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市民不妨改种树为认养树木

2017-02-24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2月16日、21日,我市两次公布共计15个义务植树点。长江日报记者昨日从市绿化委员会、市园林和林业局获悉,东西湖区、汉阳区、江岸区、武昌区的义务植树点报名名额已满,青山区、江汉区报名名额已过半。

  多个义务植树点3天报名即满

  东西湖区义务植树点位于慈惠街蔡家大队毛家台,该植树点毗邻四季吉祥旅游景点,等待种植的600棵银杏很快被抢种一空。不少家庭集体报名,家长们希望通过带孩子植树进行成长教育,顺便踏青,感受自然之美。

  汉阳区、江岸区、武昌区公布义务植树点仅3天时间,也宣告报满。江岸区选取的府河郊野公园、武昌区选取的沙湖公园义务植树点均开辟了纪念林,分别提供180棵乌桕和100棵紫薇供市民栽种。而青山区、江汉区也已报名过半。名额比较宽裕的植树点多在新城区,如蔡甸区嵩阳林场、黄陂区李家集街道驻程岗村龙王尖。

  “去年,我手慢了些没抢到种树名额。今年,我一直留心报纸上的信息,这才终于报上名。”市民张先生感叹,“抢植树名额就像抢购春运火车票。我周围很多朋友都想种树,但种树名额很难抢到。”

  可供市民植树的地方越来越少

  一方面植树需求量大,另一方面植树点也越来越难寻。市绿委办负责人称,年前开始就在愁植树点,向工程项目“讨”植树点,向老旧小区“剜”植树点,到乡村开展休闲式植树,想方设法多开辟植树点,但事实上能够种树的荒地已越来越少。

  这位负责人解释,植树点难寻也是城市绿化工作进步的一个侧影。随着植树活动的常年开展以及武汉城市绿化覆盖率的逐年提升,武汉城市绿化不仅追求绿量,更注重绿化的功能性,朝精细化发展。城市绿化多以景观项目的形式交由专业人员完成,能够保质保量。同时,每年各区绿化指标的完成情况也有严格考核,不可能留下荒地不种树。

  亲手种树不如认养树木

  怎样才能更大限度地满足大家的植树热情呢?市绿委办负责人表示,参与植树活动的形式可以更多,市民可由种树转为认养树木。时间也可以更长,不局限于植树节这一天。

  今年,汉阳区推出树木认养点。在琴台绿化广场,你可以认养一棵紫玉兰、梅花、樱花或红叶李,春天参与松土、施肥,夏天参与浇水、修剪,冬天树干刷白时再参与树木养护。如此春去冬来,参与义务植树不再是一天工夫,而能真正见证树木的成长。

  “种树只是一种手段,并不是最终目的。”市绿委办负责人说,“希望更多单位或个人参与认养树木,培养爱绿、护绿热情,在行动中提高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意识。”(长江日报 记者王亚欣 通讯员刘爱)

[责任编辑:刘思萌]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