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当好东道主做文明有礼武汉人 汉阳“文明领跑”向军运出发

2018-07-09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7月8日,武汉市汉阳区在全市率先发起“向军运出发,文明领跑”活动。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喜迎军运会,打造新环境,当好东道主,让文明气质成为武汉城市形象的靓丽名片!”7月8日,武汉市汉阳区在全市率先发起“向军运出发,文明领跑”活动,全国道德模范、文明市民、网络大V组成数百人跑团,近千市民参与,吸引200余万网友围观。提升文明素养,以东道主热情和主人翁姿态,办好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正在成为武汉朋友圈里“刷屏”的共识。

  “十大文明形象大使”引领文明风尚

武汉市民“文明领跑”向军运出发 图片来源:长江云

  汉阳南岸嘴江滩公园,“心出发,最知音——向军运出发,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首发式”在此举行。

  陈春芳、胡明荣、黄志军、张晓等人被聘为汉阳“十大文明形象大使”,他们共同发出《文明倡议书》,倡议广大市民争做文明有礼、文明出行、文明服务、文明旅游东道主。

  当前,武汉正在开展“邀你来写公约,同展文明风采——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东道主文明公约征集宣传”活动,十位文明形象大使号召大家积极参与。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汉阳区陈春芳社会工作服务站主任陈春芳表示,军运会将让世界注目武汉,每个武汉市民都应该以最佳的文明状态,向世界展现武汉的文明风尚,“志愿服务我参与,文明倡导我先行”。

  知名博主“nG家的猫”以武汉方言短视频赢得千万网友喜爱,这位年仅22岁的武汉小伙表示,城市文明需要每个人共同努力,从小事做起,“武汉文明ING,共创美好无巨细”。

  千人签名共写“军运会文明心愿”

近千名参与者开启文明领跑的征程 图片来源:长江云

  开幕式后,近千名参与者开启了文明领跑的征程。身着绿、红、黄三色文化T恤衫,头戴白色太阳帽,奔跑着的人流,显得格外生机勃勃。

  活动线路全长约6公里,由生态文明之路、历史文明之路、现代文明之路三段组成。大家从起点南岸嘴公园出发,抬头就见到了具有厚重历史感的铁门关和晴川阁景点;来到汉阳大道,又一路领略了莲花湖美丽的自然风光;抵达古琴台广场,汉阳造集市展更是让人大饱眼福。

  活动沿途设置了4个“军运会东道主文明心愿墙”吸引大量市民驻足、签名、留影。

  “文明像一盏灯,灯明社会就会更亮”“一言一行彰显文明风范,一点一滴凝聚军运真情”“传递大武汉精神,迎接全世界的目光”“有爱的故事,方能源远流长;讲文明的城市,才能续写江城传奇”……市民们以真情实感,共同书写文明心愿。

  文化自信和文明素养“双提升”

华中师范大学洋雷锋志愿服务队参与“向军运出发,文明领跑”活动 图片来源:武汉市汉阳区文明办

  一场活动,不仅倡导了文明素养提升,更打造了一场城市营销的盛事。

  “走过城市的街头,深入触摸城市的脉搏,让我发现了更多武汉的美好。”市民刘乐颖说,这场活动,不仅是文明的领跑,更是文化的领跑,“南岸嘴、铁门关、晴川阁、古琴台,这些文化地标里,藏着汉阳和武汉的独特气质,低调内敛,文明向上,很有范儿”。

  参与者沿途打卡发朋友圈后到达终点,就能获得完赛奖励——一个由汉阳产品组合而成的“汉阳造大礼包”及汉阳旅游券。

  接下来,汉阳区还将围绕“食、游、行、购”等不同主题,开展更多文明旅游、文明出行、文明观赛、文明礼仪等系列文明素养提升行动。

  武汉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活动对全市进一步掀起“迎军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热潮具有重要示范推动作用,号召广大市民着力提升道德素养,充分展示志愿者风采,自觉维护公共秩序,争当文明宣传员,“一起行动起来,以主人翁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每件小事做起,展示武汉风采,传播文明形象,携手向世界呈现一届精彩难忘、卓越非凡的军运会”。(长江日报 策划:汉阳区委宣传部 撰文:肖娟 刘晶晶 何智 黄璜 严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