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公交安全员打造“老年人乘车指南” 爱心专座最安全

2017-05-23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武汉公交六公司安全员桂颖涛担任安全教育员已有两年时间,从业19年的桂颖涛发现,近年来乘坐公交车的老年人越来越多。为此他精心花费半年时间,打造出一本“老年乘客乘车指南”(以下简称《指南》),用来指导老年人安全乘车:爱心专座最安全,最后排中间位置最好不要坐。

  制作《指南》指导老人乘车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乘公交的银发族越来越多。”见到桂颖涛时,他正在办公室完善他的《指南》。

  1998年,桂颖涛参加工作时,是公交582路的一名驾驶员,开了两年公交车之后,他成了线路管理员,负责安全检查、线路调度等工作。2015年开始,桂颖涛成为武汉公交六公司的一名安全教育员,负责为一线驾驶员普及安全行车规范。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他开始关注老年乘客的乘车安全问题。

  “每周我都会对公司内部的事故视频进行研究,每次都能够发现老年乘客在乘车时,因自身的疏忽而导致事故发生。”桂颖涛介绍,两年来,他共看过事故视频超过200多部,最终决定制作这本老年人乘车指南。

  最后排中间位置最好不坐

  在桂颖涛看来,“提着菜篮子上车,上车喜欢坐在后排,都是老年人容易发生车内事故的隐患。”

  桂颖涛解释说,在公交行驶途中,老年乘客提着菜篮或者塑料袋等物品,可能导致没有扶稳而摔倒。此外,在车内遇到心仪的座位,老年乘客喜欢中途擅自变换位置,如果恰逢刹车也极易发生事故。桂颖涛说,武汉市道路情况复杂、突发状况多是导致司机常常急刹的原因,加之老年乘客腿脚不利索,自然容易摔倒。

  老年人如何才能在乘车时保证安全呢?《指南》也给出了建议。

  首先,公交车上,最安全的位置就是爱心专座。乘客乘车时,正确坐法应该是双腿叉开,身体朝向车窗方向,两脚后脚跟之间保持15至25厘米,这样在公交车急刹车时,乘客更容易保持平衡。

  其次,在乘坐双层公交时,内部最危险的地方是楼梯处。一旦遇到紧急情况急刹车时,正在上下楼梯的乘客因惯性很容易摔下来。正确做法应该是,乘客在车辆启动前及时上下楼,避免在车辆启动或者行驶过程中上下楼梯。

  最后,公交车最后一排中间的座位没有扶手,急刹车时很容易将乘客抛出座位,老年人应尽量不要坐在最后排中间位置。而且车厢越往后的位置,在行驶过程中越会感到颠簸,老人最好选择爱心专座。

  老年乘客受伤事故占七成

  实际上,老年乘客在公交事故中的比例并不少。根据武汉市公交集团统计,武汉市为70岁以上老年人办理免费乘车卡以来,办老年卡近8万张,老年乘客日均乘车近3万人次。

  老年人乘坐公交出行的人数增加,必然导致受伤的次数增加。通过近几年的事故情况分析,车厢事故占年度事故总数的45%左右,而伤者年龄在60岁以上的高达70%,事故的伤势大多为骨折。

  桂颖涛告诉记者,老年人受到意外伤的原因,在于老年乘客单独出行时,大多缺少陪护。他建议老年乘客乘坐公交避开高峰,出行最好有人陪护。(楚天都市报 记者黄永进)

[责任编辑:方凡]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