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志愿服务

长江救援志愿队除夕巡逻至凌晨

2023-01-22  字号:[][][]  

  1月21日,张建民中午就提前同家人吃了年饭。作为武汉长江救援志愿队队长,这些年,几乎每个除夕夜他都是和队员们一起在江边巡逻。

  热腾腾的肉圆子、鱼汆、牛杂煮成一锅热汤,下入鲜甜的大白菜,再加入年糕、苕粉,巡逻前,张建民和队员们在办公室吃了一顿简单的年夜饭。今晚参与巡逻的除了张建民,还有郝振海、袁国华、王兆汉、胡洪生、陈庆生和侯端。

  “这么多年了,都是和队员们一起过除夕,我们春晚都是第二天回去看的重播。”张队长笑着说。据他介绍,长江救援志愿队每年除夕会巡逻至凌晨。“一会儿我们去汉阳门、平湖门、月亮湾一直到二七桥。一方面碰到遇险人员第一时间救援;另一方面看看每个点位值守的队员,互相照应着,我们也放心。”

  除了武昌,像汉口江滩三阳路小红帽支队队长汤麟、青山支队队长周汉明都带队值守。过年期间,长江救援志愿队各支队也都安排了队员进行值守。

  18时左右,天空下起细雨,街上空空荡荡,路灯上红红的灯笼倒映在湿漉漉的路面。长江日报记者随张队长一行首先坐电瓶车来到汉阳门值守点,沿着江边的阶梯往下看,8名队员正在离江水水面10米的范围内巡视,江滩上也有零零星星的游客。

  随后,他们又来到了平湖门支队,队员石太金在值守。“我先吃过饭了,其他人刚刚去吃饭,一会回来,这里总有人,你们放心。”

  队员所开的电瓶车是由水上公安提供,为方便在江滩内巡逻,特供长江救援志愿队专用,车上常年放着“救援三件套”——救生圈、救生杆和抛绳包。根据以往经验,即使是过年期间,也会遇到一些需要救援的情况。

  就在几天前,长江救援志愿队连续5年收到中宣部寄来的时代楷模新春慰问信。

  “此刻是大年三十,是大家团圆的日子。我们救援队在江边值守,年年如此,希望以我们的行为温暖武汉这座城市,给城市妥妥的安全感。”队员袁国华说。(长江日报 记者唐婧妮)

[责任编辑:肖偲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