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200名司机发礼让倡议 交警协警斑马线前护行

2016-05-22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红灯倒计时到“2”,协警已拦住试图抢道的转弯车。

  近200名司机签名保证文明礼让行人。

  黄孝河路“车抢人路”情况好转

  17日,本报报道了黄孝河路与解放公园路交汇处的斑马线上,“行人过斑马线 右转车来抢道”一事,四天了,这里的情况如何呢?20日,记者回访发现,交警在高峰时段来此,挡住转弯车,为斑马线上行人护行,公交志愿者们也赶来,现场维护斑马线上秩序。车人抢道现象,已不多见。记者还了解到,途经此处的716路、543路等公交车,驾驶员们自发组织起来,发起倡议,以更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保障斑马线上行人的安全。

  有了秩序人车都畅通

  20日上午8点,黄孝河路解放公园路路口,上学的孩子,陪同的家长依旧在斑马线上来往穿梭,但现场秩序井然,转弯车都在斑马线前停下,等候绿灯下过马路的行人。

  现场秩序好了,因为斑马线前多了两类人:交警和志愿者们。

  当红灯进入倒计时,开始向绿灯转换时,倒计时数到“3”,现场的交警、协警就开始用身体挡住右转过来的车子。而现场的交通志愿者们则向等在斑马线两端的行人喊:拉好您孩子的手,大家准备过斑马线了!

  绿灯亮起,所有车辆都停在了斑马线前,交警、志愿者站成一排。行人也很配合,大家都加快脚步。

  等红灯亮起,没有过马路的行人则在志愿者的安排下,在路边静候。

  “秩序好多了。过马路不用再担心转弯冲到斑马线上的车子了。”一名送孩子上学的女士这样描述。

  司机自发倡议“车让人”

  前天在现场,记者见到了几名身着公交公司制服的志愿者。原来,他们都是看了晚报反映的情况后,自发来现场疏导交通的。三名志愿者来自公交543车队和公交716车队。

  志愿者杨俊是公交543线路上的一名司机,他说,在市区很多路口,都存在着转弯车和行人过斑马线出现冲突的问题。这一点,无论是从以人为本的角度,还是从交法的角度,都应该是“车让人”。所以,晚报相关报道见报后,途经这一路口的公交543路和716路,全线路近200名司机自发组织起来,签名保证,用实际行动,带一个好头。

  两条线路所属的公交一公司四分公司党支部张书记给司机们提了个要求:不能仅满足于自己开的车子要礼让行人,更要在斑马线前做表率。这个要求便是:斑马线前50米就要观察斑马线上行人过马路的情况,斑马线前20米,务必减速。即使斑马线上无行人,也要防止突然出现的行人。

  礼让是“文明”更是“原则”

  543路司机杨俊每天都驾车从此经过。他也是公交一公司四分公司中公认的礼让行人做得最好的一位。杨俊说,公交运营,首先运的是平安,其次运的才是送达。保证了平安和送达,才保证了公交的形象,城市的形象。平安不光是保证乘客平安,更是保证路上行人的平安。

  做到礼让,司机首先要做的是调整心态。其实,和行人抢道的司机,他未必就是赶时间,而是一种“一上路就急躁”的心态在做怪。而这种心态不调整,长期下去,就形成了和行人抢道的坏习惯。

  礼让有几个好处:首先,不耽误行车时间。行人过马路,不过十几秒,让行人都过去,再走,耽误的时间,一脚油门就补上了。其次,礼让行人,可以少生事端。最后,礼让行人,可以升华自己。礼让是一个司机的基本素质,长期坚持,便是一种行车文明。

  读者朋友,您过马路是否也遇到过被转弯车抢道的情况,您觉得哪一路口这样的情况最严重,您有没有好的建议?欢迎致电本报热线82333333,聊聊自己的经历和看法。(武汉晚报 记者张全录 通讯员张绍斌)

[责任编辑:黄奕晨]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