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创建指挥部开展分类分片培训确保材料审核得高分

2014-11-08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为确保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材料审核不丢分、得满分的目标,创建指挥部综合组材料处全体同志深入到各区,各材料收集整理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材料标准要求,开展分类分片培训,切实让提交材料的相关单位清楚明白要报送什么材料,怎样整理归档材料。目前,已经分别督促10大材料审核牵头部门召集相关责任单位的责任人进行了培训,并正在深入各区开展培训工作。

  一、讲清材料审核的目的意义,剔除模糊认识

  材料审核是长期以来形成的一种检查工作落实情况的科学方法,丰富真实的材料记录了开展工作的生动轨迹,是留存本单位、本部门的宝贵经验,是贯彻落实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的有效举措。按照中央文明的工作部署安排,今年10-12月我市将迎来全国文明城市检查,检查采用“材料审核”、“实地考察”、“问卷调查”三种方法进行考评,其中材料审核涉及的测评标准共有204项,占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分值的40%,材料审核丢失001分,就有可能丢失摘取全国文明城市桂冠的机会。目前,时间紧、任务重、标准严、要求高,特别是参加培训的同志一定要高度重视准备待审材料工作,坚决剔除整理材料,是搞形势主义的模糊认识,严格对照标准,戒除浮躁,沉下心来,认真收集整理归档待审材料,确保工作按时保质完成。

  二、讲清材料整理的标准要求,力争满分高分

  确保材料不失分、得满分高分的关键是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要求,认真仔细地、不得丝毫马虎地弄清楚、搞明白本区、单位、本部门到底要提供报送什么样的材料?怎样收集整理材料?全国文明城市的评价依据是《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2014年修订版),为此,要提供报送的材料为测评体系中设置的204条通过材料审核来进行测评条款。各区、各单位认真对照《关于做好2014年全国文明城市检查待审材料收集整理归档工作的通知》(武文明〔2014〕16号)的附件1《武汉市2014年全国文明城市检查待审材料收集整理归档任务分解一览表》,查找各自的工作任务。那么怎样收集整理归档材料?首先要明确测评标准的要求,问什么就要回答什么,不能答非所问。在内容上不要遗漏。收集的材料主要是“四有”:有部署(包括下发的文件、专题会议的部署等),有活动(包括活动方案、活动通知、活动文字图片音频视频记录、新闻报道等),有活动简报,有活动小结。收集材料时间跨度是3年,即2012年1月至2014年10月。部分工作起止时间从中央有关部门工作布置的时间开始收集。收集整理归档的材料要少而精,突出总体性部署、体现机制措施等制度性文件、例证、特色亮点、成效。各区、各单位在收集材料时,要对材料进行认真的甄别、筛选,挑选出那些能够充分说明问题的材料。特别要注意材料的真实性问题。其次,要注意所有文件一律报送红头文件,非红头文件材料在首页加盖单位公章。材料复印统一使用A4纸。待审材料在纸质版的基础上,各区、各单位还得将纸质版转化成电子版。比如纸质版的文件转化成电子版文件,就要对文件的首页、尾页进行扫描,加上中间的电子版,构成新的电子版文件;或者全部扫描亦可。加盖公章的纸质版材料转化电子版文件,需要扫描首张后,加上后面的电子版,构成新的电子版材料。待审材料需要提交纸质版和电子版。

  三、讲清材料的审核及报送时间节点,确保按时高效

  为了做好材料审核工作,设置了3道关口。首先,各区、各有关单位是材料审核的第一责任单位。各责任单位要严格把好待审材料的“内容关”和“形式关”,确保材料的完整性、真实性和规范性。在报送前,报送单位主要领导在提交表上签字后报送。其次,审核部门把关。报送材料送市创建办有关审核部门,根据《测评体系》10大块内容,每一块由负责这块工作的牵头单位作为材料审核部门进行审核把关。审核部门将对各区、各单位报送的材料进行审核,审核不过关的,退回重新收集整理归档。通过的进行签收、整理、归档。审核部门按照每一条测评标准的要求进行重新整理归档,每一条测评标准形成新的纸质版和电子版,然后将纸质版和电子版提交市创建指挥部材料审核组进行审查。这是第二道关。第三道关,就是市创建指挥部材料审核组审查把关。材料审核组通过后,再向中央文明办网上报送。各区、各有关单位待审材料(纸质版和电子版)报送时间为:2014年10月25日—31日。报送地点:市老干部活动中心11楼市创建办。各审核部门审核、重新整理归档报送市创建指挥部材料审核组的时间为:2014年10月25日至2014年11月7日。提交

[责任编辑:牛 倩]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