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红马甲成江城流动风景线

2019-10-18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绿化工人正在扶正三角梅。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武汉体育中心场馆周边,经绿化提升,多彩美景令人惊艳。10月10日,50名工人在绿化区域除杂草;相邻太子湖路两侧,800多株花团锦簇的三角梅,一天之内被扶正。

  今年改造时,融入城市色彩学的沿江大道,环卫工日均行走上万步,使用自制棉扫帚清扫路面微细尘粒,日均清洗地面污垢30多处,一遍遍擦洗,擦亮城市名片。

  100多名“老红帽”志愿者,在五福社区街巷巡逻,拾垃圾管乱放。武汉三镇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环卫工、绿化工、志愿者忙碌身影,向世界展示魅力江城,他们正全力冲刺。

  环卫工日行上万步

  “我是一名机动保洁员,保洁清洗啥都干!”10日下午,环卫工丁云涛骑着电动三轮车,在汉口沿江大道来回巡逻。在江城明珠豪生酒店门前,他停下车,拿出自制的棉扫帚,与同事一起清扫树叶,“路面每天清晨用竹扫帚普扫,白天用棉扫帚保洁,可扫净地面微细尘粒。”

  丁云涛驾驶电动三轮车走走停停,捡拾垃圾,给休闲椅做保洁。在江汉关附近,丁云涛从车上取出清洗剂“机头水”,洒在一片污渍上,打开随身携带的“六件套”工具包,掏出钢丝球擦洗,“这是乱扔瓜果留下的污渍,我负责的2400米沿江大道,每天要清洗污垢30多处。”丁云涛虽有电动三轮车代步,手机计步器显示日均步行12371步。“沿江大道江汉关至黄浦大街段,有37名环卫工,大家每天都要走上万步!”10日16时,环卫班长李友武打开朋友圈,显示当日大多数同事步行1.5万步左右,彭先娥达2.28万步。“汉口江滩是武汉的城市名片,临街江城明珠豪生酒店和马哥孛罗酒店,是军运会接待酒店。”江岸环卫集团清洁一公司副经理张登汉说,军运会临近,环卫作业要求更加精细,行道树秋季落叶,环卫保洁工作量越来越大。

  清洁江城迎军运,各区环卫在行动。10日中午,太子湖路一果皮箱烟灰缸中20多个烟头,环卫工倪登华取出并擦净。“我7月1日从江城大道抽调到太子湖路做保洁!”倪登华说,沿路果皮箱、休闲椅等城市家具每日擦洗两次,烟灰缸随时清理。

  扶正800余株三角梅

  武汉开发区太子湖路两侧绿化带中,有一米多高的三角梅盆栽花卉,受风吹雨打,主干出现不同程度倾斜,太子湖路南北两侧,有武汉体育中心和军运会主媒体中心。

  10日13时许,园林绿化工人杨火生扶正三角梅主干,魏家生取出细绳,两端分别固定在树干和盆沿小孔中,不到一分钟,倾斜约15度的三角梅变得笔直挺拔。“武汉体育中心周边,800多株三角梅今天要完成扶正修剪!”杨火生说,军运会期间,这些园林景观,将首先映入国内外客人眼帘,绿化工作丝毫不能马虎。

  在军运会主媒体中心,保洁员肖明翠在地下一层车库,用去污粉清洗油污;保洁员曾年英冒着小雨,在主媒体中心地面环道清扫树叶,“落地垃圾,3分钟之内要清理”。

  武汉体育中心8号门内麦冬绿化带中,50名绿化工人正在拔草。“我们新栽了碧冬茄等漂亮花卉,拔草是收尾工作,军运场馆关乎国家形象,园林绿化要精益求精!”绿化工人贺国英说。

  “老红帽”每天“扫街”

  10日8时许,江岸区五福社区退休党员郭元顺一行六人,身穿红马甲戴着红帽红袖章,拎着袋子拿着钳子,沿胜利街、四唯路捡拾暴露垃圾,成为一道流动的红色风景线。

  “五福社区属于老城区,曾经脏乱差,2006年,我提议成立社区退休党员义工队。”社区退休党员王爱珍说,义工从最初4人发展到现在100多人,其中退休党员62名,并取名“老红帽”志愿服务队。

  “近期志愿服务工作,紧紧围绕军运会展开!”该志愿服务队队长王爱珍说,服务队巡逻线路有3条,每日巡逻约2小时,沿路捡拾垃圾,劝导出店经营,清理乱牵乱挂。

  77岁“老红帽”志愿者王香群巡查时,遇上事情敢于管起来。有一次,遇楼上扔下鸡骨头,她大声批评,该住户再也没有乱扔垃圾。“我们在社区巡逻10多年,对居民说话起作用”。

  49年党龄的王香群,巡逻后会继续戴上红袖章,坐在五福路家门口,给人指路,遇路人内急,就请到她一楼家中方便,“巡逻提升环境,坐下帮助他人,助力军运,我非常开心!”(湖北日报 记者饶纯武)

 

[责任编辑:蔡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