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焦点大图

武汉召开全市文明办主任会 冲刺全国文明城市二连冠

2017-03-14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武汉市召开文明办主任会议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和晓曦对2017年的工作部署提出三点要求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今年是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的申报迎检年,全力迎接复查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3月14日,武汉市文明办主任会议在武汉市会议中心召开,吹响了全市迎检复查的冲锋号。会议传达了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文明办主任会议和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有关精神,总结2016年武汉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部署2017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和晓曦、市文明办主任严宏及各区文明办主任、市直属单位、文明窗口行业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完成文明创建10件大事

  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成果

  市文明办主任严宏全面回顾了2016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2016年,武汉市围绕文明城市建设全面提升和保持常态,着力在全面谋划部署、推进重点项目、打造工作品牌、持续测评督查、加强分类指导上下功夫、求实效,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高。

  2016年武汉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完成了十件大事:一是实施文明城市建设提升工程,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常态化、法制化;二是在全国率先实施文明城市建设负面清单,探索文明城市建设的管理新机制;三是开展“优化环境秩序、提升城市品位”集中行动,为市十三次党代会召开营造了良好氛围;四是开展道德模范和文明市民的评选表彰,提升巩固“一城好人”道德高地形象;五是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六是进一步深化文明家庭创建,我市2户家庭入选全国文明家庭;七是组织“百万大学生看武汉”活动,培育文明有礼新市民;八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夯实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九是推进“1+10”创治和环保“双保”督查工作,有效发挥文明创建在城市管理中的催化剂作用;十是办好武汉文明网,宣传展示武汉文明城市新形象。

市文明办主任严宏部署2017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部署2017年重点工作

  全力冲刺全国文明城市二连冠

  一是全力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复查,力争站位靠前;二是深化文明单位创建,提升管理水平;三是深化文明家庭建设,以良好家风温润良好社风;四是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五是开展文明村镇建设,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六是广泛推评宣传道德模范,在全社会兴起“学习宣传争当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热潮;七是深化基础文明行为建设,推动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八是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推动参与志愿服务成为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九是持续推进公益广告宣传,全国提升公益广告品质;十是积极开展网络文明建设,利用互联网传播正能量。

  六大方面下功夫

  进一步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和实效

  严宏强调,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复兴大武汉的题中应有之义,必须瞄准目标、踏好节奏、跟紧步伐、全面推进,实现与物质文明的协调发展。为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会议精神,做好2017年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要在六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在明晰工作思路上下功夫,二是要在把握工作重点上下功夫,三是要在强化法治建设上下功夫,四是要在创新工作方法上下功夫,五是要在服务工作对象上下功夫,六是要在狠抓工作落实上下功夫。

各区文明办主任、市直属单位、文明窗口行业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本次会议。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以更高标准巩固创建成果

  打造文明城市建设的升级版

  会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和晓曦指出,今年测评排名要在全国文明城市前列,给全市文明建设工作提出了高要求。我们必须切实担当起来,以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提前思考、提前谋划中央文明办工作部署,与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的要求“对表”,力争2015-2017本届创建周期取得好成绩。

  和晓曦对2017年的工作部署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准确把握精神文明建设新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文明创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二是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凝心聚力,拼搏赶超,努力打造文明城市建设的升级版;三是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武汉文明网 方凡)

[责任编辑:方芮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