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探索五大机制突出三大特色 武汉将文明建设融入城市血脉

2015-12-01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有些比赛,注定有起点,无终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就是这样。今年,经过10多年不懈努力,武汉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殊荣,得到一座城市含金量最高的“名片”。它是城市整体实力、内在魅力和发展活力的标尺,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建设“五位一体”,深刻诠释了以人为本、创建为民的发展理念。作为地域最广、人口最多的中心城区,洪山区为创建文明城市上下同心、辛勤付出,贡献每一份力量。如今,站在全国文明城市的闪亮铭牌下,洪山区没有放下手上的担子,而是清醒认识到:新的征程已经开始,必须发动每一个洪山人,用创新的思维,探索出一条文明城市创建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的独特道路,将文明建设融入城区的血脉。

园林景观式公益广告

 彰显特色 武汉洪山着力打造三大文明工程

  文明城市建设是项综合性系统工程。洪山区充分发挥科教和资源优势,坚持“以人为本、创建为民、共建共享”,坚持因地制宜,打造三大文明工程,建设文明城市的特色亮点和品牌。

  信仰工程

  建成华中最大“共产党人”主题公园

  冬日的周末,天气晴好,洪山区“共产党人”主题公园内,游人不绝,不少年轻人驻足其间,探寻公园讲述的共产党人故事。

  据了解,这个主题公园占地面积约为30余万平方米,是华中地区最大的共产党人主题公园,选取了新中国成立前、社会主义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三个历史时期的29位优秀共产党人铸成塑像,配以百字小传,并选取23个重大历史节点进行展示。

  公园内,宣誓区设有党旗、团旗、少先队旗,广大青少年可以在此开展入党、入团、入队教育;儿童游乐区设有“地面长征地图”、“小小红军”卡通雕塑群等儿童体验项目,让儿童游玩中重温历史,寓教于乐;滨水平台设置“核心价值观万花筒”,游客可通过“万花筒”观看核心价值观24个字;每个点位设有“掌上公园”平台二维码,游客通过移动端设备下载后就可以边听边看。

 

洪山区“共产党人”主题公园

  以主题公园为载体,洪山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阵地建设纳入“信仰工程”重点,让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生活。此外,洪山区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建专家宣讲团、“洪山好人”宣讲团、大学生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理论大宣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医院、进社区等。

  志愿者工程

  区校结对共建141个社区

  7月22日下午,在民俗馆,珞南街博苑社区团工委与中南民族大学实践团队“洪星连”联合举办了“民俗文化大讲堂,民族团结进社区”活动。

  队员们通过PPT讲解、民族服装展示、民族舞蹈表演、有奖竞答等一系列丰富有趣的形式为居民普及民族知识,宣传民族文化。社区的

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积极回答问题,家长们也获益匪浅,希望今后能多多举办类似活动。

  如今,洪山辖区37所高校内,约25万大学生志愿者每季度都会通过云生活平台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

  2012年起,洪山区就开始发挥“本禹志愿服务队”、“郎坤志愿服务队”等品牌的带动作用,打造洪山大学生志愿者联盟,引导洪山地区高校与周边社区结对共建“大学生志愿服务基地”和“社会实践基地”。

华农大学生志愿者进入社区

  结对社区与高校的距离多在一站路以内,尽可能保障大学生安全,节约志愿服务成本,也能提高服务频率,避免走过场。目前,洪山141个社区与14所高校的院系签订了共建协议。到今年底,该区150多个社区将全部找到共建的高校“伙伴”,持续享受大学生志愿者服务。

  下一步,洪山区将出台激励政策,每年评选出五个“十佳”(即十佳志愿服务项目、十佳高校团委、十佳志愿服务团队、十佳志愿服务个人和十佳志愿服务社区),对结对志愿服务团队品牌化建设进行奖励,使共建活动走向常态化,打造洪山志愿者之城。

  榜样工程

  “洪山好人”善举暖人心

  最容易打动人心的,往往是我们身边最平实的凡人善举。

  不久前,“临终关怀师”袁晓燕获得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载誉归来。在过去8年多,袁晓燕始终坚守在临终关怀工作一线,为来自农村身患重病、无依无靠的孤寡老人提供精心照料和精神抚慰,让老人安详有尊严地度过生命中的最后时光。去年3月,洪山区委宣传部在关注“寻找洪山好人”活动时发掘了其感人事迹,媒体进行了大篇幅持续报道。袁晓燕也在随后获评“中国好人”称号。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袁晓燕为老人穿衣服

  目前,洪山区已评出的175名“洪山好人”中,“临终关怀师”袁晓燕、“心灵导盲师”张龙、“笑脸婆婆”屠礼华、“割肝救母”的地大学子钱瑞、中南民大楼管大叔余昌权等5位洪山好人荣获“中国好人”称号,其中袁晓燕还荣获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张龙荣获全国十佳最美教师称号;三度冲入火场救火的王江坤、“背母上学”的体院学子邱炳强、“抱火哥”皇甫江武、失足少年的“爱心妈妈”龙文照、雪莲花志愿服务队领头人尼加提·艾买提、赤手降凶的朱梦帆等13位洪山好人入选“湖北好人”。皇甫江武等3人荣获荆楚楷模,17人荣登武汉精神践行者榜单。

  今年,洪山区正继续组织开展第二届寻找“洪山好人”活动,每季度推评出25位“洪山好人”,年底推评出10位年度“感动洪山”人物,使更多凡人善举温暖人心。

  强化五大保障机制 武汉洪山走出文明长效路

   巩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成果,长效机制至关重要。今年,洪山区制定了《洪山区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常态化工作实施意见》,强化五大保障措施,催文明之花常开。

  上街巡查>>>

  区领导带队每月至少两次

  14日,尤李村立交桥下,雄楚大道正在进行改造施工,工程围挡零星散布。洪山区负责人带着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实地查看,仔细观察每一个路口。

  此时,正值双休日,立交桥下仍可见不息车流,4个方向8个道口边上,16个交通志愿者在协助维持交通秩序。然而,这里未设置一个红绿灯和交通护栏,路口十分宽阔,志愿者引导交通力不从心。行人们依然是“凑齐一堆就走”,在车流中穿行。

  洪山区负责人觉得“不能因为施工,道路状况不佳,就忽视了当下的交通安全隐患”。

  随后的5天,4组8个行人红绿灯、8条交通护栏陆续到位,尤李村立交桥下实现了人车分流。

  类似这样的巡查,每一个区领导至少有2次,目的就是到文明建设一线解决实际问题。

  今年,洪山区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常态化工作领导力量的通知》,全区实行区委常委包街乡、分管副区长包战线、文明委副主任督导巡查的工作责任制,各责任领导到对口联系点、线督导文明城市建设工作。

  每次督导结束后,文明办会根据实际情况编发简报,发至全区,形成包点包片、责任到人的创建工作领导机制。

  奖惩措施>>>

  诫勉谈话直至调离  被称为“全市最严厉”

  几日前,洪山区一家行政单位的负责人从区委书记的办公室走出来,面色沉重。他刚刚“领教”了书记对他的诫勉谈话,并且得知全单位职工的年度文明奖金减至70%,因为这家单位在全市的文明城市建设双月测评中,连续两次“甩尾巴”。如果下一次这家单位依然排名末位,他就得调离这个工作岗位了。

  根据《洪山区文明城市建设常态化奖惩办法》,在全市双月测评通报中,单项测评排名前两位的相关责任单位负责人,在全区通报表扬;排后两位的,在全区通报批评;单项排名末位的,第一次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对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诫勉谈话;两次排名末位的,由区委书记对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诫勉谈话,该单位年度文明奖金发放比例减至70%;三次排名末位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调离工作岗位,该单位年度文明奖金发放比例减至50%,并由区监察局严肃问责。有相关单位评价:“这是全市最严的奖惩措施”。

  截至目前,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已对单项排名末位的部门负责人实施诫勉谈话12人次,区委书记已对连续两次排名末尾的单位负责人实施诫勉谈话1次。

  “90后”巡查>>>

  组建专职文明建设队伍

  肖旭今年22岁,武汉工程大学应届毕业生。今年7月,他成为了一名专职的文明创建巡查员。他和7个“90后”同伴分成3个小组,轮流巡查洪山的大街小巷。

  每周,他们会拿出3个工作日专心巡查。头一天定好巡查线路,重点关注人员密集的社区、网吧、集贸市场等。第二天上午,不到9时出发,一路走过去,下午13时以后才回单位。中途,除了吃午饭,一直都在观察、记录,再观察、再记录。

  他们观察的内容,与全市的文明建设测评表一致。起初,肖旭还要拿着测评表一路边走边看,一一对标,现在,他们差不多能把测评表的内容背出来。

  下午,回到办公室后,巡查队需要写一份督办单,填写当天发现的问题,“最容易出现的是,社区的环境卫生不佳,集贸市场有占道经营,学校门口有游商摆摊等等。”

  这些督办单将由专人发放到相关责任单位的手中,5个工作日内,巡查队将收到一份回执单,再安排时间进行问题回访,确保问题能得到解决。

  据了解,这8名文明创建巡查员都是从社会公开招聘而来,主要负责对全区进行常态化巡查督导,能及时发现问题,确保洪山区文明城市建设常态化工作落细、落小、落实。截至10月底,巡查队已下达整改通知书217份,工作提示函53份,涉及问题1053个。

  帮补“短板”>>>

  邀请第三方测评 以测促创后进变先进

文明创建督导组一行查看网吧情况

  9至10月,在洪山区最新一次的文明建设双月测评中,梨园街排名全区第一。此前,7月份的全市各街道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中,这条街还排在A类街道中的后5名。据了解,这一次的全区测评,洪山区聘请了一个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主要测评的是洪山区各街乡的城区文明程度指数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指数。

  该测评与武汉市双月测评同步进行,测评结果全区通报,以测促创,层层传导压力。此前,这样的测评已开展过多次。区文明办负责人介绍,“主要是为了让街乡更真切认识到自己的‘短板’所在,有针对性地解决难点问题”。 在过去的测评中,梨园街发现小餐饮和集贸市场的问题比较突出。他们开展多次专项整治,规范小餐饮和集贸市场的经营,测评成绩上升得自然比较明显。

  专项经费>>>

  同比增加2倍 财政预算有保障

  如今,在洪山区的车站、广场、公园、建筑工地围挡、主干道、商业大街、商场超市、酒店、影剧院、文化体育场馆以及社区、集贸市场、沿街商铺等公共场所上,随处可见文明建设的公益宣传。

  辖区主干道大型户外公益广告常有常新,共有大型户外公益广告20余块,面积1600平方米左右;南湖幸福湾水上公园打造了华中最大共产党人主题公园,投资200万元;沿街单位、门店电子显示屏长期坚持滚动播放公益广告宣传内容,全区工地围挡围墙新建、更新公益广告5508米,公益广告发布比例保持在30%以上。所有中小学校和社区设有文明城市建设宣传栏,长期进行公益广告宣传。

  而这些宣传都离不开财政经费的支持。今年,区财政已新增拨付1125.8万元专项经费,投入文明建设工作,专款专用,同比增加2倍。

  据了解,此项经费明年将列入区级年度财政预算长期予以保障,各街乡、各单位也加大了文明城市建设的投入。

    文明创建亮点>>>>

  武汉火车站打造“全国最美站区”

武汉火车站

  一个地区的“窗口”,就是它的文明代表。对于洪山区来说,武汉火车站就是这样一个代表。

  今年以来,武汉火车站的文明建设一直在路上。站区办以打造“全国最美站区”为方向,采取各种方式积极打造站区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主动打破界限,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为武汉火车站、杨春湖长途客运换乘中心等单位打造宣传氛围,维修维护服务设施。

  此外,对于站区周边及铁路沿线的环境整治工作,火车站也没有放松,保障武汉火车站地区市容环境,维护市政设施,积极采取多种方式为旅客和市民提供全面温馨的服务。同时,联合站区执法部门保证站区良好交通秩序、治安秩序和营运秩序,继续坚持实行高标准、全覆盖、精细化、多方位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和督查制度。

  根据市城管委通报,2015年到目前为止,武汉火车站在大城管一类街道测评中总分排名全市第一,并且九个月全部排名前十,其中1、2、5、6、8、9六个月排名全市第一。全市窗口单位文明指数测评,武汉火车站也是名列前茅。

  5万学生每日诵读经典半小时

  10月份起,洪山区开展“经典诵读——儒雅我先行·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为主题的教育,52所中小学、5万余名学生参与丰富的经典诵读活动。

  目前,洪山区已为中小学生、教师发放《国学经典读本》6万余册,人手一册。各中小学校将经典诵读纳入中小学课程计划,利用晨读、夕会开展“诵读经典二十分钟”活动,小学、初中每周安排1课时为学生讲解经典。

  此外,各中小学校还结合学校特色,开展读书交流会、故事会、师生共读、诵读大赛、书写经典等活动,打造书香班级,营造书香校园,同时,学校建立家校联系制,让学生和家长共同参与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倡导家庭诵读经典。学校还强化知行合一,积极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志愿者服务和公益性活动,建立学生“日行一善记录本”,引导学生日行一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