昏倒在家中,黄莹上门巡诊第一个发现后及时施救;老人右腿因外伤出现了鸡蛋大小的溃疡面,黄莹持续3个月上门为老人换药,让老人避免了截肢的恶果。后来,区里协调,帮老人及其女儿搬到条件更好的海工社区养老院。搬家前,黄莹特意上门,承诺以后接管老人的健康管理,老人才放心地搬家。

  老人住进养老院后,黄莹多次到养老院为老人体检及治疗。每次见到黄莹,李玉颜奶奶都从床上坐起来,紧紧地拥抱她,“我这条命就是黄医生救的。”老人流着泪反复说。看到的人无不动容。

  去年底,黄莹团队获得了“全国优秀家庭医生团队”的称号,之后她又连续获得武汉市岗位学雷锋标兵、武汉市三八红旗手、“时代楷模——武汉精神践行者”、武汉市劳动模范等荣誉。获奖是对过去的肯定。黄莹说,仍需要更大的努力,让居民群众拥有家庭医生的实在又细致的服务。

  今年“五一”,硚口区汉水桥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黄莹荣获“武汉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这是她的团队成为全国优秀家庭医生团队后,黄莹获得的又一殊荣。在硚口,像黄莹这样的家庭医生团队有99个,家庭医生团队群星闪耀,各具特色,扎实有效地担当起基层健康守门人,为硚口区夯实基层健康网底发挥了重要作用。

  如何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仅是国家医改的重要环节,也是落实分级诊疗、缓解群众看病难题的重要课题。今年4月2日,国家卫健委发文提出“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进一步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

  硚口区紧跟国家医改方向,认真落实健康武汉建设要求,主动作为,担当职责,把基层医疗卫生服务送到居民身边。结合我市今年“十件实事”,硚口区将养老服务与医疗服务有机结合,全面推进该区“红色港湾——家庭医生在行动”,提高老年人的健康养老服务水平,逐步实现以医带养、以养促医、医养结合的目标,在全市做出自己的特色。

  “红色港湾”情系老年人群健康,老年居民能够在社区就近享受医疗、康复、健康体检、上门服务等,享受便捷医疗服务同时获得优惠。

  该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辖区各居委会设立固定的社区巡诊室,目前建立102个巡诊室,形成基层服务的网络。社区巡诊室挂牌,严格按照巡诊时间及规范的巡诊内容开展巡诊。

  “红色港湾”对社区失能独居、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中行动不便或确有困难的老年人,提供更大的关怀。家庭医生团队提供社区巡诊、社区护理、康复指导、健康管理等一系列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该区家庭医生团队目前已为300余位失能、独居老人提供家庭医生服务。

  养老院的老人也是家庭医生重点照顾的对象,硚口区1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长期开展社区、养老院巡诊活动,对确有需求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

  2017年全年,全区有2.5万名老年人享受到免费体检。自今年2月开始,全区已开展“红色港湾——家庭医生在行动”系列活动达130场。

  硚口区卫计委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工作中将依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持续推进硚口区“红色港湾——家庭医生在行动”,配合民政部门,开展“医养融合”。

  “一花独放不是春”,如何使“家庭医生”常态化、制度化、服务化,真正做到“普惠于民”?硚口区卫计委负责人介绍,在大力推广优秀家庭医生团队成功经验的同时,全区制定出台了《硚口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规范》(试行),明确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内涵、服务团队的组成、服务对象、服务内容和流程以及评价指标。

  实现分级诊疗,让更多患者留在基层,需要更多“黄莹”式的好医生扎根基层,乐于奉献。该区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务实保障措施,提高家庭医生的待遇,开展优秀家庭医生团队评选等活动,提升家庭医生职业荣誉感。

  目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该区进入良性循环,“硚口模式”初现,家庭医生团队稳定,广受群众欢迎。

  硚口区卫计委负责人表示,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基本力量,发挥家庭医生团队主力军作用,不断做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为健康中国、健康武汉兜底。(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赵玲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