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焦点大图

战斗在医院方舱隔离点 武汉环卫突击队员个个是凡人英雄

2020-04-14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疫情突如其来,一场人民战争全面打响。“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无数普通人选择了坚强和勇敢,选择了担当和奉献,成为投身抗疫一线的“凡人英雄”。据统计,疫情防控期间,武汉市共有3.6万名环卫工人奋战在环境卫生保障一线,日均清运生活垃圾6000余吨,确保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其中2400余名环卫突击队员在全市部分定点医院、30余个方舱医院、400余个隔离点从事清扫保洁和医疗废弃物的协同处置工作。这些工作在“疫”线的清洁工,他们都是凡人英雄。

风雨中环卫工在汉路上打扫卫生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满彩美:

  进医院、战方舱一去就是两个月

江汉环卫工人满彩美在市红十字会医院清扫保洁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通讯员计鹏飞 摄

  满彩美是江汉区城管执法局质检一队的一名环卫工人,平时负责中山大道的清扫保洁。

  1月25日,大年初一,满彩美得知要组建“环卫突击队”,支援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她毫不犹豫报了名。当天下午4时,她和14名队员作为全市首支“环卫突击队”,进入医院隔离病区。

  35岁的满彩美有一儿一女,去之前,她把这个消息告诉了丈夫,但丈夫坚决反对。“听说这个病传染很厉害,太危险了,你不能去。”

  “你不去我也不去,大家都不去,这些工作谁来做?现在医院急需保洁,你说怎么办。”满彩美说。听完妻子的话,丈夫沉思片刻后说:“我替你去,你在家照顾两个孩子,我身体好,抵抗力强。”

  “你又不熟悉环卫工作,你在家照顾好孩子,就是帮我了。”满彩美说服了丈夫,谁知道这一去,就是两个月。

  1月25日至31日,整整7天,满彩美和同事们集中住宿,每天早上7时,坐上“公交专车”,前往市红十字会医院。

  “在医院做保洁,比平常扫马路要辛苦许多,因为我们穿了一层隔离服、一层防护服,还戴了口罩、护目镜、手套,行动特别不方便。”满彩美说,每天要清理隔离病区的垃圾,有时病人在打针不方便动,他们还要清理放在病房床头柜或是地上的垃圾,用消毒药水给病房拖地。

  工作一天,只有午休时可以出来上个厕所。中午出来吃饭,满彩美脱下防护服,里面的衣服湿透了,换上自己的袄子,凉飕飕的衣服贴在身上。晚上回到酒店,才能洗头洗澡。

  晚上休息时间是满彩美最幸福的时光,她可以和丈夫和孩子们视频通话。12岁的大女儿曾问她:“妈妈你为什么要做这个工作啊?”满彩美说:“我就跟她讲道理,打个比方,要是妈妈住院,没有人照顾帮忙,那妈妈怎么渡过难关。现在医院很多人需要我们帮忙,我们就要去帮助他们。”

  1月31日是满彩美在市红十字会医院支援的最后一天,环卫工人每7天轮换一批。2月1日,满彩美开始集中隔离。第一次集中隔离即将结束,本以为可以回家的满彩美却再次接到任务,2月10日随突击队奔赴江汉方舱医院。

  “我们第一批突击队员都进过医院,有经验,所以义无反顾地去了。”在江汉方舱医院,满彩美等160多名环卫工,分三班负责东、西两个区域的保洁。满彩美负责东区病区清扫保洁、公厕打扫、垃圾转运等工作,每天从下午1时工作到晚上7时。虽说工作时间是6个小时,但每天要提前进舱穿防护服,下班消毒脱防护服,回到房间还要再次消毒、洗澡、吃饭,每天的日子过得很紧张。

  3月9日,最后一批病人出院,江汉方舱医院休舱。

  3月底,经隔离并做过核酸检测和CT检查后,“满彩美”们陆续回家,和家人见面。时隔2个月,满彩美也终于和丈夫、孩子相见。

  4月1日,满彩美重新返岗,又回到了她熟悉的中山大道,像往常一样做着清扫保洁。

  张春香:

  15人突击队感动网友

张春香参加国新办记者见面会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在协和医院西院做完10天保洁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环卫突击队”集体住进酒店隔离,离开酒店时,她们把房间打扫得干干净净。就是这个习惯动作,让酒店经理感动落泪,这一幕被拍成视频上传网络后,引来千万网友点赞,感动全国。

  1月29日,朱连芳、刘先梅、张春香、吴国兵等15名环卫工人自愿报名,进入新冠肺炎治疗定点医院协和医院西院进行保洁。10天里,他们奋战一线,驻守医院清扫、清运垃圾、消毒,帮助病患和医护人员。

  每天,进入隔离区前,这些环卫工人要经过12道防护程序,一天下来,全身湿透。他们休息的地方就在医院隔离病房同一层的另一端,和医生护士住在一起,每晚睡觉,也必须戴上帽子和口罩。

  环卫工人张春香负责8楼病区保洁,这一层楼收治的病人病情较重。她每天负责收集病区垃圾,扫地、拖地、消毒。有一次,她到5号病房收垃圾,里面住的是一位老太太。“我刚推门进去,老太太看了我一眼,又看了看便盆,我反应过来,老人想倒便盆。”张春香说,自己当时第一反应是有点反胃,但是转念一想,如果换作是自己的父母呢?

  于是,她表现出毫不在意的样子,弯腰端起便盆,拿到卫生间倒掉,用冷水、热水冲洗、消毒后,再把便盆放到病床下面。

  46岁的朱连芳是这支15人“环卫突击队”的队长,单位动员进入定点医院增援保洁力量时,她第一个举手报名。当她带着14名队员进入病区后,她说肩上的担子很重。2月1日,进入协和医院西院第4天,她再次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大家既要保持高度警惕,又不能过于担心,只要我们严格按照培训要求来操作,做好自身防护,不会有什么问题。”朱连芳经常给其他环卫工缓解心理压力。

  结束10天保洁,这批环卫工人住进酒店隔离。朱连芳说:“平时没住过这么好的酒店,心想千万不能把房间搞得乱七八糟,给别人添麻烦,就连平时吃饭,我都再三跟队员强调,要注意不要弄脏房间。”

  退房前,环卫工们把房间打扫干净才离开。这一切,震撼到了前来查房的酒店经理,这一幕被拍成视频上网,数千万网友为她们点赞:“环卫工人做着城市最脏、最累的活,却有着最善良、最朴实的心灵。”

  3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湖北武汉举行记者见面会,张春香作为战疫一线的“巾帼英雄”和大家见面。她说:“去隔离病区保洁,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只要我们大家都多为别人想一点,多做一点,多坚持一下,我们的城市一定会越来越好。”

  朱忠桥 朱成章:

  “父子兵”徒手疏通方舱卫生间

父亲朱忠桥和儿子朱成章完成方舱保洁,结束隔离,一起回家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朱忠桥和朱成章是一对父子,父亲朱忠桥是汉阳区城管执法局公厕管理站清掏班长,儿子朱成章是汉阳环卫集团八公司的一名环卫工人。疫情发生以来,父子俩一直冲在战疫一线。

  2月12日中午12时,朱忠桥接到电话,汉阳国博方舱医院供病区患者使用的公厕发生堵塞,临时的移动公厕无法满足需求,需要紧急疏通。放下吃了一半的午饭,朱忠桥带着班组人员和工具很快赶到现场。

  在国博方舱,朱忠桥检查发现病区卫生间阻塞,堵塞原因是有异物落入便池排水口,但异物在管道内位置较深,他尝试了所有工具均无法取出。“我们也可以采用破拆的办法,但耗费时间长,而且公厕短时间内将无法正常使用。”

  根据多年经验,朱忠桥确定只能用手探摸,才能准确找到并取出异物。此时,在外等待如厕的病人越来越焦急,朱忠桥在防护服外套上长筒橡胶手套,将手伸进排水管内摸索异物,仅2分钟就将异物取出,堵塞很快疏通。

  事后,单位将朱忠桥送往一线人员集中居住点,单独隔离观察。14天后,经检查无恙,解除隔离,他继续带领清淘班组,负责国博方舱医院移动公厕的清洗消毒、清掏转运。

  2月28日,老朱得知自己的儿子也去了方舱。原来朱成章自愿报名,成为第二批支援国博方舱的清扫保洁人员。朱忠桥给儿子发了一条简单而质朴的信息,“注意安全,放心工作,爸妈安好。”

  记着父亲的叮嘱,朱成章每次进舱工作都特别认真。他细心地对舱内每个部位和物品进行清理和消杀,大到几十个垃圾桶的垃圾,小到厕所地面的一片纸巾。

  每天6小时“全副武装”,穿着防护服动作受限,搬垃圾不敢用太大力气,“我最怕把防护服撕裂。”小朱说,垃圾量大时,常常两三个小时“连轴转”,每桶垃圾装满重百斤,我们要先将每桶垃圾消毒封装后,搬到存放间,再由专车收运到垃圾处理厂进行特殊处理。虽然人很累,但是每天看见出院的病人越来越多,他心里感觉暖暖的,很值得。

  “朱成章年纪轻,但责任心很强,平时工作积极主动,任劳任怨,身上有股韧劲,和他父亲一样。”汉阳环卫集团八公司负责人说,“自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朱成章一直在一线,从下沉社区到请战方舱,都是主动报名,很有担当。”

  3月7日,还有3个月就退休的朱忠桥在岗位上入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这对环卫战线的“父子兵”以“尽己之责”的初心,还将继续奋战在需要他们的每个“前沿阵地”。

  罗善善:

  环卫司机坚守方舱一个月

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环卫突击队清理消毒移动公厕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3月7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最后一批患者转入定点医院。下午2时,东西湖区环卫工人罗善善脱下防护服,狠狠喘了一口气,这是他们最后一次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清理移动厕所。从2月5日起,他们已经坚持了1个月。

  罗善善是武汉市东西湖区城管执法局重装队的环卫司机,省级劳模。

  “任务越紧急,越是要上。”2月5日凌晨,东西湖区城管执法局重装队收到指令,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急需设置移动公厕,解决患者的如厕问题。任务紧急,当天早上9时,罗善善就和队友们赶到了现场。

  “我们到达现场的时候,已经有50个移动公厕运过来了,我们要用叉车把这些公厕逐个摆放整齐,并清洗消毒。”摆放这些公厕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容易,罗善善和队友们要充分考虑到方舱医院的床位分布情况,为医护人员和患者创造最方便的如厕路径,同时还要考虑后期的环卫清理难度,摆放位置十分讲究。“反复调试了很多次以后,我们才确定了公厕的摆放位置。”

  50个公厕刚摆放完毕,另外100个移动公厕陆续送来。“公厕是分批运来的,我们卸一批摆一批,然后等待下一批,午饭晚饭都在方舱医院的空地上解决,没有时间休息。”

  等到150个移动公厕全部设置到位的时候,已经是2月6日凌晨3时,罗善善这才意识到,他们已经连续工作了18个小时。

  由于方舱医院设置的是移动公厕,粪便依靠人工抽取、清运和消毒。2月5日,东西湖区城管执法局发起了第一次征集令,罗善善、张文斌等人主动请战,一支由10名环卫工人组成的公厕专班很快组建起来。

  工作时,他们把吸粪车、清扫车和洒水车开进来。环卫人员把吸粪车上的管子逐个插入厕所粪池里,然后将粪便和污水抽出来。清扫车清洗公厕,环卫人员用喷水管对厕所及周边进行喷淋冲洗。之后,他们再把洒水车里的水注入厕所水桶,以便病患如厕后冲便池。最后,10人专班还要逐个更换厕所里的纸篓,对厕所进行一次全方位的清洗消毒。如此全套流程走下来,公厕清理工作才算结束。

  武汉客厅方舱入住人员最多时,有1500多名患者,这期间他们每天需从厕所里抽出10至12吨的粪水。

  他们说,这是他们的责任。正是这一份强烈的责任心,让他们主动扛起这份最脏最累的活,让医护人员和患者能在干净安全的环境中与病毒抗争。(长江日报 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肖莉 周玉琴 詹少兵 李军 余苗)

[责任编辑:王玉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