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2000人欢乐长跑为汉马热身 汉马赛道新增中山大道

2017-02-19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2017东风雷诺武汉马拉松倒计时50天迎春花灯跑于2月18日上午开跑,2000名跑友在园博园内欢乐长跑6公里,为4月9日开跑的汉马进行热身。不少跑友在跑步健身的同时,还免费参观了园博园内的8大主题、110组大型花灯,感受传统民俗艺术的魅力。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的汉马路线将稍有调整,重新开街的中山大道以及去年底开放的东湖绿道,都将成为今年汉马赛道的一部分。

2月18日,武汉园博园,作为汉马的前奏之一,园博园迎春跑吸引了众多市民参加 记者贾代腾飞 摄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35年前“汉马”冠军:马拉松体现城市管理水平

  参加汉马倒计时50天迎春花灯跑的2000名跑友,2月18日上午9时从园博园北广场出发,途经园博园西桥、湖北园、杭州园后再跑回北广场。武汉四中特级体育老师高文桥在出发时为队伍领跑,他在1982年至1984年连续3次获得武汉市举办的马拉松赛冠军,并在1986年的武汉市职工运动会上创造了1500米的全省长跑纪录,至今还没被打破。

  高文桥介绍,1982年的武汉马拉松赛,起点和终点都设在钟家村长途汽车站,1983年和1984年起终点改在中央农民讲习所,没有半程和健康跑,只设42.195公里的全程比赛,当时的赛事规模也远不如现在,1982年只有30多人参赛,1983年增加到200多人,参赛者既有10多岁的学生,也有60多岁的老干部。

  作为国家级田径裁判,高文桥曾经执法了云南马拉松、宜昌马拉松等赛事,去年的首届汉马也全程参与了裁判工作。在他看来,现在的马拉松不再是单纯的比赛,既能体现一座城市竞赛组织和服务能力,也能反映整个城市的综合管理水平,2016汉马在这些方面表现得很完美。对于受到狂热追捧的2017汉马,高文桥提醒跑友们保持每周2至3次的训练,注意恢复与休息,以最好的身体状态参赛,一定要注意量力而行。

  47岁女赛艇教练:一周5个22公里备战汉马

  参加2月18日迎春花灯跑的2000名跑友,基本上全是长期参加各类跑步及徒步活动的发烧友。为了备战1个多月后的汉马,其中很多人目前都处于特训阶段,有的跑友一周甚至跑四五个半马甚至全马。2月18日的6公里跑,速度最快的选手仅用时20多分钟。

  在男子第一集团抵达终点时,女子组第一名张亚琴也紧接着冲过终点。张亚琴冲线时,守候在终点的丈夫冯峰拿着手机拍摄下了这珍贵的瞬间。记者在现场看到,跑完全程的张亚琴看起来并不是很累,只是稍微有点喘气,在记者采访张亚琴时,冯峰一边拍摄一边竖起大拇指点赞:“47岁了还这么能跑,不简单啊!”

  张亚琴是武汉市赛艇队的优秀教练,去年因为出差错过了首届汉马,今年报名参加半程项目并幸运地通过了抽签。近期,为了备战汉马,张亚琴一周要跑5个22公里,她说:“园博园内跑步感觉很好,就是赛道多是石头路面,比较硬,也有上坡路段,有一定难度。4月份的汉马,高手很多,还有不少专业选手,我期望不高,根据自己的实际状况去跑就可以了。”

  展现最美武汉:赛道将经过中山大道和东湖绿道

  除了出色的竞赛组织和周到的服务之外,武汉把江滩、武汉关、古琴台、长江大桥、黄鹤楼、辛亥革命博物馆、沙湖、东湖、磨山等城市地标和核心路段呈现给全球跑友,让他们在跑步的同时充分领略武汉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和壮美的自然景观,也是2016汉马受到交口称赞的一大原因。

  在2月18日的迎春花灯跑现场,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的汉马路线将在去年最美线路的基础上稍作调整,今年仍将从汉口江滩大门出发,与去年顺着沿江大道经武汉关跑向龙王庙不同的是,今年出发后将反向跑过防汛纪念碑,从一元路折上中山大道。

  相关负责人说:“历经两年综合改造后重新开街的中山大道,以及去年底开放的东湖绿道,都将成为今年汉马赛道的一部分。一条中山大道,有多少老武汉的故事可以讲述啊,东湖绿道则是世界级的绿道,今年75%的汉马报名者都是外地跑友,我们就是要将最美的武汉展现给大家。”(长江日报 记者高崇成 通讯员杜思 杨鑫)

[责任编辑:黄奕晨]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