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大思政慕课“圈粉”突破50万人次

2019-05-07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4月22日,在国家级慕课平台——中国大学MOOC上,武汉大学版思政慕课发布了第六季第9周的学习内容。这一周,有4位主讲教师出镜。

  武汉大学思政课是全国上线最早的一批,目前4门思政慕课已全部入选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两年多来,越来越多高校师生和社会学习者在这个“没有围墙的大学”,聆听武大思政课。截至4月中旬,校外累计选课人数已突破50万人次。

  “慕课界网红”入脑走心

  “你们是怎么看待现代化的?”一段不到12分钟的短视频里,武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慧与该校信息管理学院学生徐泽栩、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王开颢展开讨论。在师生“三人谈”中,她循循善诱,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知识点娓娓道来。“互联网+”时代里,如何让思政课更年轻、更鲜活、更有吸引力?

  武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拥有国家重点学科、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和名师,是全国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之一。该学院院长佘双好教授说:“我们要通过系统学科训练,提升思政课教师素养,同时也要用新技术‘连接’大学生。”

  2016年9月26日,武大一次上线4门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短短24小时内,校外选课人数便突破1.3万。

  这个数字以惊人的速度增长,武大版思政慕课迅速成为“慕课界网红”。

  慕课精心提炼知识点,视频生动活泼,并安排了单元测试、学生互评作业、在线讨论,组建起QQ学习群。每天还有老师“巡山”,答疑解惑。

  既有理论高度,又接地气,武大思政慕课在校内外“圈粉”无数。网友点赞:入脑走心。

  马院老师全员上阵做慕课

  打造“网红”慕课的过程中,武大思政课教师也上了深刻一课。

  一开始,有些老师对慕课不大认同。在费了一番功夫完成录制任务后,焦奎副教授感叹:还没参加慕课录制的老师“吃亏了”,因为他们错过了一次感受教学新形态的机会。

  后来,老师们的观念和习惯逐渐改变。

  武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威教授说,慕课给思政课教师带来一系列思考,包括以学生为中心、具备互联网意识、提高驾驭课堂能力等。

  慕课“倒逼”教学改革。该校思政课采取混合式教学方式,学生们在线上学习必要知识点,在线下更多进行互动讨论,实现“翻转课堂”,让课堂更有针对性和吸引力。另一方面,教师通过慕课与校内外学习者保持密切互动,分析他们的学习行为,也有助于不断改进教学。

  在武大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们一起“磨课”已是常态。

  录制“从人工智能看意识的本质”知识点时,陈世锋副教授发了愁,因为他已是第三次讲这个点,担心讲不出新意,“整段垮掉”。该学院实验中心主任陈训威从计算机技术和下围棋的角度出点子,让他眼睛一亮。两人花了4个小半天的时间准备脚本,又在拍摄前演练了2个小时,终于满意了。

  目前,武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所有老师共87人都参与了慕课项目。

  两年打造“没有围墙的大学”

  武大思政慕课的旋风在全国刮起。在庞大的校外学习者群体中,有在校学生、在职教师,也有各行各业的社会学习者。

  网友“秋韵”几乎每天都在该校慕课讨论区发帖。4月23日晚,她又在讨论区提问:“1925年全国范围的大革命高潮是怎样掀起的?”

  “我们在讨论区与学习者互动时,发现这位学习者非常活跃。”武大马克思主义学院万军杰副教授告诉记者,“秋韵”有时是提问题,有时是为其他学习者答疑解惑,她发帖有思想有深度,他还以为是哪个高校的年轻老师。后来才得知,“秋韵”原来是一位老人,名叫郝新玲。为了学好武大思政慕课,她还买了不少参考书。

  万军杰深有触动,他说,“慕课依托‘互联网+’,为社会学习者搭建了一座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桥梁。”(湖北日报全媒 记者韩晓玲 通讯员吴江龙 实习生孙巧岩)

[责任编辑:刘腾腾]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