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志愿服务

吴天祥:退休14年乐当调解志愿者

2022-09-14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8月15日上午9时35分,武昌区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一间工作室。“喂,你是哪里,慢慢讲,不着急,我拿笔记一下。”一位白发高龄老者接到了一个外省的求助电话。每天,他办公桌上的电话总是响个不停。每天,总有十几拨人来工作室找他解决问题。

  这位老者叫吴天祥,今年79岁,入党58年,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政府原巡视员,先后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 “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建国70周年最美奋斗者”等荣誉称号。

  吴天祥2008年从武昌区政府巡视员岗位退休后,虽然患有高血压等五六种疾病,区委领导和家人都劝他在家休息,好好享受天伦之乐和退休生活,但他毅然选择了做矛盾纠纷调解志愿者,不拿一分报酬,如今已经坚持了14个年头。

  14年来,他每天早上7点到岗,下午6点下班,从未间断。就在前不久,他得了严重的皮肤病,两只胳膊抓得满是血痕,但他怎么也不肯住院治疗,生怕耽误了时间。

  “吴天祥来了,快住手!”吴天祥刚到得胜桥拆迁现场,眼尖的人喊了一嗓,扭打在一起的三四个人才平静下来。原来是一家拆迁户因达不到预期,与拆迁工作人员发生矛盾。吴天祥表态了解情况后给双方答复。吴天祥通过一个多月的时间了解拆迁政策,跟户主和拆迁公司反复沟通,同时教育拆迁工作人员不要简单粗暴工作,向户主赔礼道歉,最后妥善解决了争端。吴天祥就此开展了房屋拆迁纠纷问题调研,专门写了一份调查报告提交给了区政府。

  近些年来,吴天祥针对调解矛盾过程中反映出来的居民区停车难、城市网线改造等民生领域的矛盾纠纷问题,开展深入的走访调查工作,与政府职能部门一起分析矛盾问题成因,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形成了各类专题调研报告80多份,为政府进行针对性社会治理提供参考。

  在早中餐时间,武昌区委、区政府的机关干部总能看到吴天祥老人排队打饭,大家让他先打,他从来都是好意婉谢。一年又一年,武昌区刚入职的公务员都知道了这位名气大、架子小的调解志愿者。不仅仅武昌人知道他,几乎所有武汉人都知道吴天祥这个好人。

  有一天,吴天祥收到一封群众来信,反映租赁纠纷问题。某菜市场2021年9月4日起对外招租营业,来自湖北省荆门市的刘某缴纳综合建设费、押金15万元后租下一门店代销豆制品,经营一个月后,生意不好要求退租,遂与菜市场就解约退款发生纠纷。

  由于这个菜市场人气不旺,对外招租的62户经营户,陆续有30多户要求退租,菜市场承包公司自始处于亏本经营状态,因而不愿退款给刘某,前期经辖区市场监管所、司法所多次调解未果。

  吴天祥组织召集市场监管局、司法局、公安派出所和辖区街道进行分析研判,摸清刘某诉求退款金额,亲自打电话给菜市场承包方老板磋商,仅用一个星期就促使双方达成了一致意见,圆满的调解了这起租赁合同纠纷。

  吴天祥几十年如一日践行党的宗旨,始终把人民群众当亲人,他在党与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他把家里的电话、家庭住址向社会公布,在家里设立接待室,方便遇到困难的群众及时求助,累计接待来电来访群众近3万人次。他捐钱捐物、甚至捐骨髓,倾其所有救济困难的下岗职工,把女儿用来结婚的新房让给困难户,卖掉父母遗留的房产,抵押贷款助人创业。先后照顾过26位孤寡老人、17名孤儿,结下了300多个“穷亲戚”。25次义务献血7000毫升,4次跳入长江救人。

  遇到困难找吴天祥,成为信访群众的口头禅。

  今年8月15日上午他接到一个从河南省信阳市打来的电话求助。原来,信阳市的5个农民工,这几年在武汉某房屋装饰公司打工,近两年来公司每月除发放1000元生活费外,其他工资一直未发,近期老板更是不见了踪影。

  经多方打听,得知公司老板老家在湖北枣阳某农村,已近八旬的吴天祥顾不得高温酷暑,带着区矛调中心的工作人员,赶到枣阳做其家属的思想工作,在反复沟通之后,终于获得了公司老板暂住在河南某亲戚家中的确切消息。之后,吴天祥和同事又赶往河南,与老板当面沟通。“你是老板,就是一家之主,员工都是你的兄弟姐们,哪里能这样对待自己的兄弟姐妹呢?”“你有困难可以跟我们讲,我们来一起想办法解决!”……几番周折,终于说服了公司老板,同意支付农民工的工资。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该公司的矛盾,在协商解决好员工工资的同时,吴天祥和同事们又多方奔走,按照相关政策,帮助该公司解决了资金困难。

  2009年,吴天祥当选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他说:“共产党员”这四个字最难写,不仅要用纸和墨来写,更重要的是要用行动、心血,用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诚信和奉献来写。(荆楚网(湖北日报讯网)通讯员 李顺洪、程远明)

[责任编辑:王玉涛]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