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入选中国好人

2017-06-07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6月6日,记者从武汉市文明办获悉,武汉市的中国好人再添一名重量级人物——“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目前,武汉的中国好人共有76名。

  黄旭华是我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2013年被评为“感动中国人物”。

  上世纪50年代,一直从事潜艇研究的黄旭华被调去搞核潜艇。接受任务后必须隐姓埋名,于是从1957年到1986年,30年间家人都不知道他在做什么,父亲直至去世都没有见到他。家中慈母,从63岁盼到93岁才终于又见到儿子。

  “当时我们只搞过几年苏式仿制潜艇,核潜艇和潜艇有着根本区别,核潜艇什么模样,大家都没见过。”黄旭华回忆。在进行核潜艇的试潜和定重测试时,黄旭华用“秤”的土办法。他要求所有上艇设备都要过秤,几年时间天天如此,使核潜艇下水后的数值和设计值几乎完全吻合。1970年底,当凝结了成千上万研制人员心血的庞然大物稳稳浮出水面时,黄旭华泪水长流。

  进行核潜艇极限深潜试验时,黄旭华亲自参与,巨大的海水压力压迫艇体发出“咔嗒”的声音,他镇定自若,了解数据后,指挥继续下潜。当新纪录诞生时,全艇沸腾,62岁的黄旭华,这位世界上首位亲自参与核潜艇极限深潜试验的总设计师,抑制不住内心的欣喜和激动,即兴赋诗一首:“花甲痴翁,志探龙宫。惊涛骇浪,乐在其中!”(武汉晚报 记者翟兰兰 通讯员何劲)

[责任编辑:肖偲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