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市新洲区打造美丽田园邀市民诗意栖居

2017-06-01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举办“市民下乡、村民进城”活动推进会 新洲近500套农房邀市民诗意栖居

航拍新洲美丽乡村———杨元咀村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用2万元租下700多平方米的3层小别墅,就能在新洲过上山水田园般的慢生活,体验诗意栖居。5月27日,武汉市新洲区首届“市民下乡、村民进城”活动推进会在该区邾城街巴徐村徐治塆举办,武汉市农委征集的30位市民代表实地参观、考察该区周铺村、项山村、得胜村和徐治塆,代表们现场看房租房,洽谈签约,投身美丽乡村。

  推进会现场,项山村党支部书记骆黎明代表项山村村民,与市民代表张飞签订了租房协议。市农委、新洲区有关负责人现场向张飞和部分市民代表交钥匙。根据协议,张飞将租用村民一栋两层约500平方米的闲置民房,租期10年,每年租金为6000元。张飞从项山村走出多年,现在是武汉一家体育设施工程公司的负责人,他表示,自己将回到村里,打造体育、民宿、婚纱摄影基地,引体育休闲运动项目进村,促进体、医融合发展。

  新洲区有19个环境优美、各有特色的村纳入首批“市民下乡”活动推进村,共有农房2715栋,其中长期空闲农房731套,占农房总数的26.9%,有出租(合作)意愿的空闲农房达到498套。该区空闲农房出租信息收集和挂网工作已经完成,目前已向市民出租房屋52户,入住市民78人。当日,参加活动的30位市民代表主要对居家养老和投资兴业感兴趣,其中居家养老的占到了七成。

  当日,新洲区农委负责人现场推介:新洲拥有全市最洁净的空气,常年空气质量达到优良标准的天数为248天,占68.9%,有一江三河12湖44座水库,生态环境良好。“下乡的市民既是对岁月静好田园生活的向往者,又是心系农村和农民闲置房屋的见证者,希望你们大方地来、开心地住,到这里呼吸清新空气,品味风土人情,种菜养花、采摘休闲、泛舟垂钓,安享农村宁静环境,安度慢节奏生活。”

  “‘市民下乡,村民进城’活动可谓‘一石二鸟’,抓住了城乡互动的关键,这既是推进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大创举,更是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新洲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下乡将会带动新洲的油茶果蔬农副土特产品销售,这是对精准扶贫“啃硬骨头”的重要补充;将会带来城市发展的最新文明成果,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破解城乡二元经济结构。新洲区将认真落实全市鼓励“市民下乡、村民进城”政策“黄金20条”,细化工作方案,研究制定配套优惠政策,更大力度地吸引城市资本向农村流动,吸引城市人才到农村创业,带动农村经济发展。

仿佛置身巨幅乡村水墨画 30位市民代表体验新洲美丽乡村

市民代表参观美丽乡村徐治塆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小桥流水,杨柳低垂,装点着美丽乡村;农家小院内,青瓦白墙的徽派建筑展露飞檐翘角。走进仓埠街项山村道士湾,仿佛置身巨幅乡村水墨画中。5月27日,30位市民代表走进新洲数个美丽乡村,现场参观、提前体验田园慢生活。

  项山村66岁村民余春娥和老伴同住,两个儿子在外工作,两老决定将自家的两层民房拿出来出租,235平方米的房屋年租金不到1万元。

  市民代表们现场看到,项山村空闲农房门前都悬挂着红色、蓝色出租信息牌,不少房屋都自带庭院,这些房屋每年租金从5000元到15000元不等。该村党支部书记骆黎明介绍,租房的市民还可以向村里申请菜园种地。目前,该村有空闲农房20栋,可出租13栋,已有人陆续达成签约意向。

  “我想找一处带地的房子,种种菜,带家人来一起养老。”家住汉口百步亭花园的易女士说,乡下安静、空气新鲜、环境好,房子租金便宜,来乡下住,还可以把城里的房子租出去,余下的钱用来出门旅游。

  “今年底,地铁21号线就要通到阳逻了,我们村到地铁站开车只需15分钟。”周铺村党支部书记左文勇现场当起了导游,他介绍,村子靠近阳逻经济开发区,是新农村建设重点中心村,交通非常便捷。目前,村里有空闲农房25栋,可出租15栋。其中,一栋临街3层小别墅,面积700多平方米,每年租金2万元,租期10年。“房屋既能租住,又可做生意。”

  仓埠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梅红介绍,目前,周铺村将新农村、美丽乡村、生态小镇建设有机结合,发展赏花经济,正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小镇。

  在李集街得胜村,新李公路与石长公路穿村而过,交通便利。村子临水而建,环境优美,依托200亩红冠桃基地,打造赏花、采摘、休闲一体化的乡村游,着力形成“梦里桃源,源里得胜”盛景。

  活动现场,市民们纷纷拍照,询问房屋租金,记下房主的联系方式。30位市民代表主要对居家养老和投资兴业感兴趣,其中,居家养老的占到了七成。50岁的退休市民姚蓉说,她想找一处带院落的平房,种种菜、养养狗,呼吸村里的清新空气。

创业能人、退休职工、自由画家纷纷下乡  新洲田园生活吸引众人

     从清华大学毕业的创业能人、武钢退休职工、年轻自由画家,这三类不同的人群,本来没有交集,却因为一个共同的行动——“市民下乡”,不约而同地选择来到新洲,投身一个个美丽乡村。

依山傍水的得胜村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市民代表考察项山村空闲农房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风景如画的孔子河村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市民代表喜领租房“钥匙”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倾力打造生态农庄

  清华毕业生回乡租房兴业

  在仓埠街周铺村,清华大学毕业的揭裕胜成了创业能人。

  2015年,揭裕胜从村里流转了1000多亩荒地,投资打造生态休闲农庄,从事养殖、种植、垂钓、户外拓展、景观农业等。他在村里建起了生态葡萄种植采摘园、樱花园等休闲农业基地,吸收大量村民在基地务工,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为此,他从当地村民手上租下一栋360平方米的三层小洋房,作为自己在村里的长期住所。5月27日,30位市民代表来到周铺村时,揭裕胜租下的小洋房成为关注的焦点,大家从一楼看到三楼,里里外外参观了个遍,小洋房内,客厅、厨房、卧室、卫生间一应俱全,当听说租下这栋房子的租金每年只需要2.4万元时,人群中发出一阵惊呼,表示这样的价格太实惠、性价比太高。

  上世纪80年代,揭裕胜考上清华大学,从村里走出去,毕业后长期在市区工作、生活,还创业开起了公司。时隔30多年,他再次回到村里创业兴业。他说,周铺村的环境很好,村里的空气质量也比城区好,而且离市区近,交通便利,今年底附近的地铁也要开通了,“住在这里感觉非常好!”

  “喂马、劈柴,关心粮食和蔬菜……”

  武钢退休职工过上田园隐居生活

  “喂马、劈柴,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诗人海子经典诗篇里描述的诗意生活,在美丽的新洲区道观河畔上演了现实版。

  早在2012年7月,5位武钢退休职工一起来到新洲道观河风景区汉子山村,从农户手中租下两栋农房,签下10年租期,以极低的生活成本,在道观河边过上了劈柴、做饭、种菜、喂鸡、养马、放羊的田园隐居生活。他们成为武汉“市民下乡”的先行者。

  上月初,我市出台鼓励“市民下乡、村民进城”政策“黄金20条”,全面启动“市民下乡、村民进城”活动。

  5月25日,笔者慕名来到汉子山村。村中翻修的农房错落有致,四周小山环顾,满眼苍翠。门前的一方鱼塘边,两位老人坐在遮阳伞下悠闲垂钓。

  64岁的谌鄂湘正在菜地里忙碌。2013年,他从武钢退休。经朋友介绍,他于2012年提前从农户手中租下两栋农房,并亲手将其打造成一处养老的“山间别墅”,和5位退休的同事一起过上了悠闲的田园隐居生活。

  在屋内,谌鄂湘睡的是农户家中保留下来的红色雕花老床,“就是想体验农村原汁原味的生活”。“以前上班时周末就喜欢外出打猎、钓鱼,退休后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这里,一住就是5年!”谌鄂湘说。

  汉子山村党支部书记吴杏平说,有了租户,签约村民每年增收1000元租金,小村名气也不胫而走。今年“市民下乡”活动启动后,村里又与下乡市民签订协议37户,其中14户已缴纳五至十年的房租。汉子山村盛产油茶、茶叶等作物,因地处偏远,以前多为自家食用,退休职工们来了后,销路大增。当地风景秀美,以前鲜有人来,如今口口相传,游客日渐增多。

  古朴村落魅力迷人

  自由画家旅居徐治塆写“乡愁”

  走进新洲区邾城街巴徐村徐治塆,随处可见青瓦灰墙、保存完好的老房子,漫步村中,脚下是用废砖、废瓦铺就的村道、广场,别具特色,大片绿色的蔬果园环绕村舍,村舍依水而建,小溪穿村而过,小桥、流水相得益彰。

  近年来,在新洲徐治塆,一座文艺范儿十足的美丽乡村悄然诞生,徐治塆吸引了多名画家前来旅居、创作、办画展,也吸引众多游人观赏。

  徐治塆82号,一处闲置的农房,下乡的自由画家陈莉在这里办了一个小型画展,下乡居住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她先后创作了22幅作品。灰灰的墙、青青的瓦、蜿蜒的小路、绿色的农田、忙碌的农户……在陈莉笔下,古老村庄的村民日常生活,让她穿越时空,从现代都市走向纯真的自然村湾。

  一幅题为《六爷路过村口》的画作,被摆在了展厅最中央。画中,一位农户头戴草帽,扛着锄头行走在乡间小路上……“这幅画勾起我儿时对农村最朴实的感觉和记忆。”画家陈莉说。

  徐治塆有119户村民,386人。近年来,徐治塆村民以闲置的房屋、现金、承包地、劳动力等四种方式入股,成立 “八巷九弄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 ,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村民们一共拿出了100多间闲置的房屋。

  通过整旧如旧、再现“乡愁”、恢复古朴乡土村落风貌,徐治塆如今已跻身湖北省十大美丽乡村。如今,这里正在发展观光体验生态农业、时令果蔬有机农业、无公害食品及特色餐饮;打造手工艺、小吃一条街;加工特色食品,开发土特产品牌;重点打造教育与旅游为一体的第三产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目前,徐治塆正利用村塆面貌的独有特色,闲置农舍,吸引多位画家旅居创作,还计划引进艺术考试培训写生基地落户,将来以徐治塆画家村这一文化定位为核心,打造艺术创作小镇,带动辐射举水河流域湿地度假区建设。(长江日报 撰文:谭德磊 程书雄 赵利民 刘 慧 王林军 汪少英 摄影:吴 毅)

  

[责任编辑:肖偲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