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将达九成以上

2019-01-11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以前只能喂猪,现在还能换肥料,划算!”在东西湖区走马岭街,村民们“分享”餐余垃圾的热情逐渐升高,每日村民家中的餐余垃圾都会统一转运至降解站,垃圾变成肥料后再回赠给村民,做得好的家庭会获得“最佳清洁户”的荣誉称号。

  在蔡甸区永安街高新村,村民们正逐渐习惯每天将生活垃圾装袋后扔进垃圾桶的生活。一辆辆垃圾清运车每天准点将村里的垃圾运走,村庄更加干净整洁。

  在武汉“三乡工程”大讲堂上,市农委乡村生态振兴专班负责人胡利明的演讲,鲜活生动。

  “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健全长效机制是关键。村民们逐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村湾的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农村生态文明必将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

  擦拭整洁的垃圾箱,向村民们发出“绿色呼唤”;生活污水经过高科技净化变成汩汩清流,再分流灌溉农田;昔日家家户户臭味难闻的旱厕,改装成干净便捷的冲水式厕所;村民们更愿意回家了,市民们更喜欢下乡了,企业家们更期盼来投资了……PPT上的真实画面,让现场听众们点头称赞。

  胡利明介绍,2018年我市印发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武汉市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三年行动计划等四个行动计划的通知》,简称“四三行动计划”。从武汉市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农村“厕所革命”、农村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四个方面入手,全面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按计划,到2020年,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以上,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85%以上,农村村庄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规范化管护实现全覆盖。通过加快推进农村地区厕所建设改造、全面提升农村地区厕所管理水平。2019年8月底前,将新建改造一批乡镇公厕、农村公厕、旅游厕所、农村交通厕所,农村户厕将改造完成21.5万户。

  百闻不如一见,参加当天大讲堂活动的市民代表们,亲身体验到武汉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新变化。“不仅农村生态变好了,以前脏乱差的路面也少见了。”市民胡女士告诉记者,本来想着到乡村游玩鞋子上少不了沾满黄泥巴,特意穿了一双旧鞋子。抬起脚,胡女士高兴地说:“瞧,没想到下雨天乡村里面也是干干净净,以后下乡我也可以穿上漂亮的新鞋。”(长江日报记者李英波 詹海波 余康庭 胡毅 通讯员王爱民 骆露露 殷旭 王璐)

[责任编辑:刘思萌]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