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迎军运 大学之城全力塑造“颜值担当”

2019-04-09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作为武汉市面积最大的中心城区,洪山区肩负着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添彩的重任。

  此次军运会共有3个主要场馆位于洪山区:武汉理工大学体育馆主要承担柔道比赛,武汉体育学院体育馆承担拳击比赛,武汉城市职业学院体育馆承担击剑比赛。目前,3个体育场馆建设工作均圆满完成。

  从热闹非凡的街道口,到熙熙攘攘的武汉火车站,再到多条保障线路,一点一滴都是展现城市形象的窗口。洪山区立足出精品、展亮点,围绕道路整治、市政设施、城市家具等重点环节,高水平塑造城市建设管理标杆和样板亮点区域,展现大学之城的独特魅力。

  示范片区“深度美颜”

  最近,毕业实习返校的武汉大学学生姚新成发现,街道口商圈周边的道路、立面、店招等一系列设施都变得清爽了许多。从建筑立面到园林绿化,从广告店招到环卫保洁,贯穿洪山区的珞狮路正热火朝天地进行着“美容手术”。

  珞狮路是洪山区的交通主干道,也是军运会的极致保障线路。珞狮路沿线商业门店多,临街居民小区年代久远,设施陈旧老化,违法建设、乱堆乱放严重,整治难度大。洪山区以敢打硬仗的铁军精神,坚持“精致、细致、极致、卓越”的工作标准,集中力量“啃骨头”,着力推动珞狮路示范片区脱胎换骨、蜕茧成蝶。

  去年,珞狮路示范片区内共拆除户外广告155处,涂装桥梁1座;新建门面招牌924块,预计本月中旬可完工。同时,64栋楼宇亮化工程和11条道路的维修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

  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以来,洪山区以珞狮路为轴线,北至洪兴巷、南至文馨街、西至书城路、东至幸福路,围绕道路整治、市政设施、城市家具等重点环节,高标准、高品位设计打造珞狮路示范片区。4月前,已完成示范片区道路路面整治提升、城市管理综合提升、建筑立面整治提升、园林绿化综合提升等工作。在军运会到来之际,珞狮路片区将成为名副其实的“颜值担当”。

  “一路一策”精细化作业

  珞狮路沿线商圈学校众多,人口稠密,生活垃圾自然不少。然而,珞狮路街面上却没有垃圾桶,临街商铺所有的垃圾都是由环卫工人挨家挨户上门收运的。“街上不再摆大垃圾桶,仅保留果皮箱,这是我们对‘精致环卫’作业模式的一种探索。”洪山区城管执法局清扫一队队长何春梅介绍,珞狮路垃圾收运问题一直是城管工作的难点。为了迎接军运会,清扫一队推进“一路一策”精细化环卫作业模式,在全市率先取消道路上原有的240升垃圾桶,改为环卫工人定时定点逐一上门向沿街商户收垃圾,收回来的垃圾在处理间经过集中除臭、灭蝇,当天再由垃圾车一次性转运。“这些调整不仅极大改善了辖区道路环境卫生,也避免了作业车辆堵塞道路。”

  整治提升不是一阵风,重在日常管理形成长效。为达到“近迎军运,长期惠民”的目标,洪山区主动加压,在完成军运会保障线路违章户外广告1333处拆除任务之外,还自查拆除违规户外广告、门面招牌722处,立柱广告37处。

  珞南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还到上海、杭州等城市学习先进管理经验,积极探索城市执法管理模式,把珞狮路、珞喻路两条主要干线进行招投标,使城市管理市场服务外包,人人参与城市管理,全民都成为城市管理的监督者。

  区校合力迎军运盛会

  “洪军团”是由市民和大学生组成服务军运会的志愿者,洪山区内高校众多,宣传军运、服务保障,“洪军团”有着近水楼台的优势。

  为了向八方来客递上洪山作为大学之城的闪亮“名片”,洪山街召集军运会沿线多个社区召开现场协调会,希望居民支持军运,文明晾晒。金地社区居民在幸福湾水上公园义务认领树苗,居民们用自己的力量为洪山环境增添一抹绿色,点缀武汉这座美丽的城市家园。

  在珞南街,“洪军团”带头开展“百万家庭洁家园”系列活动,把珞狮路的背街小巷打扫得干干净净。趁上下班高峰期,“洪军团”还到珞狮路沿线公交站台上做志愿服务,引导乘客依次排队上车。

  洪山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洪军团”既服务保障军运会,又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大学生志愿者已成为展示洪山区城市文明形象和大学之城风采的生动窗口。(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胡弦 通讯员:张宾 汪万军)

 

[责任编辑:蔡乐]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