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以严厉问责防止精神懈怠

2011-07-22 长江日报 字号:[][][]  转发

  自今年4月市委市政府决定掀起“责任风暴”、实施“治庸计划”、优化城市环境的活动以来,一系列实实在在的阶段性成果,让广大市民感受到了大武汉复兴的努力和希望。

  市民和国内舆论为“治庸问责”行动喝彩,同时也存有疑虑。会不会是运动式的,风暴过后一切如旧?敢不敢动真碰硬,解决突出问题追究领导责任?

  公开承诺整改十大突出问题,让市民看到了背水一战、不留退路的决心和勇气。此次通报的典型案例中,几名局级领导干部被问责,更让市民看到了市委市政府将治庸问责行动向纵深推进的力度和恒心。“一把手”为部门出现的问题买单,就是明确告诉市民和广大党员干部,治庸问责是一场真正的、持续的风暴,是大武汉复兴的重要抓手,无论是谁,失职就要问责,绝不痛惜,绝不手软,否则治庸问责行动便没有公信力。

  政府职能部门和工作人员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市民生活和城市投资环境就会深受其害,广大人民群众不满意,党和政府必须对此作出回应,有所交待。依照相关纪律规定,对所涉工作人员和领导干部进行问责,体现的正是对人民负责的可贵政治担当。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能否处理好这四大危险,事关党的执政能力,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

  市委市政府雷厉风行地推进治庸问责工作,就是对四大危险保持高度警惕。积极面对并着力消除四大危险,也是治庸问责的重点。整治“懒”、“散”,就是要解决精神懈怠的问题;治“庸”,就是要解决能力不足的问题。

  四起典型案例,一定程度上暴露出我们有的区域、有的部门、有的干部精神懈怠、责任心不强、长期疏于管理的问题。听之任之,就会成为影响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心、影响大武汉复兴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危险因素。

  问责只是手段,全市党员干部必须从这些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领会治庸问责工作的重要性和长期性,进一步增强爱岗敬业、履职尽责的岗位责任意识,以毫不懈怠的精神状态,致力于复兴大武汉的伟业,致力于服务人民的行动。

[责任编辑:王 郭骥]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