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洪山提聚精气神 临战姿态迎盛会

2019-09-18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洪山区,扼守武汉东大门,是武汉市最大的中心城区。从武汉火车站下车,来自世界各地的军运会运动员,对武汉的“第一印象”,也从洪山徐徐展开。

  一份份成绩单,彰显着洪山人决胜军运的信心和喜迎盛会的热情——

  25条高标准线路沿线2297栋房屋完成立面整治,整治立面面积360万平方米。基础保障线路及场馆酒店周边333栋房屋,完成立面整治,整治立面面积150万平方米。115栋房屋完成第五立面整治。

洪山区在三环线沿线打造生态带,行驶其中美不胜收。 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青菱河南路、青菱河北路、烽胜路等一批新建道路建设完工。围绕道路综合治理,辖区20条主次干道完成维修,累计长度33公里。区域路网条件大幅改善。

  48.65公里道路绿化提升,补植大树6692株,控规绿地建设125.28公顷,临时绿化70.5公顷,铁路沿线绿化提升13.74公顷。

  军运会柔道馆、拳击馆、击剑馆和女篮馆全部高质量完工,圆满完成测试赛,受到参赛运动员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距离军运会开幕还有一个月,新的冲锋号角已然吹响。洪山区将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力求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体现,实现道路洁化、立面美化、景观亮化、水体净化、生态绿化的目标,切实做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

  路网建设“舒经活血”

  车窗半开,微风拂面,道路一侧绿草茵茵,青菱河水波光粼粼。沿着宽阔的柏油路开车回家,彩虹郡小区居民李超心中满是惬意。

  这条路名叫青菱河北路,起于白沙路,终至烽火路,是军运会重要保障线路。在2018年3月前,这里还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地。

  以青菱河为轴,河两岸的这片区域,聚集着彩虹郡、毛坦港湾等近10个居民小区。以前,居民们靠一条仅10多米宽的烽胜路出行。

“洪军团”的志愿者们,在武汉火车站的志愿者驿站开展志愿服务。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2018年3月,2.6公里的青菱河北路、1.8公里的青菱河南路相继开工建设,两条路沿青菱河两岸平行延伸,串联起周边的居民小区。

  两条路坚持高标准建设,核心路段均为双向六车道,地基采用钉型搅拌桩和管桩,拥有更强的承载力,不易发生沉降。路面依照城市主干道的建设标准,采取沥青混凝土复合材料,既具有沥青路面噪音低、舒适度高的优点,又兼具混凝土路面承载力强的优势。道路两侧的路灯,预留了5G设备接口,未来可根据需要,让路灯具备信息发布或充电桩等功能。“9月9日,凭借青菱河北路的施工质量,我们刚从武汉市捧回了黄鹤杯。”洪山区建投公司副总经理蔡凡自豪地说。

  青菱河两岸的路网旧貌换新颜,是洪山区扎实开展军运会配套道路建设工作的缩影。

  珞狮路是洪山区的交通主干道,也是军运会的极致保障线路。围绕这条线路,洪山区下大力气精雕细琢。在珞狮南路华农新大门至野芷湖立交段,整条路段已重新刷黑,人行道上原本杂乱无章排列的各种检查井,全部被隐形井盖所覆盖。野芷湖大桥上,原本坑洼的桥面得到修补,桥面人行道更换成蓝色防滑路面。

  立面整治“大城新生”

  “真没想到,这个以前看起来有些老旧的医院,竟然能这么有‘颜值’。”9月11日,武汉市民张欢到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就诊,一进院区,就忍不住惊叹。

  省妇幼地处珞狮路街道口,院区共有5栋大楼,最“年轻”的妇产科大楼也已投用7年多。外墙空鼓、渗水现象时有发生。该院后勤保卫部主任张钊坦言,整修这些大楼的“老年病”,需要专业化的维修服务,仅凭医院自身难解决。

  今年3月,省妇幼迎来建筑立面整治,并成为洪山区单体建筑立面整治面积最大的工程。

  洪山区房管局立面整治项目负责人陈扬说,立面整治过程中,专门对院区大楼的建筑外墙进行了基层施工,消除空鼓、渗水问题,并铲除外墙漆,重新涂刷氟碳漆,空调外挂机也悉数整齐归位。2个月的施工期,没接到一起患者投诉。

洪山街先建社区,经过立面整治,变身“生态景区”。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张钊说,如今每天上班,都感到一片清爽,无论工作有多忙,心情却舒畅多了。

  沿着珞狮路,一路南行,是洪山街先建社区。该社区位于军运会极致保障线路郊野田园段的起点。

  先建社区占地5100亩,常住人口4800多人,不少房屋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外墙破损较常见。去年11月,作为洪山区立面整治工作的重点工程,先建社区一半房屋被纳入整治范围。房屋统一白墙灰瓦,极具荆楚特色,破损的墙面也得到一一修补。

  汤逊湖与野芷湖之间的连通渠,与社区“擦身而过”,这条沟渠如今变成景观河。渠边,一座生态公园正紧张施工。居民笑称,老社区变身“生态景区”。

  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以来,洪山区以珞狮路为轴,北至洪兴巷、南至文馨街、西至书城路、东至幸福路,围绕道路整治、市政设施、城市家具等重点环节,高标准、高品位设计打造珞狮路示范片区。军运会期间,珞狮路片区将成为“颜值担当”。

  生态提档“开门见绿”

  硬件条件在升级,生态环境也不断提档。

  2018年,洪山区开始实施道路绿化提升、行道树补植、控规绿地建绿、街头口袋公园、屋顶绿化、垂直绿化、花境等项目建设和升级工作。

  围绕军运会保障线路建设,洪山区打造“一路一景”。对欢乐大道高架、珞狮南路、团结大道等路段进行了绿化提档、苗木迁改、修剪清杂、土壤改良等改造,实现48.65公里的道路绿化提升,10条林荫道相继完成建设。

高标准建设的青菱河北路、青菱河南路,解决了附近居民的出行难题。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景观成线,也聚集成点。洪山区完成罗家港游园、红霞游园、三环线生态带等125.28公顷的绿地建设。其中,三环线生态带、石牌岭公园等项目紧邻居民区,成为居民们观赏游憩、健身休闲的好去处。

  在洪山区野芷湖立交西南侧,曾有一处垃圾场,遍布建筑垃圾,气味刺鼻,夏天蚊虫肆虐。园林部门充分吸纳居民意见,将该项目建设成为以绿道为带状动线、以水体区域为核心、分布多个景点的休闲游园。项目现已完工,共种植各类树木3000余株,种植色带、地被约5.2万平方米,完成绿道910米,成为深受周边居民欢迎的游园。

  作为进入武汉的“窗口”,武汉火车站及其周边区域,以及铁路沿线,是园林绿化的重点区域。洪山区对武汉站及周边进行绿化养护升级,适量增加彩化及香化植物种类,在重要的节点设计主题小景。改善铁路周边杂乱环境,对铁路保护范围可绿化区域洪山区段进行绿化提升,总面积约13.74万平方米。

  军运元素彰显“家园情怀”

  “原来军运会有这么多有趣的比赛项目。”9月9日,马房山中学初二学生小赵,放学路上路过珞狮南路六层楼宿舍附近路段时,看到挡土墙上的浮雕图案,忍不住用心观赏。

  这段浮雕墙位于珞狮南路的人行道内侧,有近百米长,足球、网球、跨栏等14组人物造型,生动展现出军运会的部分比赛项目。“一人多高的浮雕墙,其实是段挡土墙。”六层楼宿舍居民胡香君说,挡土墙砌于上世纪80年代,以前由不规则的石块堆砌而成,看起来并不美观。六层楼宿舍,就建在被挡土墙“隔断”的土坡空地上。经年累月,六层楼宿舍的楼前空地,出现了破损。

洪山区居民献智、企业捐资,自发地将珞狮南路一段近百米长的挡土墙改造成浮雕墙。 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军运会的建设工程,不断刷新洪山区的“颜值”。洪山人建设家乡、扮靓家园的热情,也被激发。挡土墙附近的社区居民们和武汉理工大学家属院的老教授们,纷纷献计献策,商量着为这段挡土墙“穿新衣”。91岁的湖北民间艺术领军人张朗、著名雕塑家项金国、雕塑学博士项一不要报酬,领衔免费设计。

  企业也纷纷慷慨解囊。湖北鼎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市十建集团有限公司等36个项目部,共同发起捐资倡议。

  如今,这段挡土墙完美“变脸”。在“整容”过程中,挡土墙还通过“瘦身”,为人行道增加了一人多宽的宽度。六层楼宿舍楼前空地的破损,也得到修补。

  军运会临近,在洪山区,越来越多的居民受到感召,主动参与到建设家园的活动中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军运会添砖加瓦。(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玲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